注册

霍元甲玄孙女全运夺冠:霍家拳不是用来打人的


来源:每日人物

每日人物单子轩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霍元甲玄孙女霍静虹获得了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团体冠军,因为其霍家后人身份而受到了广泛关注。2017年7月9日,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团体赛上,霍静虹

每日人物单子轩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霍元甲玄孙女霍静虹获得了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团体冠军,因为其霍家后人身份而受到了广泛关注。

2017年7月9日,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团体赛上,霍静虹和队友张大伟、陈安娜、崔云伏、乔悦、韦子剑代表天津队获得了冠军。

一同训练了两个多月的队友,直到决赛开始前,才知道她是霍元甲的第五代后人。对于这个身份,霍静虹从不愿主动提及,称自己“不想生活在霍元甲的光环之下”。

霍静虹今年40岁,是天津商业大学的一名体育老师。5岁半的时候,父亲霍自详带她哥哥开始练习武术,霍静虹也跟着一起,哥哥最终没练出来,霍静虹却与武术结缘并坚持习武至今。

霍元甲有两子三女,次子霍东阁16岁前往上海精武会任教,是霍元甲武术精神的继承人。霍静虹的爷爷霍雅亭是霍东阁的长子。据霍静虹介绍,霍家从她爷爷这辈开始,就已逐渐不再以习武为主了。

null

图为霍静虹。新华网

作为霍元甲后人而受到关注,“挺尴尬的”

每日人物:这次得到冠军,之前有想象到这个结果吗?

霍静虹:没想到它真的能够实现。当运动员,都想拿金牌,但是真的拿到金牌的时候,也是自己觉得挺意外的。

每日人物:你之前说自己“不想生活在霍元甲的光环之下”,但是这次大家还是很关注“霍元甲后人”这个身份,你的心态是什么样的?

霍静虹:好像又回到我以前那种不想被人提起来的时候了。尤其这次我是参加全运会比赛、跟队友共同努力得到了这个成绩,反倒因为我自己的身份得到了关注,好像和队友能得到的宣传不成比例了。我倒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

尤其像现在所有的新闻报道,还是要把我霍元甲后人的这个身份先亮出来,有时候可能都不带我的名字。或者他们报道的那些事跟我现在参加全运会比赛都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就是报道我这个身份所带出来的一些事情。我自己觉得挺尴尬的,不是特别舒服的心。

每日人物:会觉得大家不在意作为一个运动员本身的成绩,而是你的身份和头衔?

霍静虹:对。尤其我的成绩是和我队友共同取得的,如果是我自己一个人我可能得不了这么好的成绩。现在的这种宣传偏离了全运会和群众比赛项目本身的意义了。

我们参加全运会本身就是响应了“全运惠民”这个理念。我觉得这个意义真的挺大的。远比我个人的身份所带来的这些,不管是光环、还是我的义务,都更主要一点,尤其是这个时间段里面。

每日人物:和团队的人交流过这些吗?

霍静虹:还没有。我都觉得很尴尬,不知道怎么和人家说。

每日人物:“以前那种不想被人提起来的时候”具体是什么时候?

霍静虹:挺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想被别人提起来。我身边的人、我的学生、我的同学他们都不知道我的身份。2015年,我作为霍氏练手拳的代表性传承人,我觉得自己接了这个工作,那我有义务代表它、宣传它、去传承它,那我不能太保守。不让别人知道,那我没法进行工作了。所以我还稍微能主动去适应一下这种变化。

但是这次全运会的报道,开始我还特别积极、特别配合各种宣传,但是后来发现怎么宣传来宣传去,又回到原来的我那个身份上了。我觉得有点把我自己吓着了,又把我扪回去了。

null

霍静虹打霍氏练手拳。网络图

精武会的拳法,不是为了打人

每日人物:这两天看了网上的评论吗?

霍静虹:网上的评论会说“她是不是霍元甲的后代啊”,“又有霍元甲了,又蹦出来了后代”,好像要借着祖上的光环干什么了。这件事情真的不是自己有心要做的。包括他们都会说因为你拿了全运会奖牌我们才来报道这个,我觉得我也有义务宣传这个事情,所以我去接受采访,可是没想到最后形成了这个结果,还是要回到我的身份,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

每日人物:网上有人说你打的拳和霍元甲不能相提并论,你怎么看?

霍静虹:其实我们武术套路本来就是丰富多彩而且博大精深的。本身我传承的这个霍氏练手拳,就是作为精武会里面给全体会员作为基础入门套路的一个拳种。所以它并不是像大家想象中的“她这个是不是实际打人的时候根本不可能实现”,它本身就不是有这样的意义的。尤其我们建立精武会的年代,只是为了我们强民强种、能够洗刷东亚病夫耻辱的这样一个年代,不是为了打人,这个不重要,是不是能把自己做得更好一些,这个才是重要的。

我看到这些消息的时候觉得可能还是我们自己传承的工作做得不到位。我们对武术的理解有偏差,这个也无所谓了,慢慢地工作再去推广吧。现在特别欣慰的是,我身边的会员、我上课的学生,他们都会认可我之前的工作和教学,这个对我来说特别重要。

每日人物:你怎么看待之前被广泛讨论的传统武术的争议?

霍静虹:这是做武术的人要共同的面对的。我也只是其中的一份子,尽量地把我能做的事情做好。刚才还和我的队员开玩笑:我教不了你们什么高深的武术,我只能给你们打基础。然后他们说:对,所有的高深都是要从基础开始。这句话才是真的很重要,你想飞得高,你的基础一定要打得牢。

每日人物:对于练手拳的推广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吗?

霍静虹:我所有的工作还都是结合了我在天津商业大学工作的环境。在天津商业大学有一个武术队,我作为队里教练会让队员都来学习一下练手拳。武术队的队员都是大学生,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来锻炼,霍氏练手拳刚好也比较符合他们这种零基础的状态,为他们学习其他的武术套路打好一个基础。我有个北体大的师弟,也在高校里任教,我收他为徒弟,专门针对霍氏练手拳的学习拜我为师,帮我分担一部分传承的任务。

null

网络图。

每日人物:家里人对你推广霍家拳法有什么期待吗?

霍静虹:爸爸妈妈更希望我认认真真地做这件事情,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追求什么名利,都不要追求。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多传授一个人就多尽一份力。

每日人物:2015年之前自己有研究过霍家拳法吗?

霍静虹:没有这个需要,也没有动力学习。以前在体校和高校里面,都是竞技类的武术套路,更多的是为了比赛、表演这种需求,跟传统武术有很大的区别。经济武术更多的是追求“高、难、新、美”、这个动作怎么能做得更好。传统武术更重要的是踏实练功的过程或者是套路本身内在的作用,尤其是霍氏练手拳是这样的一种体验。在没有作为传承人的时候我是没有这个积极性去做这件事。我是得到了传承人的身份之后,我的父母教育我:你既然接过了这件事情,就一定要认认真真去做。我才努力对着拳谱从头到尾都给它学习了,而且找出了拳谱在传承过程中一些小遗漏、小错误的部分,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能力进行了一下调整。

影视作品没有表现出霍元甲的品质

每日人物:你曾说霍元甲在你心中是个民族英雄。小的时候看过和霍元甲有关的影视作品吗?

霍静虹:我对他民族英雄的这种评价和定义并不是跟影视作品有关。单丛影视作品来讲,我觉得它们没有表现出我心目中、我了解的我们家祖先的品质和境界。

我对他更多的了解,是我经常去精武会去挖掘一些和精武会相关、跟霍元甲有关的资料,那会儿真的是由衷敬佩霍元甲以及和他一起成立精武会的那些爱国人士。那是我们国也弱、民也弱的年代。他们成立的时候是1910年,开始是叫精武体操会,设置包括武术、包括练手拳、也包括原来一些西洋的体育锻炼方式引进到精武会来,就是让我们普通的民众都能通过这种锻炼、一些音乐上艺术上的修养来提高我们身体健康的程度,来提高我们民族的(身体)水平,这个是我最敬佩的地方,也是值得让我认为他是民族英雄的这样一点。

之前中国武术的传承都会讲究门派、流派,传承的界限非常清晰,而在精武会里面打破了这种界限,有很多拳法、器械在精武会里面来进行传授。

每日人物:这个是这两年才了解到的?

霍静虹:我做传承人以后才主动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了解了那个年代的故事。

每日人物:在这之前霍元甲在你心中的形象是什么样的?

霍静虹:之前我对他没什么概念,就是我的祖先,离我非常非常地遥远,没有任何的关系。

每日人物:会让自己的后代练习霍氏练手拳吗?

霍静虹:我现在是一个人生活,不涉及到后代的问题。我的学生就应该是让我全身心去训练、去提高的对象,学生都是平等的,并不是要是我的孩子我才怎么怎么去教。作为教师,这一点在我心里印象特别深,一定要公平对待学生,他不喜欢这个项目我不会过多要求,只要他喜欢,我一定尽最大努力传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