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爷自认不如他,也许不是谦虚


来源:电影工厂


周星驰说:“他是喜剧王中王,他一出手,我就完了。”

林志玲说:“我的择偶标准就是他,一切以他为标准,包括身高、星座,都要跟他一样。如果他没有结婚,一定要把他追到手。”

观众说:“这个男人治好了我的颜控。”

一个让人看到他就自动忽(pao)略(qi)颜(jie)值(cao)的完美到无懈可击的男演员——

黄渤。

前几天,黄渤凭借电影《冰之下》又收获一个影帝——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男主角。

但黄渤并不激动,观众也并不意外。

因为是黄渤嘛,自然当得起,他神一般的演技,拿哪个影帝都实至名归。

从一介草根P民,跻身一线演员之列,黄渤活脱脱就是一部金手指大开的屌丝逆袭教课书。

贴在黄渤身上的是实力派、神演技、票房保证、五十亿影帝,外加幽默搞笑、智慧机敏、贴心暖男等一大堆全五星零差评标签。

取得这些褒扬,二十年多来,黄渤怀揣一颗绝望的心,以踩不死的“杉菜精神”,一路上跌跌撞撞,不死不休,终于踏上了取经的正途。

黄渤在金爵奖颁奖典礼上说:

沉甸甸的奖杯让我知道,老是去演喜剧片是没有出息的。

这两年,离着我们沸腾的电影市场稍微远了点,没有太多的出现在媒体和一部又一部的片子里,静下来做了一些尝试,比如说这部电影,还有一些其它的角色,做了些不同以往的尝试。

感谢这次评委会给予这些努力和尝试肯定,谢谢。

而且我自己人生当中,第一部导演的电影正在拍摄中……

(黄渤获奖影片《冰之下》)

舍得放下现有的,努力尝试新鲜的。

他并非成名后才这么做,当他还是一个收入不菲的驻唱歌手时,他就已经学会调整目标,一步步变成演员、导演,甚至投资人。

少年时的梦想是发散的,一切皆有可能:唱歌、跳舞、画画、游戏、把妹……

跟课本上没关系的一切新鲜事物,少年黄渤都充满了激情,因此跟父母理想中的那个听话懂事的学霸背道而驰,越走越远。

(古惑仔既视感)

初中时开始参加各类歌唱舞蹈比赛,每每拔得头筹。

高中时走进歌厅,成为第一批驻唱歌手,那叫一个春风得意,还因此认识了好兄弟高虎,后来这个人的一通电话改变了黄渤的命运。

中国流行音乐是从上世纪80年代的广州开始的,随即蔓延至整个中国内地。

黄渤受到感召,抛下在青岛已经创下的金字招牌南下广州寻找更大的机会。

可惜当年流行的是毛宁杨钰莹那类眉目如画的金童玉女,黄渤的婉约系长相始终没能为他争取到机会。

他挨家唱片公司递小样,全部石沉大海,只能给当红歌手伴伴舞替替班,就那么漂着。

慢慢的,流行音乐开始逐渐往北发展,1994年,在广州没找到机会的黄渤毅然转到北京驻唱。

他有一把好嗓子,有多年的临场经验,他能主持,又能编舞,很快站稳了脚跟。

他有一个梦想,想要发唱片,站上更大的舞台,想让更多的人听自己唱歌。

这梦想又伟大又简单,可是幸运之神迟迟不肯眷顾,一起跑场子的周迅、满江、零点乐队、胡东、沙宝亮等人一个接一个火了,他依然如故,看不到一点红的迹象。

(语带调侃,却透着悲凉)

北京不行那就再出去转转吧,说不定机会在路上。

黄渤带着他的蓝色风沙乐队开始了吉普赛式的流浪演出,拿一张地图出来,看看哪里没去过,就直接杀过去。

到了地方先四处逛逛,钱花得差不多了就往最热闹的演出场子去,唱好了你给钱,不满意就走人。

(猜猜哪一个是黄渤,留言区来回复)

就这样唱唱逛逛、走走看看,跑了大半个中国,见识了人生百态,接触了百行百业,这些阅历后来成为黄渤的创作宝库。

他之所以演什么成什么,与他丰富的人生经验有很大关系。

黄渤还当过舞蹈老师,现代舞,纯粹是赶鸭子上架。

本来是参加一个舞蹈比赛,比赛结束后,主办方看上了他,请他当舞蹈老师。

黄渤只好一边自学一边教,七年的时间,桃李满青岛,当时青岛跳舞的能排上号的,几乎都是黄老师的学生。

(黄渤在《西游降魔篇》里教舒淇跳舞)

命运的转机发生在2000年,正在西安演出的黄渤突然接到当年的小伙伴高虎的电话,让他寄一张照片过去。

导演管虎要拍一部电视剧,需要一个长得特磕碜的男演员,这不就是给黄渤量身定做的嘛!

开始黄渤还不愿意去,怕耽误挣钱。

管虎收到照片后“美拒”了,“不行不行,这人长得太帅,不适合那个角色。”

高虎一看照片,马上跟管虎保证:“我发誓,本人绝对没有这么帅!”

《上车,走吧》一片让黄渤走上了演员之路。

这部戏给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完全没有表演经验的他如醍醐灌顶,“这条路好像才是我的路!”

《上车,走吧》

黄渤对这个机会如获至宝,拍起戏来特别认真,觉得自己演得不好,马上喊“卡”。

管虎气坏了,“你乱喊什么?我是导演,只有我能喊停!”

这黄渤就不明白了,编剧写好剧本,演员演出来,为啥片头要用大大的字写上XX导演作品,咋就成你的作品了呢?

(黄渤和伯乐管虎)

不明白就要想办法弄明白,在影视圈打拼了十几年后,他终于有了自己的导演作品。

黄渤很旺作品,凡是他参与的片子,往往名利双收。

《上车,走吧》获得2001年度金鸡奖“最佳电视电影奖”,领奖时黄渤跟大明星巩俐、周星驰坐在一起。

同伴们逗他:“黄渤你是不是坐错地方了?你应该坐到对面,观众席里去。”

这一次刺激与鼓励,黄渤萌生了报考专业艺术院校的想法。

他跟高虎一起去考,高虎考上了,他被丑拒。

北电、中戏、北广,他都考过,但都没考上,竞争太激烈了。

他干脆就在北京电影学院进修了一年,没有学历教育的那种。

那一年,他老老实实在学校里待着,领导、老师大概都看到了,对他印象都不错。

第三年,他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两年制表演系配音专业的高职班,这回成功了。

这一年,他28岁,比同届学生整整大了10岁。

(黄渤:二排左一)

不过没关系,只要他认定了,年龄不是问题,长相不是距离,他知道自己离这个圈子越来越近。

(没错,黄渤和刘亦菲是同一届的)

学成之后,他开始频繁地为大量影视作品配音。

曾“献声”的作品多到自己都记不清了,“什么中央电视台的译制片啊、电影啊、电视剧啊,基本上是一天一部,很多时候我们配完了都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但演戏还是不行,只能接到几个小角色,《红楼丫头》《大脚马皇后》《黑洞》,《黑洞》中最长的台词只有12个字。

黄渤还是想演戏,不停地见组,有一次经人介绍担任一个配角,开拍前副导演不满意,想撤换他,因为时间关系,勉强录用,但抱怨不止。

他深受刺激,在表演时非常用心,结果导演非常满意。

虽然能够理解副导演的作法,但是他当时还是非常难受的。

今日的蛰伏,为的是他日的腾飞。把劣势变成优势,然后开挂!

(用心的表演总会受到认可)

2005年,管虎又来找黄渤,请他出演电视剧《生存之民工》,演一个怀揣梦想的随哥哥进城到建筑工地打工的胶东农民薛六。

黄渤将这个角色身上小人物的光辉展现得淋漓尽致。

(黄渤在《生存之民工》里稚嫩清纯的样子)

导演宁浩正巧去探管虎的班,对着黄渤拍案叫绝,问管虎:“这民工太会演戏了,你从哪儿找到的?”

这句话其实是变相的认可,从一直走在时尚最前沿的歌手+最时髦的舞蹈教师,到社会最低层的农民工,黄渤完成了他的演员身份的转变。

(黄渤和宁浩是可以脱了裤子一起喝酒的好朋友)

宁浩如获至宝,邀请黄渤出演《疯狂的石头》。

黑皮只是《疯狂的石头》里的一个小角色,戏份不多。

在拍戏的空闲时间里,他就琢磨怎么去演好这个人物,并设计了一些有趣的台词和动作。

上映之后,黄渤到现在都不敢再进班尼路的专卖店,“没办法,总要避避嫌啊!”

走在大街上,总会碰到有人跑过来对他说:“给你三次机会,猜猜我是谁?”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黑皮让黄渤开始了封帝之路。

导演管虎是黄渤的伯乐,他们合作多次,虽然早已默契十足,但每次管虎都能在他身上发掘出更深层的潜质。

2009年《斗牛》一片,让黄渤摘下了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虽然是“半个影帝”,但是所有人都意识到,黄渤“出来了”。

同时还获得了第17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第1届金榕树大奖最佳演员奖。

片子最后几分钟,他找八路还牛时失语的表演,简直是炸了!

明明是黑色喜剧,为什么看着有想哭的冲动呢。

从此黄渤开始了井喷式的创作高峰。

在《人在囧途之泰囧》中他出演反派歪脖子高博。

上映一个月票房达到12亿,最终票房12.66亿,成为当时中国电影市场华语片票房冠军。

参演周星驰电影《西游·降魔篇》,电影以12.46亿元票房为2013年内地电影全年票房冠军。

与林志玲合作《101次求婚》,饰演一个随时随地“准备求婚”的大龄男青年。

3月,与刘烨、张涵予出演《厨子·戏子·痞子》,饰演“赖痞子”。

12月,出演电影《无人区》,饰演一个总是遭遇尴尬的悍匪。

2013年,媒体称之为黄渤年。

贺岁档的《人在囧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101次求婚》同时上映,3部影片的票房总和近30亿元,黄渤被媒体封为“卅帝”。

没想到,2014年他再创奇迹,国庆档3部影片《心花路放》《痞子英雄2》《亲爱的》票房总和11.72亿元,加上他个人之前拍的所有电影,累计票房破50亿元大关,顺理成为“50亿影帝”。

人最难的是看清自己,人贵得志不得意。

在低处时不妄自菲薄,在高处时不沾沾自喜。

黄渤在他顶峰时刻,想要静下来,做一些尝试。

“影帝又不是终身成就奖,只是对你在一部片子里的评价。”

他开始学着卸掉身上影帝的压力,电影《寻龙诀》之后,黄渤有意慢了下来,开始反思自己。

“演技,怎么说呢?我之前也追求这个,但它成了技术活之后,我就有一种会了就可以靠技术吃饭的感觉,正常的角色都可以拿下来。后来技术多了,真情实感和从生活里面提炼的东西就会越来越少。

现在,我希望自己尽量地能把技术放到最少的比例,但是这个需要下点功夫,有些东西是需要拙劲儿的,靠技术糊弄是不行的。”

不拍电影了,跑去玩综艺。

在《极限挑战》里,观众看到黄渤幽默又狡猾,什么难题都能拿下,体贴又温柔,照顾身边的每一个人。

十项全能,生活技能一流。

“除了生孩子之外,他什么都会。”

“除了英俊的脸蛋,上天什么都给他了。”

“黄渤是我唯一不用请示妈妈就可以嫁的人。”

难怪林志玲会把他定为择偶标准,一提起他就满眼的粉红泡泡。

三季综艺,黄渤圈了一大票粉,这样一个全才的人还需要脸蛋吗?就像那么美的林志玲还需要演技吗?

有颜值的人终将会被更有颜值的代表,而才华却会一直让人追随。

(话剧《活着》)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忘记了启程时的初衷,黄渤没忘。

在成为影帝的道路上,他和音乐始终保持着关联。

在《心花路放》中他唱了《去大理》,他饰演的落魄歌手身上带着他早年的影子。

在《夏洛特烦恼》中与左小祖咒合作《一剪梅》。

与林志玲联手演唱《明天我要嫁给你》,技惊四座。

二十年前的小伙伴沙宝亮发专辑,他们合唱了主打歌《男人好难》。

还唱上了春晚,《我的要求不太高》再一次让粉丝领教影帝的唱功,虽然工装很难看。

做一张专辑要花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通常都赚不到钱,很多歌手都是靠副业养主业。

黄渤暂缓演员的工作,签约索尼音乐,完成他的歌手梦,既是跨界亦是回归,“是重新追梦的过程。”

音乐在黄渤心中一直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发唱片、开演唱会始终是他不曾忘记的梦想。

导演陈可辛一直关注着黄渤的表现,黄渤之前的作品他都看过。

他觉得,黄渤的喜剧总给人一种悲情的味道,他赌这个喜剧演员是可以演悲情戏的。

他赌赢了,《亲爱的》里丢了孩子的悲苦父亲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黄渤。

陈可辛还发现,黄渤非常有做导演的潜质。

“好的演员做导演,通常都不会太差,黄渤不做导演可惜了,他不仅分析能力过人,片场经验也丰富。

做导演其实最难的是应付演员们的脆弱和不安,而他们做了导演后就解决了很大一部分问题,因为他们自己通常是主角。”

当年那个不理解为什么电影是XX导演作品的电影新人,最近正忙于他的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好朋友王迅、王宝强都来捧场。

尝试就一定会有风险,不尝试就可以舒舒服服的、乐乐呵呵地玩着就把钱赚了。

但是即使有风险,黄渤也愿意去做。

这半生走来,坎坷曲折,黄渤始终没有忘记他的初心,当年的音乐梦,后来的导演梦,都一一实现了,虽然有点慢,但还好一切还来得及。

老天爷会眷顾一个努力,并且知道自己位置的有梦人。

现在回头来看星爷送给黄渤的“喜剧王中王”,唯一的问题是,喜剧应该换成“演员”,黄渤绝对不是被任何类型束缚的人。

因为,无论他在任何领域取得成功,他都是一个——演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