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逆行”的陪衬者也在逆行 评论:逆行是一种担当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最美逆行”的陪衬者也在逆行 评论:逆行是一种担当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四川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媒体广泛报道了“最美逆行”武警冲向险区救援抢险的事迹。有一帧新闻照片,定格的是武警战士逆着游客逃命的方向奔跑,此照片影响巨大。但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照片中“最美逆行”的陪衬者既非游客,也不是在逃命,而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为游客取回行李。

这位看似在逃命的“最美逆行”者叫牛玉奎,九寨沟人,职业是开旅游包车。当初他载着导游及江苏游客魏平一家四口,途中遇到地震,随即弃车转移。第二天在随武警撤退时,他想到魏平一家的行李还在车上,其中有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便主动提出帮忙去取。虽然魏平决定放弃,但牛玉奎还是奔跑500多米,取回两个行李箱包。

“最美逆行”武警被舆论赞为“最可爱的人”,他们最美、最可爱之处是他们不怕危险,敢于牺牲,忠于职守。据他们自己讲,当时到处乱石飞泻,他们在内心其实也感到害怕,但职责所在,不容畏怯和后退。我们看武警战士,平时也看不出他们的特别之处;但于关键时刻见精神,当他们在地震中向着危险区域奔跑,我们才在他们身上发现了军人的敢于担当的品质,发现了他们精神上的伟大之处。

牛玉奎是一名九寨沟旅游服务的个体从业人员,他的“最美逆行”,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对职业的坚守与对服务对象的忠诚。他是个体户,他接待的游客并不要求他冒着乱石飞泻的危险去取回行李。在法律上、合同的意义上他有没有这个义务,也很难作出判断。游客决定放弃,但是牛玉奎有他的坚持:“不行,你们来了就是客人。”这是一种主人翁精神,其本质也是忠于职守、敢于担当。

这很容易使我们想起“范跑跑”事件。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正在四川都江堰市光亚学校上课的范美忠先于学生逃生,舆论斥其为”范跑跑“,他却以“自由主义者”自称标榜,并受到社会上一部分的吹捧。但中国社会最后形成的共识是,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每一种职业、每个岗位都有着自己的职业伦理,对职守、对他人、对社会负责是其内在“道德命令”。

自由不是自顾逃命,不是不对他人和社会承担责任,不负责任也不是真正的自由。恰恰相反,能够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的人才是自由的人。在哲学家康德那里,自由与责任密不可分。萨特则说,“自由即选择,选择即责任”。在牛玉奎的心目中,游客包租他的车就是一系列责任的托付,他选择担当。只顾自己逃命,有些人打出“自由主义”的旗号,实际上只是一种假冒与自欺欺人。

中国社会需要大力提倡担当精神和敬业精神,而从牛玉奎、“最美逆行”武警身上,我们看到了忠诚与担当。一个社会的维系,一个大国的崛起,没有这种担当精神和敬业精神是难以想象的。即使从经验层面来说,一个只顾自己的人可能自我感觉很“自由”,但这种公开的利己主义在社会上必定吃不开。那些敢于担当、敢于对他人和社会负责的人,永远都会赢得全社会的尊重,脚下的路也会越走越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