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陵名作家刘永彪竟是22年前浙江旅馆惨案杀人嫌犯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南陵名作家刘永彪竟是22年前浙江旅馆惨案杀人嫌犯

  中安在线讯 据新安晚报报道,22年前,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一家旅馆里发生一起惨案:老板、老板娘、老板孙子以及一名旅客被人杀害。案发后,当地警方展开追捕,并在客房里找到一个可疑烟头。当年受制于侦破条件和技术手段不够,案件迟迟未能侦破。直到今年7月,警方通过DNA比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来自芜湖南陵。让警方惊诧的是,嫌犯竟是南陵县一位小有名气的作家刘永彪。

  刘永彪被警方抓获。(警方供图)

  旅馆发生命案,四人遇害

  1995年11月29日凌晨,浙江省湖州市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当地织里镇一家旅馆内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民警赶到现场时,旅馆老板闵某生、老板娘钱某英、老板孙子以及一名姓于的旅客等4人被杀害。据法医鉴定,4名受害人均被钝器击打头部致死,作案手段十分残忍。

  案发后,湖州市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介入调查。专案组成员发现,11月28日和29日入住旅馆的2名男性旅客有重大作案嫌疑。另一方面,警方提取到了包括指纹、鞋印等大量痕迹物证,并对犯罪嫌疑人进出轨迹、作案过程及案犯特征进行了现场重建。

  “当年旅馆周围没有监控视频,入住客人不用出示身份证,有时只要付钱简单登记一下就能入住,这给案件侦破带来很大困难。”昨天下午,湖州警方一位办案民警说。虽然警方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但限于当时侦破条件和科技手段不够,案件一直未获突破性进展。

  据办案民警介绍,当时两名男子入住后,吃住全在旅馆里。一位女服务员清楚地记得,当时吃饭时,其中一名青年说湖州的米饭没有安徽南陵的好。根据这一线索,警方分析犯罪嫌疑人可能来自安徽南部。从那时起,湖州警方跑遍了安徽南部各个县,如大海捞针般摸排,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来自芜湖南陵县。

  烟头留下证据,锁定嫌犯

  这些年来,只要得到一点有价值的线索,湖州民警便会及时跟进。

  今年7月,湖州警方专案组再次来到南陵,南陵公安局也积极协助调查。配合办案的南陵县公安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年案发后,湖州警方在出事旅馆的客房里除了提取到大量痕迹物证,还找到了一个可疑烟头。

  南陵警方告诉湖州警方,两年前,南陵县发生过一起大案,警方在摸排后,锁定嫌疑人来自当地刘姓家族。为此,南陵警方将刘姓家族的DNA送交公安部嫌疑人库。

  警方在提取可疑烟头上的DNA后,与刘姓家族成员逐一比对。很快,在南陵小有名气的农民作家刘永彪进入警方视线。

  据悉,现在53岁的刘永彪,生于南陵县青弋江畔中洲村,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曾在《清明》《大时代文学》《安徽文学》《雨花》《太湖》《作家天地》等省内外报刊发表随笔(评论)、诗歌、故事、散文、小说、纪实文学、解说词等数百万字。

  8月10日,当刘永彪的DNA和公安部录入的湖州杀人案吻合后,两地警方决定收网。

  他给老婆留信,交代家事

  8月11日凌晨,湖州警方在南陵警方配合下,在县城刘永彪的住处,将其抓获。经突击审查,警方得知另一犯罪嫌疑人汪某明居住在上海。专案组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上海将汪某明抓获。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对作案经过供认不讳。

  作案时,刘永彪31岁,汪某明43岁。两人是从小认识的同乡。被抓时,刘永彪称多年来心理负担极重,一直想要自杀,家中都备有老鼠药,在犯案后开始的10年,他每天惶惶不可终日,后来慢慢麻木。

  据刘永彪交代,当年杀人主要是为了抢劫,并将目标锁定在湖州织里镇。在对旅馆老板和旅客等人下手后,他们抢到的钱款并不多。

  22年后,当民警找到刘永彪要求采集血样时,刘永彪自感将要落网,给老婆留下一封信,称多年来折磨他的心结终于能了结,并向老婆交代了一些家里的事。

  刘永彪落网后,在芜湖作家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芜湖作家谈正衡告诉记者,刘永彪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有不错的写作天分,20多岁时就向很多报刊投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