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元资本实现汽车融资租赁区块链科技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建元资本实现汽车融资租赁区块链科技

  建元资本与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合作发行的一单全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已于2017年7月正式落地。该项目是国内首单放款、还款现金流实时登记于区块链的ABS项目,也是全球市场首单全程接入区块链的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

  据悉,建元资本拥有由23个分公司,12个子公司,网格化服务体系,产品覆盖汽车产业全价值链,包含汽车建店融资、设施回租、中长期经营周转资金、试乘试驾、库存融资、新车销售、二手车及汽车周边的金融产品,服务于全方位客户,含对企业户、出行行业的租赁公司、驾校、行业客户及零售终端客户。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里,此举为建元资本提供了增信措施。

  建元资本与京东金融、中诚信证评、中诚信征信作为该项目中ABS云平台联盟链上的共识节点,基于区块链的特性实现了ABS底层资产的不可篡改性。同时,该项目通过京东金融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搭建的“ABS投资决策引擎”,对每笔资产进行链上评分准入,从而实现对整个资产包的现金流精细预测、全程监控和发行方目标化预评级。

  该项目基于区域链技术,建立账本,将资产池中的资产信息全部记录到账本上,基础资产的各种特征都在账本上做好标记,不断循环,按时间更新账本,不可篡改,定期跟踪。资产方、信托、评级、资产服务机构和投资人各参与方,任何一方对账本信息的更新,会实时同步到所有人,从而实现各参与方同时对资产的监督和信息同步。

  风控措施的进步

  本次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的区块链技术与建元资本自身的全面量化风险管理体系相结合,将建元资本自主研发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和风险计量模型进一步夯实,在资产形成阶段透过量化风险管理体系实现对资产包质量的全方位管控。建元资本的量化风险管理体系实现了数据、决策、审批业务系统和资产管理业务系统的无缝对接,覆盖了团伙欺诈、可疑操作行为、多头借贷、机器注册、额度指引、申请评分、贷中管理评分等多维度,可根据融资租赁业务场景进行灵活配置,全面识别欺诈风险和信用风险。未来,建元资本将持续深耕金融科技领域,引入远距离面谈、表情识别、人脸识别、反欺诈扫描等,构建更全面的量化风险管理体系。

  汽车金融IT技术建设能力的成熟

  建元资本在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区域链技术的落地,标志着建元资本作为科技创新型汽车融资租赁机构的深入实践又前进了一大步。从客户融资申请交易开始,经过权限校验、风险审核、放款请求、放款确认、还款计划上传、差额划拨、质押文件上传、资产回购等数十个关键业务节点的实时区块更新,保证了资产在生成阶段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使得建元资本在后续资产风险甄别、资产存续期监督管理、基础资产现金流监控及后备服务等环节有据可依,对合作商提供的信息披露报告和资产分析服务也更具独立客观性和唯一真实性,与此同时,建元资本作为全国首批央行征信直连和首家征信接口查询的非银行类机构,构成了平台的核心优势,为客户带来极速简便的申请审批体验,获得了合作商的青睐。

  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区块链技术的介入,全面提高了投资机构对基础资产在其全生命周期的把控能力。尤其是从Pre-ABS阶段即介入,可以帮助投资机构提前锁定真实、优质的资产。

  此项目的落地标志着建元资本从资产服务能力、增信能力及风控措施等方面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完善,加速了汽车融资租赁的生态建设,推动汽车产业全方位升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