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赖将对博茨瓦纳进行私人访问 外交部:不会容忍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达赖将以贵宾身份访问博茨瓦纳 外交部:不会容忍据法新社报道,博茨瓦纳外长25日称,达赖将于8月以外国贵宾身份对博进行私人访问。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

原标题:博茨瓦纳欲以“外国要员”接待达赖,外交部:不会容忍损害中国核心利益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张鑫】据法新社25日报道,博茨瓦纳政府周二确认了将允许达赖喇嘛下月将以“外国要员”身份访问该国的消息。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周三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涉藏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要求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就相关问题做出正确的决定。”

根据法新社的报道,博茨瓦纳外交部长文松周二对国内的议员们解释称,这是一次“纯粹的私人访问”,但表示达赖喇嘛将被以“外国要员”的身份对待。她没有确认博茨瓦纳总统卡马将接见达赖喇嘛,但表示总统会“展示基本的礼节”。

文松还表示,“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因此,他们期待“中国能够尊重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主权决定。”

对此,陆慷在记者会上回应,“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但不会容忍其他国家做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事情。”

早前报道

达赖下月窜访非洲 博茨瓦纳总统要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据法新社13日报道,达赖喇嘛8月将窜访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博茨瓦纳政府12日发表声明称,政府将“以正常礼节接待来访要员”,总统伊恩·卡马将会见达赖。不过,当地媒体却传达出不一样的信息。博茨瓦纳国家电视台12日报道称,该国总统办公室刻意让卡马总统与达赖此行保持距离,称地方和国际媒体有关“卡马总统将正式启动一场达赖出席并讲话的活动”的报道不准确,会起到误导作用。达赖喇嘛此行不会被博茨瓦纳当局看作是官方访问。当地舆论已经开始掂量接受达赖窜访将带来的后果。

法新社称,达赖喇嘛8月19日将在博茨瓦纳参加一场名为“心灵与生活对话”的活动,该活动的官方网站显示,卡马总统将参加开幕式演讲,门票价格为25美元至500美元。报道称,博茨瓦纳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生产国之一,人口仅约200万,政治局势稳定。法新社评论称,该国政府发言人拒绝评论此事是否影响与中国的关系,但这可能会激怒北京。北京视达赖为“藏独”分离主义分子,对任何与其会面的外国领导人都予以谴责。博茨瓦纳的邻国南非过去曾因担心触怒中国,一再拒绝向达赖喇嘛发放签证。

6月中旬,博茨瓦纳当地私营媒体《报道者》就报道了达赖此访的消息,并称达赖此次访问由非政府组织邀请,已经拿到签证。不过,博茨瓦纳外交部当时予以否认,并称政府一直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会因为邀请达赖而破坏了双边关系。

博茨瓦纳《星期日标准报》就此评论说,因为达赖的参会,卡马正在拿他的政府做“最大的赌博”。文章称,几十年来,达赖和中国政府一直因西藏问题龃龉不断。中国要求外国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不要与达赖和台湾地区领导人接触。即使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都知道,在这些问题上最好别激怒中国。文章称,与中国驻博茨瓦纳使馆有联系的消息人士说,只要达赖到博茨瓦纳,中国可能切断与博茨瓦纳的外交、贸易等关系。中国对博茨瓦纳的钻石出口和基础设施建设尤其重要。“决定让达赖访问反映出卡马迎合西方的外交姿态。这种立场无视一个事实:即使西方自己都不愿意冒犯崛起的东方大国。”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