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兵器百晓生:歼20战斗机 最接近完美的第5代战机


来源: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兵器百晓生7月26日中国第五代战机大事年表:歼20与周边及世界同类五代机性能对比:当歼20于2016年11月1日突然现身珠海航展时,小编就在现场,时至今日,歼20带来的震撼仍然历历在目。自20

歼20堪称最接近完美的第5代战机。

凤凰军事兵器百晓生7月26日

中国第五代战机大事年表:

歼20与周边及世界同类五代机性能对比:

当歼20于2016年11月1日突然现身珠海航展时,小编就在现场,时至今日,歼20带来的震撼仍然历历在目。自2012年6月2001号歼20首次曝光至今,歼20尽管在技术上仍有些许遗憾,但在很多人心目中已堪称完美战机。如果从技术层面来看,无论针对周边还是世界同类战机,歼20都堪称最接近完美的第5代战机。

日本的“心神”只是一款技术验证机。

“心神”与歼20:拾人牙慧与自主创新

“心神”是日本X2技术验证机的绰号之一,根据翻译方式的不同,该计划也被称为“上帝之心”。X2验证机是日本防卫厅委托三菱重工名航小牧南工厂研发的日本第5代战机技术验证机,是日本先进战斗机技术验证项目,为日本自研第5代战斗机做技术铺垫。其实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心神”战机都无法与中国的歼20相比,如果它不是日本的自研第5代战机项目,以及那张“‘心神’击落歼20”的照片,两者是绝对不会放在一起进行对比的。

在最初的设想中“心神”战机被日本定位为一款集I3(信息化、智能化、超机动)概念与隐身能力于一身的“第6代战机”。但到了具体研发阶段,“心神”却成了拾美国牙慧的产品。“心神”装备的XF5-1发动机源于美国的预研项目,其核心机原本是为P1反潜机与C2运输机研发的,最大推力仅50千牛,2台推力加起来不及歼20的1台WS-10B大。至于其采用的折流版推力矢量系统,尽管结构简单,但早已因推力损失太大而被美国弃用。

相比之下,歼20除在最初阶段用俄制发动机完成最初的试飞之外,在生产型上已换装了国产WS-10B发动机,尽管推力相比美制F119(F22的动力)仍有差距,但已能满足超音速突防与有限超巡能力的需求。此外,中国还在歼20上破除了美国“鸭翼与隐身不能共存”的魔咒,在保持歼20隐身性能的前提下采用了前鸭翼布局,从而在具有喷管推力矢量系统的同时,通过鸭翼布局使歼20的机动性与近距空战能力相比其他5代机就有明显优势。

俄罗斯T-50、中国歼20、美国F-22同角度对比。

F22、F35与歼20:冷战思维与后发优势

当歼20面对F22时,很多人都会认为歼20在诸多核心技术方面存在局限。而当面对F35时,尽管它是一款在定位上无法与歼20这类重型战机相比的中型通用战机,但在雷达、隐身于动力等领域,普遍观点认为F35比歼20保有一定优势。美国作为世界上研发隐形战机经验最丰富的国家,F22与F35作为其研发的第3代隐形战机在技术上领先歼20是很正常的,但冷战思维却使他们与众多美国先进军备一起,成为后冷战时代的鸡肋。

无论F22还是F35都是很优秀的战机设计,但冷战的结束使他们在1990至2000这10年间失去了假想敌,而这10年又恰恰应是这两款战机量产与最终研发的阶段。假想敌的丧失,一方面使得采购数量锐减造成项目成本激增,另一方面无论F22还是F35都为应对未知威胁,大量整合昂贵而不确定的技术,从而进一步令战机陈本激增。尽管F35引入了多国合作模式,但始终高昂的成本与不确定的技术却使其成为害惨盟友的毒药。

歼20的论证研发均始于冷战之后,一方面其整体技术定位源于隐身战机与中国现有空军作战体系的结合。另一方面得益于F22、F35等“隐身前辈”,中国准确确定了歼20的作战指标与避开了研发过程中的弯路。歼20的性能设定是空军需求、研发能力、经费投入等方面互相均衡的结果。从2006年WS15研发成功到2017年歼20服役,歼20整个计划从未出现大的反复与成本超支,仅就这2点而言,歼20就已经比F22与F35优秀了。

世界主要五代机(含项目)外形与尺寸对比。

T50与歼20:委曲求全与尽善尽美

相比中美的第五代战机研发,俄罗斯T50的战机的诞生显得精彩得多,无论是技术验证还是“幌子”,此前的S37、1.42与1.44都曾惊艳世界。但与俄罗斯其他新军备研发项目相同,T50受到理念与经费的双重限制,性能上存在的诸多硬伤使T50成为中美俄三款重型第5代战机中性能最弱的一款。事实上,T50项目发展至今的种种艰难也标志着,苏联在战机研发方面留下的遗产已被消耗殆尽,俄罗斯已经难以造出世界级的强大战机了。

尽管T50采用了可动前边条等新设计,但整体外形仍给人以“拍扁苏27”的感觉。更严重的是,T50的弹仓仅位于两个发动机进气道间的“隧道”中。尽管从设想图中,“隧道”中前后两个弹仓可挂载6枚中距弹,但这与歼20与F22的主弹仓(6枚中距弹)+2个辅弹仓(各1枚近距弹)差距相当明显。而且从T50最大10吨的载弹量来看,其即使在常规作战中,或将仍大量配备外挂武器,而这将进一步恶化T50本已恶劣的隐身性能。

歼20作为中国设计的首款隐形战机,外形原创度相当高。歼20在合理的空重范围内,在兼顾隐身布局、气动布局的同时,获得了足够的机内载弹空间,整体弹药挂载能力相比F22毫不逊色。仅从歼20的整体布局来看,中国的高端战机设计能力已超越俄罗斯。至于歼20一直被担心的动力系统,根据《中国日报》今年3月的报道,歼20近期将换装国产动力,首选无疑是为其量身打造的WS-15发动机,歼20的最后一块短板也将被补齐。

以动力为标志,现阶段的歼20还称不上完美。但从战机定位、国家战略、发展前景等方面来看,歼20战机无疑是中美俄三国隐形战机中最优越的。因此,任何技术限制对于歼20而言都是暂时的,当歼20的所有短板都被补齐之后,它无疑将是最完美的第5代重型战机。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