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活水到农家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金融活水到农家

陈永贵是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张大村的致富能手,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陈”。老陈不老,今年才49岁,只是过去农活干多了,脸庞留下了多年来与烈日和黑土地相伴的痕迹。老陈的头脑很灵活,承包着800亩水田、年产160万斤水稻、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70万元。

实现致富的老陈,也曾遇到过求借无门、发展无路的难题。“那会儿我就开始琢磨找银行贷款,可多家银行在收到贷款申请后,脑袋都晃得跟‘拨浪鼓’一样。”老陈无奈地说,“还不是因为我缺乏银行认可的足值抵押物,他们都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当口,九台农商行的客户经理主动登门,这是他们日常开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访,目的就是对一些专业大户的资金需求进行调查。

老陈兴奋地把自己这几年的经营情况介绍一番,在客户经理走后的一周,九台农商行又多次委派工作人员到老陈家考察,就这样,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老陈就获得了农商行120万元的贷款资金,当老陈拿着贷款卡回家时,和他一起合作的农户听到“余款”有了着落,都非常开心,纷纷表示要大干一番。

两年过去了,老陈的家庭农场如今做得是风生水起,并与多家销售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产品销路广,款项到账快。让他更有底气的是,跟以前比,今后贷款不会遇到那么多梗阻了。因为九台农商行一直在探索金融服务“三农”新路径,不但独家开办了土地经营权、林权等抵押贷款,连农民住房财产权都能抵押贷款了。“对我这样的种粮大户,贷款政策‘含金量’也更足了,不仅合理约期、随用随贷,而且利率也降低了。”老陈高兴地说。

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基础是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众多“老陈”们经历的正是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带来的红利。“农信社”改制“农商行”,是国务院对于深化“农信社”改革的路径部署。目前,长春域内农信社目前已全部改制设立农村商业银行。

“改制不是简单换一个名字,而是彻底转换经营机制,焕发经营活力,致力于建设资本集约、管理规范、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农商银行。”九台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改制不脱农,对农村金融创新进行有益探索,走出了一条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转型发展之路。今年1月12日,九台农商行成为全国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县域农商行,是继重庆农商银行后在香港上市的全国第二家农商银行。

长春市金融办副主任崔洪祥告诉记者,近两年来,长春市金融业的发展以金融改革为动力,以加快金融创新为重点,以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为保障,强化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在全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中,长春市先行先试,着力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丰富农村金融产品,激活农村要素市场,强化农村金融风险防控,1-5月,长春市涉农贷款比年初新增51亿元,同比增长7.3%。

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正催生活力四溢的发展新景象,给广袤田野带来新希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