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女防相稻田朋美陷新丑闻 四面楚歌仍拒辞职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四面楚歌!日本女防相稻田朋美仍拒绝辞职围绕日本防卫省涉嫌集体掩盖自卫队有关南苏丹战斗情况的资料一事,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1日宣布无意辞职,但表示会配合内部调查。连日来,稻田因这桩最新丑闻,&

原标题:四面楚歌!日本女防相稻田朋美仍拒绝辞职

围绕日本防卫省涉嫌集体掩盖自卫队有关南苏丹战斗情况的资料一事,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1日宣布无意辞职,但表示会配合内部调查。

连日来,稻田因这桩最新丑闻,“下岗”呼声高涨。按照日本共同社的说法,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内部几乎没有支持稻田的声音,她可谓陷入四面楚歌。

根据共同社16日公布的民调,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5.8%,创下2012年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的最低点。共同社21日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话报道,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下跌,目前仍“看不到停止迹象”,而稻田丑闻可谓雪上加霜。

不少人要求首相安倍晋三停止包庇稻田,立即将她罢免。一名自民党骨干议员警告称:“如果此时不能‘挥泪斩马谡’,执政党内将彻底失望。”

另一些人则呼吁稻田自发辞职。不过,稻田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她无意辞职,“今后将妥善履行职责”。

稻田21日再度否认隐瞒,强调自己“一贯坚持应该公开有关信息的立场”。她表示会配合防卫监察总部展开的内部调查,“我们需要就近期媒体报道的事进行彻查”。

日本媒体报道,自2012年起,日本开始向南苏丹派遣自卫队参与联合国的维和任务,援建基础设施。2016年10月,一名日本记者要求公开陆上自卫队内部记录在南苏丹每日活动的材料“日报”,但防卫省后来以驻南苏丹陆上自卫队及其上级部队已销毁相关材料为由,回绝了这一请求。

今年1月,相当于总参谋部的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向稻田报告,称在其数据库中发现了所有陆上自卫队“日报”,包括此前对外宣称已销毁的文件。在2月15日举行的一场会议上,防卫省官员决定不予公开,而稻田也表示同意,未提出任何异议。

在媒体施压下,上述材料今年3月得以曝光。稻田在3月16日国会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接受在野党议员质问时称,自己从未接到有关这些材料的报告。

共同社分析,如果“日报”材料没有遭隐瞒,当时很可能会对日本国会关于南苏丹行动的讨论和决策造成影响。

尽管稻田拒绝辞职,但日本政府和自民党消息人士此前透露,安倍最早将在8月3日改组内阁,届时稻田职位将不保。与她一起下台的恐怕还有在共谋罪法案审议中表现不力的法务大臣金田胜年。

此前,稻田已多次被质疑“不够格”:首次以防卫大臣身份在国会接受质询便被问哭;今年年初,卷入“地价门”丑闻,还就此作出“失实”答辩;在最近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语出惊人,以国防部和自卫队的名义要求选民为自民党投票,犯下原则性错误;本月6日,在西日本地区汛情极为严重的情况下,与防卫省另外3名高官同时擅离职守,被指救灾不力。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