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人民将改革进行到底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为人民将改革进行到底

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日前在央视综合频道隆重开播,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时代之问》这一集是整部专题片的开篇,也是总论,透过历史、当代和未来的时空坐标,讲述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过程和习近平总书记改革理念的形成轨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的“时代之问”等重大问题,该片作出了庄严而郑重的回答,那就是——改革,为人民进行到底!

改革,是回应人民的诉求。为人民而生、靠人民而兴、因人民而强,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改革就是对这些期待的回应、实现和维护。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扎实实地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为现实。

改革,为人民而担当。经过30多年改革,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意味着往前走的道路将越艰辛,全面深化改革,必然触及深层次利益问题,要动一些人的“奶酪”,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和难以预料的矛盾问题,可谓矛盾交织叠加、问题错综复杂。惟其艰难,方显英雄本色,从2014年到2016年底短短三年时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召开会议36次,确定了278个重点改革任务,仅2017年上半年中央深改组已审议60多个重点改革文件。“胜利不会向我们走来,我们必须自己走向胜利。”正是这种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的担当精神,“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致使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全面深化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起来。

改革,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如果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改革的初衷,那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则是改革的目的。四年来,人民对改革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健全产权保护制度,回应了亿万公众“有恒产者有恒心”的期待;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促进了人口均衡发展;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人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起了向“以药养医”的总攻;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龙头,教育改革力促均衡发展;三项基本医保改革覆盖超过13亿人口……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改革,永远在路上,因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止步。为了人民,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依靠人民,我们的改革大业必将无往不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