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麻辣香锅真不是一道四川菜 让我们把它还给北京


来源:谈资

原标题:麻辣香锅真不是一道四川传统名菜,让我们把它还给北京人 一位第一次来到成都的北京朋友表示,成都和他想象中不太一样。在他的想象中,成都嘛,除了火锅之外,应该满街都挂有“成都小吃&rd

原标题:麻辣香锅真不是一道四川传统名菜,让我们把它还给北京人

一位第一次来到成都的北京朋友表示,成都和他想象中不太一样。在他的想象中,成都嘛,除了火锅之外,应该满街都挂有“成都小吃”或“麻辣香锅”的招牌才对。然而,在落地成都48小时之后,竟然……没有?!

33

 

嗯,就如同成都人到北京,刚下飞机就做好即将“满目皆是炸酱面以及北京烤鸭”的准备一样,外地人来到成都,自然也会觉得迎接他的肯定就是火锅串串麻辣烫、海底捞水煮鱼麻辣香锅了呀!

火锅串串麻辣烫和海底捞水煮鱼都暂且不说。然而,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大榜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在商场里有大食代之前、在没有混过大学里的美食街之前,真的……从·来·没·有·见·过·or·吃·过·“麻辣香锅”。

mp48827016_1450244491355_3

 

“不就是干锅么?!!”——这是大榜听到麻辣香锅4个字时,和你一样的第一反应。我们总是听说某某餐饮老板要扛起成都干锅界的大旗,却从来没有听过谁要扛起成都麻辣香锅界的大旗。

有人说,麻辣香锅不就是干锅的另一个名称?!虽然它们都一样好吃,但对(假装)死理性派的本人来说,它们最多算个同族不同宗:

QQ截图20170717144022

 

从吃法上来说,干锅比较“专制”,以吃肉为主,定量,只能选大中小锅。肉是整个锅里的绝对主角,特别是成都人最爱的什么鸭掌、鸡翅、牛蛙等等……最多可拼3种肉类,再搭配素菜制作好后上桌,常常是装在一口锅里,早些时候下面还会放有固体酒精加热;

<span class=

 

麻辣香锅不同,首先它不定量,自主性更高。在大部分的北京香锅店里,香锅都可以和成都的冒菜一样,自助选菜,荤素各摆几排,吃多少拿多少,或是在菜单上勾选后,交给厨房炒制出炉。上桌时一般装在盘子里,更像是一道菜。

b68970bcdd7447d88367bc74ad3c776c_th

 

做法上,干锅多干煸,油更多;香锅多爆炒,重酱料;味道上,干锅更辛辣燥热,香锅略温柔浓郁,基本上算是香辣味和酱香味的区别。

再来看看名字。

麻辣香锅,单从这四个字上来看,就很不川渝。首先,麻辣两个字在我们这里,根本不需要强调出来——吃辣吃麻,这两个味道在我们这不都是默认菜单嘛!可以说是非常画蛇添足了。在我们这,只有汤锅或者白锅才会特别指出。

说完区别,我们再来看看麻辣香锅到底是从哪里横空出世的呢?

度娘告诉大榜,麻辣香锅,是发源于重庆缙云山,由川渝地方麻辣风味融合而来,麻辣香锅源于土家风味,是当地老百姓的家常做法,以麻、辣、鲜、香、油、混搭为特点。

QQ截图20170707184025

 

说了两句重庆土家菜,度娘突然又话锋一转说:“麻辣香锅是成都一道传统名菜”。

 

虽然知道度娘的话不可尽信,但这样前后矛盾的情况也是离谱。但谁让大榜爱钻个牛角尖喃,尖儿就来研究下,麻辣香锅到底是哪里的名菜。

设问:麻辣香锅是一道成都传统名菜。

试解:当有外地朋友到成都求大榜推荐一间“地道的麻辣香锅店”时,我除了能想起每一间商场楼下的大食代,只能当场表演一个一脸懵逼。

002xAQgFgy6WAjXeEL0e2

 

结论:由此可证,此设问不成立。

设问:麻辣香锅是一道重庆传统名菜。

试解:大榜作为一个拿了五年重庆身份证的假重庆人,记忆中的重庆街头,最有名的除了火锅店就是江湖菜,以及各种小面馆,并没有什么麻辣香锅店。

结论:此设问同样不成立。

所以,真的是hin神奇啊,麻辣香锅这个怎么看怎么像川渝出品的食物,却在四川重庆像个外来生物一样,只能寄生在大食代和学校的美食街,但相反,在除川渝以外的地方——尤其是北方——却是处处开花,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于是,一大波在北京上学的四川重庆人表示:

-“在重庆20年没听说过麻辣香锅,来北京后才见过。”
-“四川人表示到了北京才知道麻辣香锅这个菜。”
-“在北京念书那会儿最爱吃麻辣香锅,怎么回成都反而没有了呢?”
-“麻辣香锅是重庆发明的?重庆人表示,那一定是发明之后就直接越过了重庆本土,在北京发扬光大。”

种种迹象把麻辣香锅和北京拉上了关系,而大榜被自己在网上查到的一则信息震惊了:

麻辣香锅源于北京一位姓史的师傅,他以北京人喜爱的口味同时兼容四川、重庆等地方麻辣风味融合而来,麻辣香锅源于土家风味,是当地老百姓的家常做法,以麻、辣、鲜、香混一锅为特点……

e923b8d41d4f426aaf7e72f1118749d4_th

 

也就是说,麻辣的确是川渝湘赣偏好的口味,但麻辣香锅却是地道的……北京菜,或者说,是北京人发明的川味菜!

消息的来源与真伪已无法考证,但若这样说来,上面一切就说得通了:为什么成都四川没有,为什么没有川渝人最爱吃的内脏翅尖,为什么不够辣,为什么在北方特别受欢迎……
 
并且,在北京,能想得到叫得出名字的知名麻辣香锅店就有川成元、拿渡、恭敬李麻辣、乐食派、麻里麻里等等等等,而在成都……提问:“求成都最有名的一间麻辣香锅”;回答:“EXO ME,你在缩什么我怎么听不懂?”

00KD94BBB008CC68A3B328l

 
虽然隐隐觉得麻辣香锅不是地道的四川菜,但要说它是地道的北京菜,也着实颠覆了大榜的食界观啊!!
 
然而事已至此,大榜只能安慰自己,也许这大概就是重庆没有鸡公煲,成都鲜有麻辣烫,海底捞在成都其实没那么受欢迎,以及四川的水煮鱼真的不是清汤……一个道理吧。
 
所以,那个,北京的朋友们,下次大榜到北方做客,请记得,带我去吃你们的北京特产……麻辣香锅哦。
 
毕竟,真的,还挺好吃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