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056型轻护舰 化解中国两大近海难题


来源: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 兵器百晓生 7月19日中国轻型护卫舰/艇大事年表:056型护卫舰与周边及国际同类战舰性能对比:如果按照舰种分类,056无疑属于导弹护卫舰。但在中国海军的特定使用环境中,056型护卫舰又与05

很多人不清楚中国在批量建造054A的同时,为何还要建造性能低得多的056。但实际上在很多场合,056需要面对比054A直面更强的敌人。(资料图)

凤凰军事 兵器百晓生 7月19日

中国轻型护卫舰/艇大事年表:

056型护卫舰与周边及国际同类战舰性能对比:

如果按照舰种分类,056无疑属于导弹护卫舰。但在中国海军的特定使用环境中,056型护卫舰又与054A型护卫舰存在明显不同。如果从任务定位来看,056型护卫舰更像是此前037型猎潜艇与053H型轻护舰的延续。而与此前任何一款战舰不同,056型护卫舰以一己之力解决了中国海军长期面临的两大挑战。

从037到053H:在“空潜快”中构建局部优势

037猎潜艇与SS12声呐的结合不仅令中国获得了最初的现代化反潜探测能力,也为中国日后的专用型反潜战舰设定了基本的战术要求。(资料图)

在今天这个052D都属于“过气网红”的时代,037猎潜艇绝对算是一款不值一提的小船。但在中国海军的“空潜快”时代,037猎潜艇绝对是海军战力的核心支柱。从中国海军的装备发展来看,037护卫艇是对此前55、62式等国产护卫艇与苏制SO-1型猎潜艇的换代产品,将当时中国至关重要的猎潜艇与快速炮艇进行了系统更新。不仅如此,作为建造数量超过70艘的量产型战舰,037猎潜艇还承担了中国现代化专用型反潜战舰的早期验证

按照037猎潜艇的技术定位,其要在“空潜快”的体系内同时突出近距炮战与反潜性能,因此当1986年中国从法国首次获得SS12变深声呐时就首先装备在了037猎潜艇上。在“空潜快”体系中,看似不起眼的037猎潜艇成了独当一面的重要战舰,这与若干年后的056型护卫舰相当类似。但受制于037猎潜艇仅450吨的排水量,其很难在主打反潜的同时兼顾自保,而保护037这就成了日后053H型护卫舰的首要使命之一。

与037猎潜艇类似,053H型护卫舰同样是中国在护卫舰领域内的首次国产尝试。在实际使用中,053H经常与037猎潜艇编队航行为其提供保护。但随着近海反潜需求激增,比037更大的053H不仅最先装备中频舰壳声呐,同时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最大限度的增加反潜火力,除舰首装备5管火箭深弹外,还在舰尾装备4座深水炸弹膛式发射炮和2座大型深水炸弹投放架,成为当时海军序列中综合反潜能力最强的战舰。

从053H到056:从被迫充当主力到积极解放主力

大批056型护卫舰的出现,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中国的近海威胁,另一方面能独立解决大量近海低烈度冲突,无需主力舰队分兵。(资料图) 

无论是037猎潜艇还是053H型护卫舰,它们都服务于中国立足“空潜快”的近海作战模式,051型驱逐舰这类更大舰艇的用途也与其类似。着眼于1988年的中越“3-14海战”,护卫舰实际上是当时中国海军的主战舰艇,更大的驱逐舰却鲜有作为。但实际上,类似越南这样的国家,在任何时候都不是中国最大的海上威胁,即使在近海环境下,中国海军集中精力面对的,仍是航母这类严重威胁,而此时053H这类轻型舰艇仍需被迫充当主力。

尽管051型驱逐舰的排水量已超过3000吨,但这对于兼具反舰、反潜、防空能力的综合型战舰而言仍然太小,同时051型驱逐舰仍要承担当时中国最主要的海上反舰战力,因此反潜使命只能由053H这类更轻型的战舰来承担。但在实战中,即使053H面对极为有限的海上威胁,都需要051对其进行保护,因此053H自身的性能局限使当时中国有限的大型舰艇难以集中使用,而056的出现恰恰解决了这一问题。

056无论是防空、反舰还是反潜尽管在中国海军内都不算突出,但却相当难得的做到了面面俱到,具备在低烈度环境中应对全方位威胁的能力。另外截至本文发稿时,056的建造数量已接近60艘。因此,如果单项威胁凸显,中国海军完全有足够的056编队出行,通过战舰上的作战模块调整,有些战舰突出应对威胁能力,有些战舰突出防御能力,从而依靠056自身或同型舰编队的能力就能应对大多数近海威胁而无需主力舰队分兵。

从056到新轻护:不会越来越大但会越来越强

法国的“追风”级护卫舰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轻护舰,其突出隐身、模块化与反潜能力的理念日后或将被056的后继舰艇参考。(资料图)

除了在大量低烈度行动中解放主力驱护舰外,2014年首度曝光的056型护卫舰加装反潜声呐就预示了其另一重大使命,那就是反潜。与054A型护卫舰类似,056同样受累与中国缺乏中等功率燃气轮机而不得不采用双柴油机主机,相比服役时间均早了20多年却采用柴-燃动力的韩日轻护舰,056在近海进行反潜跟踪与打击方面存在先天局限。着眼于现阶段中国舰用动力装置的发展,动力提升将成为未来新轻护的研发核心。

目前056已经开始突出反潜,其1000海里的作战半径的指向性很明显,那就是无论056以后针对哪些潜艇,其使命都是保障中国陆上目标免受敌潜射巡航导弹的打击。2010年,美国3艘巡航导弹核潜艇同时亮相中国周边(釜山、菲律宾、迪戈加西亚)。这款在“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基础上研发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单艘最多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最佳打击范围1000至1500千米,而这恰恰是同期研发的056的作战范围。

目前中国已服役超过30艘,计划建造近百艘,其主要使命之一,就是在海岸线以外1000海里(1852千米)的范围内构建持续有效的反潜体系,令巡航导弹核潜艇这类号称“1艇毁灭1国”的装备无法对中国构成威胁。未来针对056已暴露出的缺陷,新轻护不会比056更大,但会参照国际同类战舰,采用柴-燃动力,提升海上加速/高速性能,同时通过加装更系统的声呐与反潜装备,成为能够独立在近海进行独立高强度反潜的专业型战舰。

056以自己的性能体现了“有志不在身高”这句话,尽管各方面性能与中国海军日新月异的主力战舰无法相比,但056却以自己庞大的数量与一招鲜的专长,在很大程度上为中国在近海化解了致命的潜艇威胁,从这一角度来看,看似弱小的056型护卫舰还是很强大的。(凤凰军事 兵器百晓生 刘畅)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