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被精神病”案胜诉:让更多人知道同性恋不是病


来源:每日人物

原标题:男子被精神病案判令医院道歉赔偿,原告:让更多人知道同性恋不是病每日人物肖舒妍、单朴报道因同性恋身份被捆往精神病院,并“强制医疗”19天,近日,河南男子余虎起诉驻马店市精

网络图。

原标题:男子被精神病案判令医院道歉赔偿,原告:让更多人知道同性恋不是病

每日人物肖舒妍、单朴报道

因同性恋身份被捆往精神病院,并“强制医疗”19天,近日,河南男子余虎起诉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一案宣判。法院判令该医院在市级刊物上公开道歉,并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5000元。

判决书并未提及“同性恋”,而是认定医院“侵犯了原告的人身自由权”。原告余虎(化名)一方对此判决表示满意,至少判决结果和医院道歉可以让更多人知道“同性恋不是病”。

法院判决未提及“同性恋”

尽管这起案件在舆论中被称为“河南驻马店同性恋男子被精神病”案,但判决书全文并未提到“同性恋”一词。

对于该判决结果,余虎一方表示“大体上满意”。一家NGO组织的志愿者燕子曾帮助余虎从医院“逃脱”,并鼓励其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在他看来,至少判决的结果和医院的道歉,可以让更多人尤其是同性恋群体的家属知道,同性恋不是病,不需要被治疗,更不该被强行收治。

燕子此前曾被一家宣称“治疗同性恋”的心理机构电击治疗。之后他将这家机构告上法院,2014年北京海淀法院判决其胜诉,还把“同性恋不是一种疾病”写进判决书。

燕子对每日人物表示,这次余虎一案的判决没有提到“同性恋”,一是因为这个话题目前在国内还比较敏感,二是因为国内没有涉及同性恋的相关法律,无法作为法律依据。

在原告余虎的证词中,医院没有经过任何诊断,就将他以“性偏好障碍”的名义强行收治。医院则辩称,他们收治余虎是因为他患有焦虑障碍、有自伤倾向,他们对余虎的“诊疗过程无任何过错”。

判决书显示,法院采用了医院的说法,判定余虎患有焦虑障碍,但“病情一般,也无自杀、伤人或毁物等行为或危险,不符合应当强制治疗的条件,在此情况下,被告对原告强行治疗,已侵犯了原告的人身自由权”。

余虎(化名)住院病例。受访者供图

​被亲人捆进医院后曾不敢回家

2015年10月8日,余虎和同性友人的关系被妻子发现,在打算与妻子办理离婚手续的当天,他突然被妻子和自己的哥哥、父母绑起来,送到了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

余虎对媒体称:“他们似乎已经跟医院打好了招呼,把我带过去后,没进行任何沟通、检验,就把我绑到了精神病房的床上。”

另据媒体报道,在医院,他被迫吃药、打针,并受到工作人员的侮辱。余虎男友得知他被关在医院后,联系了燕子并在当地报警。2015年10月26日,医院才让家人将余虎送接回家,至此,余虎已被强制治疗19天。

燕子称,余虎住院的病例上就写着“非自愿治疗”且备注为“防止逃跑”,也有余虎家属的签字。

从医院逃脱后,余虎深受刺激,以及担忧亲人对他性取向的强烈反对,原本在家乡做生意的他不敢再回家,逃到一个小县城打工为生。

后来,在燕子的鼓励下,余虎最后决定动用法律手段维权,将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告上法庭。

燕子告诉每日人物,案子宣判后,余虎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回到家乡,目前正在办理与妻子的离婚手续。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