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向发动机投币的老太,您考虑过飞机的感受么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向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陋习就是陋习投过那么多硬币,那些投币者依然想不好一个道理:硬币买不来运气,只能买来一个个低素质标签插自己头上。投币“祈福&rdqu

原标题:向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陋习就是陋习

投过那么多硬币,那些投币者依然想不好一个道理:硬币买不来运气,只能买来一个个低素质标签插自己头上。

投币“祈福”的习俗源远流长,这次有人投出了新境界。

27日下午,一年过八旬老太在登机途中,向飞机发动机抛撒硬币“祈福”,导致航班延误。

有网友戏称,当飞机是“投币机”了。其实这件事完全不是玩笑,假如不是有乘客及时发现报告,真不知会造成怎样的事故和损失。想想真是令人后怕。一把硬币,全机乘客滞留4个多小时,涉事老太也被警方问询,这算是给不守规则的代价作了注解。

据悉,这位老太信佛。但信什么或许和投币习惯没有直接关系。纵观旅游景点,佛教寺庙里的无主硬币虽然很多,但道观、文庙里的投币爱好者也不少。事实上,所有类型的景点都有挡不住的“财运”。

佛像、古树、水池尤其是养了鱼的水池,都是严重招财体质,甚至有恐龙展览池也堆满了祈福的钱币。“有钱”的游客们“任性”起来,那是一点都不挑,举凡亭台楼阁、花鸟树木,都是投币之所,就连三峡悬棺都摆脱不了。也不知道悬棺里的古人收到今天的钱币,该作何感想。

对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结果差点投出大祸,这样的教训会让投币“祈福”爱好者有所收敛吗?事情可能并不乐观。如果人们研究一下投币“祈福”的逻辑,早就会发现其中的荒诞与讽刺了。

投币“祈福”跟中世纪天主教会兜售赎罪券的逻辑差不多,都是人类一厢情愿的“购买神界服务”,只不过投币“祈福”比赎罪券更不讲究。

投币者不在乎交易对象是谁,管他是玉帝、佛祖、关公、秦琼,还是一棵不知科目属种的树,哪怕塑个终结者、钢铁侠、X战警、异形,都会有人买账。投币者想的是,只要我这钱花出去了,好运迟早会以某种方式返回来。

他们还完全无视神灵的尊严。据悉,这位老太总共向发动机“大仙”扔了9枚硬币,其中2枚5角硬币,7枚1角硬币。寒碜谁呢这是,人家几千万美元造出的“金身”,看得上你这点小恩小惠?不要误会,我绝不是鼓励向飞机投美元大钞。

投过那么多硬币,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硬币买不来运气,只能买来一个个低素质标签插自己头上。

祈福图利好,看上去无可厚非,可恶习之“恶”,就在于“低素质”的本质是违反秩序或规则。这些破坏规则之举,可能是起于无意而非恶意,但无意识的破坏也是破坏。涉事老太肯定不想给飞机造成安全风险,可破坏规则的代价经常是难以预计的,有时会大到我们无以承受。

所以,明白这点很重要:投币“祈福”,陋习就陋在不遵守规则上。 

如果人们实在改不掉撒钱的习惯,我建议各大景区顺应“无现金社会”的潮流,广设二维码。投币“祈福”爱好者不会介意神仙开通移动支付吧。来,发个红包八块八毛八,洪福好运领回家。

作者:西坡(媒体人)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