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嘿!重庆小面》今首发  山城最好吃的小面都在这里!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嘿!重庆小面》今首发 山城最好吃的小面都在这里!

 
主编林必忠介绍《嘿!重庆小面》编写概况。 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6月25日16时30分讯(首席记者 周梦莹)“一碗小面,它的麻辣鲜香里,搅拌着一个城市的生活作料;它的热气蒸腾里,上演着无数重庆人跌宕起伏的一生。”在重庆,小面是山城百姓最挂念的那一口之一。今(25)日,全国首部以“重庆小面”为主题的美食专著《嘿!重庆小面》正式首发。书中不仅介绍了全市小面50强,更有全市各个区县的小面全攻略。

  据介绍,《嘿!重庆小面》系重庆本土小面研究团队“重庆小面攻略团”创新力作,它从饮食历史文化入手,定位于实用的商铺攻略引导,由“重庆小面50强”体验和实景展示切入,通过团队历年来对重庆各个区县各具代表性的小面的追寻,挖掘出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小面故事,探寻出一段段酸甜苦辣的小面人生,既是适合大众餐饮需求的美食指南,也是研究重庆小面文化的参考读物。

  "重庆小面"本来是指没有加肉类的素面条。现在约定俗成成了人们对重庆所有面条的统称。它价廉物美,普及亲民,多出现在城镇的路边摊、大排档,主要食材是新鲜加碱水面条(或称鲜湿面或鲜丽),佐料中的花椒与辣椒堪称重庆小面的“灵魂”。富有层次感的佐料——油盐酱醋姜末葱花味精等是其优势;味道以麻辣味为主,清淡为辅,有牛肉、肥肠、杂酱、豌豆等数十种“浇头”,另配以青绿时蔬,口感独特。

  在《嘿!重庆小面》一书中,“三十三碗牛肉面”“奥照面”“龙氏机场豌豆面”“海关对面”“花市豌杂面”“福半天牛肉面”等等,都有文图详细介绍,那些你知道的或者不知道的面馆,总有一个为你所爱。

  据该书主编、重庆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重庆市文史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小面协会文化总顾问、重庆小面攻略团团长林必忠研究员介绍,“重庆小面攻略团”汇集了重庆本土饮食文化专家、小面工艺传人、餐饮企业家、网络达人、媒体人等各界人士,一直致力于打造“重庆小面”公益平台,不断推荐重庆各个“旮旯角角”味道十足的“重庆小面”,为同好提供交流之方便。

  林必忠介绍,清末民初,“渝菜”开山鼻祖杜小恬在开设的“适中楼”就烹制了“酸菜烩面”。抗战时,重庆的饮食业大力发展,1943年,全重庆市(约为现在的主城区)共有餐馆1789家,其中面馆有426家,小吃摊点尚不在其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重庆市域以小面为主的经营店已达8.3万多家,从业人员数十万人,重庆人的小面日消费量为500万碗以上,小面产业的年产值已达200亿。

  林必忠表示,现在“重庆小面”的形式是,公司化运作方兴未艾,小面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其他行业不少精英看好“重庆小面”的商业前景,全国其他城市的“重庆小面”馆蜂拥而至,集团化、规模化、产业化逐渐成为时尚,正加速向全国扩展,巨大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2013年11月21日,《嘿!小面》在央视纪录片频道首播,成了众多“重庆小面迷”年度最期待的纪录片;电视专题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部在2014年5月30日的播演、2014年11月28日“孟非的小面”馆在南京的开业迎客,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让“重庆小面”在国内掀起了热潮。2016年5月19日,“重庆市小面协会”成立,迅即于8月18日举办“首届重庆小面产业发展暨标准化高峰论坛”,占据了足够的高地;2016年9月28日,“重庆小面攻略团”与“重庆市小面协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行业领军作用开始凸显。“重庆小面”,正在中华餐饮界声名鹊起。

  “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在重庆餐饮界的百花园中,培养出一株受人喜爱的‘重庆小面’特色之花,为‘重庆小面’争取早日步入‘中国十大面条’之列,增加山城重庆与火锅并驾齐驱的地标名片尽到绵薄之力!”林必忠说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