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高速装上“千里眼”及时发现驾驶员违规行为 一个月喊话提醒94起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高速装上“千里眼”及时发现驾驶员违规行为 一个月喊话提醒94起

重庆高速执法队员通过视频交通事件检测系统对路面环境进行监测。记者 刘艳 摄

  华龙网6月25日16时50分讯(记者刘艳)高速路上,如果你随意停车、逆行,当心有广播提醒你。今(25)日,记者从重庆交通执法高速四支队了解到,我市高速52个路段已安装视频交通事件检测系统。一旦发现车辆随意停车等违法行为,该系统将自动报警,执法队员可远程通过喇叭提醒驾驶员驶离。仅6月以来,该系统就通过喊话提醒成功警示违法行为94起,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23日上午9时51分,市交通执法四支队监控室响起报警声,电脑屏幕显示,一货车停在石忠高速磨子段的应急车道内。“我们没有接到求助报警,小货车是发生了故障还是随意停车?”执法队员立即通知就近的人员前往查看。

  两分钟后,有执法队员赶到现场。经了解,小货车是轮胎出现问题,但驾驶员并未报警求助。随后,执法队员帮其联系了维修工,20分钟后,小货车故障排除,安全驶离。

  “刚刚发出报警,发现小货车长时间停在应急车道的系统就是视频交通事件检测系统。”执法队员介绍,这套系统通过监控视频可对路面环境进行监测,自动识别和报送路面通行情况和路面违法情况,比如车辆违章停驶、调头逆行等。和以前需人工巡查视频监控,发现路面情况相比,该系统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视频交通事件检测系统,执法队员发现上述违法行为后,还可通过网络远程智能喊话系统,对正在发生的违法行为进行喊话,提醒其驶离,提前预防交通事故发生。仅6月,该系统就通过喊话提醒成功警示违法行为94起,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据了解,目前,视频交通事件检测系统主要设在G50沪渝高速河源互通、G50s沪渝高速南线绕城东互通、南涪高速青草背大桥等52个路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