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小时候时间过得慢,而长大后过得很快?


来源:科普中国网

生活中的体验随着日子的增长一天天变得熟悉,在熟悉当中,我们都有一种错觉:时间在飞快地流逝。​孩童时代,我们都好期待那个暑假能永远持续下去,而在等待圣诞节的时候,总觉得永远遥遥无期。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变

null

生活中的体验随着日子的增长一天天变得熟悉,在熟悉当中,我们都有一种错觉:时间在飞快地流逝。

null

​孩童时代,我们都好期待那个暑假能永远持续下去,而在等待圣诞节的时候,总觉得永远遥遥无期。

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变老?时间似乎只是以日、月、周、年为单位不断往上拉,用令人目眩的速度从模糊的日历中消失?

时间的加快一部分是由于成年后我们的生活变得充盈,充满责任与焦虑。而也有研究表明:我们对时间的感知变得敏感是时间变得更快的原因之一,言外之一就是我们懂得惜时了。

有几种不同的理论曾尝试解释“为什么我们长大了,生理上对时间的感知就会加快?”。一种说法是我们的生物钟在逐渐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新陈代谢,心跳呼吸都随之减缓。而小孩的心跳呼吸都偏快,意味着在相同的时间内,会有更多的心跳和呼吸次数,一定程度上会让他们误以为时间已经过了很久很久。

null

另一种理论认为我们对时间的感知与我们对外界信息的接收量有关。新的刺激会令大脑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处理,适应,因而觉得这一段的时间更长。这个理论也常用于解释发生事故时,明明时间很短,我们却觉得为何经历了很多的画面。

事实上,有可能是我们大脑在面临新事物的时候,企图记录更多更丰富的细节,这也是为什么事件本身会比我们人脑过滤得早(就等于是做自由落体时,只有几秒,人却想得很多~~)

那么,该如何解释感知事件的持续缩短呢,从年龄上吗?理论上来说,我们越老,就对处在的环境越熟悉。而对于孩子来说,世界是一个充满新的体验和不熟悉的地方,他们必须花更长的时间来思考和适应新的事物,而我们,因为对一切太熟悉了,时间就这样偷偷溜走在理所当然里。

新经验帮助大脑处理时间慢下来

因为熟悉,年复一年的使用,似乎都让我们在更短的时间内就能完成所能完成的事情,而且这种熟悉程度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有研究表明,多巴胺能帮助我们感知时间,并且在20岁以后,多巴胺的释放让我们有一种错觉:时间在运行得更快。

其实我们对时间的感知遵循着一个纬度,就像是你累积了一定程度上的知识后你就会懂得这道题怎么解答一样,同样时间也是这样。当我们活到二十岁左右,我们对社会的认知就逐渐达到了一定程度,从而形成了质的飞跃。其实参照于《火星救援》这部电影就不难发现,当你跳出了原有的时间体系,时间原来也是沿着轨道在一步步往前滑动。

科普妹觉得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在漫漫时光长河里,时间能治愈一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