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压倒性通过“中国方案”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全球人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人民日报》( 2017年06

原标题:“为全球人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 人民日报》( 2017年06月24日11 版)

6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五届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中国提出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首次将“发展促进人权”理念引入国际人权体系。决议明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具有重大贡献。呼吁各国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23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该决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指引下,全面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中国为全球人权治理提出的中国方案,增强了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议程设置权和制度性权力,对于引领国际人权事业积极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朝旭指出,长期以来,国际人权议程被西方国家把持和主导。西方国家利用其占据的优势地位以及手中话语权,大力推广西方人权价值观,刻意忽视发展对于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关键基础性作用,片面突出人权,并以此为抓手,整治发展中国家,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此次中国高举发展旗帜,提出“发展促进人权”决议,充分肯定发展对于人权的重大贡献,明确提出要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这在人权理事会历史上是第一次。

马朝旭表示,该决议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诉求,有利于打破西方在人权领域的话语垄断,有利于推动国际人权体系更加公正合理。这份决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热烈响应,有70多个国家联署,并以压倒性多数在人权理事会获得通过。决议通过后,广大发展中国家纷纷向中国表示祝贺,认为这是发展中国家在人权领域的一次重要胜利。

马朝旭介绍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五届会议于6月6日至23日在日内瓦举行。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围绕发展、减贫主题提出一系列倡议,打出一套“组合拳”,包括举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人权”国际研讨会、代表140多个国家发表“减贫促进人权”联合声明、举办“通过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促进健康权”专题讨论会、代表金砖国家发表加强人权技术合作的联合声明等,有效维护了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并为推进国际人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中国智慧,做出中国贡献,得到各方普遍赞誉。

(本报巴黎6月23日电)

【相关评论】

唱响“发展促进人权”理念(钟声)

《 人民日报》( 2017年06月24日03 版)

“发展促进人权”理念首次引入国际人权体系,这是世界人权事业来之不易的成果,必将使全球更多人受益

6月22日,又一项中国倡议唱响联合国舞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中国提出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这是人权理事会历史上第一次就发展问题通过决议,也是“发展促进人权”理念首次引入国际人权体系。这一决议得到70多个国家联署、以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这是世界人权事业的进步。

当今世界,8亿多人挣扎在极端贫困中,地中海上一船船难民为了梦想中的生活甘冒生命之险。这一切,不断提醒人们,发展这一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寄托着生存和希望。全球性挑战不断,根源在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滞后,国与国之间横亘着发展鸿沟。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权作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象征着人类的尊严和荣耀。

长期以来,国际人权议程和话语权被西方国家垄断。西方一些人经常打着人权的幌子,行输出价值观之实,甚至以此为由干涉他国内政。早在1986年,联合国大会就通过了《发展权利宣言》。但西方一些国家刻意忽视发展对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关键基础性作用,其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令人无法接受。甚至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讨论通过有关“发展权”的决议时,西方一些国家竟然多次进行反对和阻挠。

“发展促进人权”理念首次引入国际人权体系,标志着世界人权话语的重大转变,是发展中国家的巨大胜利。中国倡议,呼应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心声,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诉求。决议获得通过,象征着发展中国家人权话语权的提升,有利于扭转发展中国家在人权话语领域的被动局面,将推动国际人权体系更加公正合理。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决议通过后向中国表示祝贺,更是对其自身在人权领域取得胜利的祝贺。

中国成为决议的提出者绝非偶然。中国一直是发展权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脱贫,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如今,中国大力改善民生,致力于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当之无愧的发展引领者,为全球实现发展权作出了表率。英国前首相布朗近日指出,中国改革开放让数亿人脱贫,这就是最大的人权。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也承认,这种说法已经被欧洲各界不少高层人士接受并认同。

在国际上,中国强调共赢发展,坚持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中国大力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不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与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经验……就在决议通过前,中国在非洲联盟总部举行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探讨帮助非洲近4亿贫困人口脱贫。在此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中国还代表140多个国家发表题为“共同努力消除贫困,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联合声明。中国努力推动各国人民都享有发展权,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肯定。不结盟运动主席国委内瑞拉常驻日内瓦代表巴莱罗感谢中国在人权理事会提出发展、减贫等方面倡议,指出应通过实现共同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

“发展促进人权”理念首次引入国际人权体系,这是世界人权事业来之不易的成果。我们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保障和促进发展权必将成为人类社会广泛共识,必将使全球更多人受益。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