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两岸架“金桥”——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迎开业5周年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两岸架“金桥”——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迎开业5周年

图集

  新华社台北6月23日电(记者章利新 马玉洁)中国银行台北分行22日晚举行“2017年银企合作座谈会”,邀集台湾金融界同仁、陆企代表共庆开业5周年。中行台北分行行长蔡荣俊表示,5年来,该行从两岸关系大局出发,紧紧抓住人民币国际化机遇,积极开展两岸金融服务,有效推动两岸经贸往来,为两岸架起一座顺畅便利的“金桥”。

  中行台北分行于2012年6月在台北开业,成为首家在台营业的大陆商业银行。5年来,分行各项业务快速发展,资产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17年4月末,台北分行资产总额251亿美元,连续4年在台湾29家外资银行和陆资银行中排名第一。

  中行台北分行经授权担任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于2013年2月正式启动清算服务。截至2017年3月底,台北分行已累计办理人民币清算业务115万笔,收付总金额15.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两岸跨境清算61万笔,金额0.9万亿元人民币。

  2014年1月,中行台北分行启动人民币现钞调运及收付服务,在两岸间建立了人民币现钞供应与回笼直接管道,降低了参加行的汇兑成本、汇率风险和现钞调运费用。截至2017年3月底,中行台北分行服务台湾地区32家参加行,累计运送人民币现钞近80亿元。

  中行台北分行还积极参与台湾人民币债券市场业务,2014年9月成功发行20亿人民币“宝岛债”,成为陆资银行在台分行发行的首笔“宝岛债”,获得台湾机构投资者积极认购。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累计在台成功发行70亿元人民币“宝岛债”。

  蔡荣俊表示,分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为台湾高雄气爆、新北市粉尘爆炸事故等捐赠926万元新台币,充分体现两岸一家亲;致力于推动两岸交流,举办一系列说明会、研讨会、培训班,赞助一系列两岸经济金融类论坛,大力推动两岸金融学术交流。

  近两年,台北分行还配合总行安排115位台湾大学生到中国银行大陆分支机构进行暑期实习,进一步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的了解。

  “中行台北分行5年成绩,是大陆在台企业的一个缩影:用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工商界交流合作,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正能量。”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罗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