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千万豪宅纵火案调查:保姆曾陷民间借贷纠纷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蓝色钱江”火灾系人为放火导致,保姆莫某晶有重大作案嫌疑昨天,杭城被一场大火牵动——清晨5点左右,杭州城东蓝色钱江小区2幢1单元1802猛烈燃烧

原标题:“蓝色钱江”火灾系人为放火导致,保姆莫某晶有重大作案嫌疑

昨天,杭城被一场大火牵动——清晨5点左右,杭州城东蓝色钱江小区2幢1单元1802猛烈燃烧。事件发生后,消防部门迅速调派消防车赶赴现场进行扑救,现场搜救出4名伤者,全部送至浙医二院救治。遗憾的是,经过多方奋力抢救,年轻的母亲和她三个可爱的孩子还是没能醒来。

就在全城为这场大火为这个家庭唏嘘痛惜的时候,该事件有了初步结论,令人震惊。

昨天傍晚,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发布通告:经公安机关调查,明确为一起放火案件。该户保姆莫某晶(女,34岁,广东东莞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现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也有网友在网上曝光,莫某晶曾因民间借贷纠纷,被法院判决偿还被告借款30000元及其利息。因同名同姓,同为广州东莞人,网友们纷纷质疑这个莫某晶是不是就是放火的保姆。昨天下午钱报记者经过多渠道求证,最终确定两者为同一人。

目击者说

逃出来的只有保姆,消防水带接到18楼

昨天清晨,钱江晚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蓝色钱江小区,不过现场已拉起了警戒线,无法进入小区。透过围栏,看到公安和消防人员不时进出。在之江路这侧的马路上,18楼烧焦的阳台异常醒目。

起火的小区叫绿城·蓝色钱江,位于之江路与望江东路交叉口。据房产网站介绍,该小区均价高达6.7万/平方米,近期一套二手房的成交价都在千万元以上。

此时,小区外围已经站满了围观群众,大家正在议论纷纷。一位穿着睡衣的女士向钱报记者介绍,火在清晨5点多就烧起来了,大家听到了噼里啪啦的声音,一开始还以为有人搬家,都没在意,后来发现着火,才急忙从家里往外跑。

家住附近的宁先生,早晨5点多听到了密集的消防车响声,才发现18楼起火了。“消防车到得挺快,但楼层太高了,消防员试图升起云梯,但够不到。”

邻居陈先生说:“那家男主人当时不在,家里只有女主人、三个孩子和保姆。我们后来被物业叫起来赶紧撤离。我看到消防员正在用一盘盘水带往上接,从地面一直铺到18楼……这么大费周章听说是水压太低。”

而大家觉得保姆的行为最说不通。住户宋女士说:“这个保姆怎么就顾自己跑出来了啊?不管怎么样,顺手带一个小孩子出来也好呀!”

不久,上城发布就此发布官方消息:凌晨5时07分,上城区鲲鹏路蓝色钱江公寓2幢1单元1802发生火情。经过消防全力抢救,5时54分,现场火势得到控制;6时48分,现场大火被扑灭。据了解,起火建筑为25层砖混结构的居民住宅,起火部位位于18楼1802室,面积约300平方米,火灾过火面积约50平方米,燃烧物质为家具,具体原因正在调查。

抢救室外

爷爷奶奶泪目,这大火烧得蹊跷

目击者告诉钱报记者,从1802室先后抬出四位伤者,被守候在小区里的急救车紧急送往浙医二院抢救。

钱报记者赶到医院时,急诊室外围着十多名家属,每个人都泣不成声。孩子的爷爷红着眼,情绪有点激动,奶奶已经哭成泪人。

“我们也是听说了才赶过去的。”奶奶说,他们就住在小区附近,这套房子是儿子儿媳住的,两个孙子一个孙女,还有一个保姆。

“我儿子出差了……保姆怎么能只顾自己跑掉呢?哪怕把小孙子抱出来也好呀。”奶奶边哭边说,保姆跟她说,最先发现火情的是女主人,她叫醒保姆后让她尽快报警、找人帮忙。保姆房边上就是消防通道的楼梯间,保姆说她就慌慌张张地下楼,还喊着:“着火啦!着火啦!”

“为什么会起这么大的火?实在是太奇怪了。”爷爷说他怎么也想不通。

“孩子平时要上学的,起来也很早,但是谁想到会起火,那正是他们睡得沉的时候啊……”奶奶哭着说,三个孩子,最大的11岁,最小的6岁,都是男孩,中间的是个女孩,9岁。

爷爷红着眼念叨说,孙女在一家双语小学读书,英文名叫Angela,喜欢跳芭蕾舞。旁边一个亲戚也抹着眼泪告诉钱报记者,最小的那个还是在香港生的,非常可爱……

然而,抢救室外的揪心、悲痛,却没有唤回妈妈和三个孩子的生命。尽管妈妈和孩子送到医院后,医生立即切开气管,并做心肺复苏,但2个多小时之后,还是回天乏术。

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三个可爱的宝贝,就这样永远离开了。

早上蓝色钱江大火消息一出,杭城各个业主群里,特别是高层楼盘的业主都坐不住了——家门口的消防栓有没有水?逃生通道通畅吗?有动作快的业主,马上去家门口的消防栓检查了一番。

同一时间,钱报记者也走访了几个高层小区。

滨江太阳国际是高层小区,三幢楼都在30层楼以上。钱报记者先进入了1号楼6单元,有一个逃生楼梯,在火灾发生时这是唯一的逃生通道,一层一层爬到顶楼31层,整体情况不错。

消防栓有没有水,逃生通道通畅吗

那大家最关心的消防栓里有没有水呢?钱报记者找到了物业经理孙为,他直接带我去了3号楼顶。太阳国际小区的消防高位水箱就在这里。

他拧开一个消防阀,一注水立即冲出来,冲了1米多远。孙经理说:“这里是105米的高空,你看这个水够不够急。我们105米的高空能保证4公斤以上压力,这是对小区安全最重要的。”

为什么有些高层住宅消防栓里的水出来压力不够?问题大多出在平衡水箱上。高层住宅在建房验收时都配有高位水箱,又称平衡水箱,是专为消防栓供水的。

钱报记者跟随孙经理爬上了平衡水箱,水箱是水泥浇筑的,容量有80-100立方米。“平时水箱里必须有水,里面有个浮球,浮球必须要到设定位置。这样能保证每个消防栓里的水是饱满的。当水箱里的水位下降,浮球下降,装在地下室的水泵自动感应启动,给水箱加注水。这样就能保证消防栓里的水压正常。”孙经理说,水箱里的水,保安每天巡查两次,电子打卡。

据业内人士说,不少小区的高位水箱是有问题的,才会出现高层消防栓水压不够的现象。比如水泵功率不足,打到顶层高位水箱里的水就小了;更多的问题是高位水箱的感应系统出问题,水位下降,水泵不会自动启动,需要人工去打开地下室的水泵,这样水箱里的水位达不到标准,水压就会偏小,一旦火灾发生会延误很多时间。

孙为说,楼道里的消防栓设备以及逃生通道堆积物每月检查一次,看是否缺损和堵塞;喷淋装置、报警系统一季度检查一次。

钱报记者随后又去了彩虹豪庭,这也是个高层小区。物业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从上午开始,全员都在忙碌,工程部、保安部等都在检查可能存在的隐患,领导层一直在开紧急会议,消防工作一定要防范于未然。

彩虹社区、滨盛社区也已引起高度重视,给每位业主发了火灾隐患提醒短信。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责任编辑:吕凡 PN14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