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于1997之:我喜欢打不死的香港人精神


来源:凤凰资讯

原标题:生于1997之:我喜欢打不死的香港人精神小档案:姓名:Alison生日:1997年1月14日简介:母亲来自内地相比其他香港青年,Alison自觉还算了解内地。父亲是香港公务员,母亲是广东珠海人

原标题:生于1997之:我喜欢打不死的香港人精神

小档案:

姓名:Alison

生日:1997年1月14日

简介:母亲来自内地

图片:Alison在她最喜爱的咖啡店

相比其他香港青年,Alison自觉还算了解内地。父亲是香港公务员,母亲是广东珠海人,嫁到香港。“我妈妈的知识水平比较低,一开始做洗碗之类的工作,有时候帮别人带带小朋友。”

尽管母亲来自内地,但Alison说,她从小并没有受到香港同学的歧视。“同学知道我每年回内地也不奇怪,有很多同学的妈咪都是内地人。同学知道我回内地,只会说,回内地有什么好玩呢?”

Alison在内地有年纪相仿的表弟、表姐,但她觉得自己与他们的心态很不一样。表姐虽然只比她大两三年,就已经结婚了。而在香港,女孩子二十出头就结婚是难以想象的。虽然Alison有一个已经谈了多年的男朋友,但“我还要读书,读完书还要工作,可能会很多年后才想结婚的事情。”

因为家境不错,又是独生女,Alison从小在家里是小公主,什么家务都不用做。但15岁那年,她跑到快餐店去做暑期工。“以前以为这类工作很容易,真正去做才发现并不是。打工以后才知道家人不容易,现在在家也会帮着做家务了。”

至今她仍然保持了“有时间就想办法充实自己”的习惯。暑假两个月,她不想浪费时间,总是找各种兼职。“不是单纯为钱,就是想多积累工作经验。”

如今她帮一个贫困家庭的女孩补习作业。“那个女孩,爸爸五十多岁中风了,无法工作;妈妈是来自四川的新移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维持家用。爸爸的病需要大笔医疗费,幸好有保险公司和政府援助可以帮忙。”在她看来,一方面很庆幸香港的制度真的能帮助有困难的人;另一方面,“他们这样辛苦都还在努力,这就是打不死的香港人精神。”

“今天我还在脸书上看到一则新闻呢,”她热情地分享,“有个女孩因为家境不好,15岁就不得不出来工作,因为肯搏肯吃苦,白手起家,现在虽然只有22岁,就已经在中环开店了。香港就是这样,只要你努力,机会处处都有。”

不用打工的时候,她喜欢去尖沙咀一间书店,对着海景静静看书,也不会有人来强迫消费。“香港有让你很忙的地方,但也有可以让你安静、休息的地方:比如去西贡你可以看到,海和天真的完全是同一个颜色,”她眼中浮起一层雾气,流露出满心喜欢和自豪。

父母那一代人,常讲的是“狮子山精神”:香港人应该互相帮助,同舟共济。她期盼狮子山精神能继续带着香港人向前走。“对这个地方有归属感,对香港是喜欢的。”

谈到香港和内地的关系,她如此形容:“希望就像我和我妈妈一样。多一点彼此体谅,有时也需要让步,让对方看到你的诚意。”

(作者:孙莹)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