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渗透澳大利亚政坛?中国大使怒斥:想象力真丰富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怒斥澳媒捏造对中国的指责”,15日一早,这一标题纷纷出现在澳大利亚各大媒体网站的头条位置。连日来,渲染“中国影响力渗透澳大利亚政坛”成为一些澳媒报道的“主旋律”,澳政界人士和中国各种真真假假的“关联”都被扒出来。

成竞业大使

原标题:澳媒接连渲染中国渗透澳政坛,我大使批其捕风捉影耸人听闻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王先文王会聪】“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怒斥澳媒捏造对中国的指责”,15日一早,这一标题纷纷出现在澳大利亚各大媒体网站的头条位置。连日来,渲染“中国影响力渗透澳大利亚政坛”成为一些澳媒报道的“主旋律”,澳政界人士和中国各种真真假假的“关联”都被扒出来。

据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15日消息,成竞业大使当天出席澳中工商业委员会2017年堪培拉联谊日开幕式并发表致辞。简单寒暄后,成竞业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最近播出的一档名为“中国力量和影响”的节目做出回应。

6月5日播出的该节目指称中国政府通过中国或澳籍中国商人向澳主要政党提供捐款,进而影响澳政治和外交政策。“多么耸人听闻的报道”,成竞业表示,首先,有关报道内容大体上是“陈词滥调”,他到任以来已听过不止一遍。在中国,这被称作“炒冷饭”,意思就是不断重复同样的话。“也许节目制作者相信,把这些缺乏根据的说法重复千遍就可以成为真理。制造这种指责的人,他们的想象力太过丰富。如果他们把这种想象力用于科学研究,没准哪一天会获得诺贝尔奖。”

成竞业说,其次,既然这些指责是捕风捉影,但仍有一小部分人竭力渲染,显然是别有用心。显然它表明这些人不愿意看到中澳及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目的就是要制造针对中国的恐慌情绪。节目中采访的一位学者近期辩解称,节目不是要煽动恐华症。然而,他的话令人想起中国成语“欲盖弥彰”。成竞业表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其核心是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将坚定地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无意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于人。同时也期待其他国家充分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而不是试图把自己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强加于中国。

被澳媒质疑“和中国有关联”的澳政界人士涵盖各党派,最新被盯上的是澳外长毕晓普。澳大利亚新闻网称,工党议员14日在议会逼问毕晓普是否知道自由党最大捐款人、澳华人矿业巨头邹莎成立了一家名为“毕晓普光荣基金会”的组织。毕晓普回答说,自由党收到的所有捐款都已向澳选举委员会报告,直到媒体一周前报道时,她才第一次听说该组织。此外,澳前总理阿博特也被质疑,其关键募捐人与“和中国共产党有关的”华商保持关系。

毕晓普15日也出席了澳中工商业委员会2017年堪培拉联谊日开幕式,并发表致辞。英国《卫报》15日称,中国大使成竞业在批评澳媒后,对中澳关系的发展给予正面评价。今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毕晓普也在会上表示,“澳中之间具有竞争力的战略伙伴关系并非仅限于政府之间,我们两国的民众、企业、大学和其他实体之间的互动和联系,正使两国发展出充满活力、历久弥新且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关系。”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