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火吞噬伦敦高层廉租楼 20多层只有一道楼梯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生火灾的高层公寓楼叫“格伦费尔塔”,位于北肯辛顿一带,建于1974年,有120套公寓,为廉租房。按照伦敦消防局的说法,公寓楼高27层。不过,大楼翻修商说楼高24层。据央视报道,大楼里大概居住着400多名居民,单间房租在140英镑左右每个月。这座大楼底层还有家幼儿园。

原标题:大火吞噬伦敦高层廉租楼 20多层只有一道楼梯

大火吞噬伦敦高层廉租楼 20多层只有一道楼梯

6月14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起火廉租楼。

新华社发

大火一直燃烧12小时后,消防员抵达顶层。

住户求救。

逃生者非常伤心。

当地时间14日凌晨,英国首都伦敦西部一栋24层的公寓楼突发大火,火势从二楼一直烧到楼顶,整座大楼沦为废墟。警方说,火灾已经造成至少12人死亡,70多人受伤。这座公寓楼共有120套住房,大约400至600名住户。随着救援工作展开,死伤数字可能进一步上升。

发生火灾的高层公寓楼叫“格伦费尔塔”,位于北肯辛顿一带,建于1974年,有120套公寓,为廉租房。按照伦敦消防局的说法,公寓楼高27层。不过,大楼翻修商说楼高24层。据央视报道,大楼里大概居住着400多名居民,单间房租在140英镑左右每个月。这座大楼底层还有家幼儿园。

亲历者称这场伦敦近年来最惨烈的火灾现场“宛如地狱”,到处一片凄惨叫声,有人亮手电筒求救,直到火焰将其吞噬;还有母亲为了让孩子活命,从高层抛下婴儿。

截至发稿起火原因尚未查明。伦敦市长萨迪克汗称,这起大火为“重大事件”。

现场惨烈

多名父母从高空抛下孩子求救

接到火警仅6分钟,伦敦警方、医疗急救部门及消防局就赶赴现场救援,伦敦消防派出了45辆消防车和大约200名消防员出动灭火,但火势蔓延速度太快以及摩天楼灭火太难,大火整整燃烧了12小时。

居住在事发地点附近的居民德瑞目睹了事发整个过程。德瑞对现场记者表示,他亲眼看着大火最初从四楼蔓延到八楼,直至大楼的每一个角落。“大火是从大楼的右边开始蔓延的,大楼里面的人为了吸引注意力,不断摇晃发光体……”他表示,最令他难受的事情是,从一开始看着街上的人们与还被困在大楼的亲人们打电话,到后来慢慢信号全无。“我们听到窗户碎片往外弹出,大楼在破裂,甚至有一个楼里的妇女在歇斯底里地喊叫着……”他边摇头边说道。

住户迈克尔·帕拉马锡万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一个幸存的母亲带着6个孩子从21层爬楼梯逃出来时,发现身边只剩4个孩子,其余两个孩子不见踪影,不知是死是活,现在这个母亲又自责又心痛。另一名目击者萨米拉·拉姆拉尼说,她看到一个母亲从9层或10层扔下孩子的整个过程。

名叫塔玛拉的另一名目击者也看到,其他父母将孩子从高空抛下。她说:“有人将孩子从窗口抛下,嘴里喊着‘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

她说:“还有人站在窗户前喊‘来人!救我!快来人!’你能看到火焰窜到他们的房间,烧到他们所在的屋子,直至将整个公寓(和他们)吞噬。”

伦敦消防局局长丹尼·科顿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从事消防工作29年来,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火灾。”

四大隐患·一个难题

火灾为何如此惨烈?

廉租楼消防措施简陋,摩天楼起火难施救

伦敦消防局局长丹尼·科顿表示,这是一起史无前例的事件。那么为何在伦敦这样的大城市里,会出现如此惨烈的火灾和如此难救的灾难?综合各方的报道,目前来看,约有四大隐患,一个难题。

建筑外包层或导致火势快速蔓延

火灾发生后,不断有人质疑火势如此迅速蔓延,与去年花1000万英镑翻修大楼建材之间的关系。

曾担任消防员的保守党国会议员迈克·佩宁对英国广播公司说:建筑包层致使大火蔓延,因此需要查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事故亲历者查理特对英国当地电视台表示,翻新后的大厦墙体包层,似乎助长了这次的火势。他说,自己撤离出来的时候,塑料包层已经爆裂开来。据《卫报》报道,一名住在17层的住户说,他朝着窗户外望出去时,发现燃烧着的包层就像“火柴棍一样向上窜”。与母亲和妹妹居住在大厦三楼的贾玛也表示,事发时并没有火灾警报,火势沿着大厦外部的包层迅速向上蔓延,他表示,包层可能是PVC材料等塑料制品。

居民早已质疑大楼存火灾隐患

英国广播公司之前援引一名住户的话称,火灾可能从四层而起,起火原因可能是冰箱爆炸。也有当地媒体报道,事故原因可能是楼内的燃气管爆炸而导致的。但这些说法并未得到政府方面印证。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表示,烧掉的残余物不断漂浮在空中,空气中充斥着一股难闻的烧焦味,居民们都在说,对于大火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蔓延至整幢建筑感到震惊和不解。

据BBC现场报道,火灾的发生与大楼社区内一直提醒的火灾警告没有得到重视有关。BBC称,大楼居民对于大楼的防火措施早已抱怨良久。由大厦居民组成的“居民团体”,早在2013年就开始警告大楼内可能发生火灾。该团体称,需要对大楼内部的防火设施进行维修,同时还需要对火灾发生的情况进行应急援救培训,但遗憾的是大楼的相关设施并没有得到更新。住户认为缺乏设立防火门和消防楼梯,是火势迅速蔓延至整个大楼的原因之一。

整栋大楼只有一道楼梯

6月14日,英国警方披露,根据起火大楼建筑图,这栋高层住宅楼只有一道楼梯。从户型图可以看到,大楼结构为每层4户,4户共用一道楼梯,可以使用的步行楼梯也只有一处。这种大楼结构,势必会造成起火后的疏散困难。

住户称起火后被告知待在家中

此次大火发生后,被困居民被告知呆在原地也成为了被严重质疑的一个细节。

据《卫报》报道,当地居民塔玛拉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大约在凌晨1点前,自己的母亲就发现着火了,但是随后消防员、医疗救护员和警员却什么都做不了,也无法进入大厦,他们只是被告知留在原地,随后救援人员会救助大家。

据悉,2014年,该大厦居民曾收到一份建议发生火灾时留在公寓内的通知,自己的公寓内部或公寓外部的走廊起火时则例外。通知还称,大厦是按照严格的消防安全标准设计的,每套公寓的正门均可抵挡最长达30分钟的大火,这使得消防部门有足够的时间赶到现场。

伦敦市长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居民被建议火灾发生时待在室内一事,需要进一步进行调查。

“谢天谢地,居民没有待在自己的公寓里,并且安全逃了出来。”他还说道,针对引发这起悲剧的原因,目前尚存在许多疑问,将用这些疑问的答案来安抚伦敦人。

救灾难题:云梯不够长,难从楼外施救

现场记者披露,廉租房大楼房体为砖石结构,一时半会可能还不能完全扑灭。

据了解,截至北京时间14日晚10点,大楼外的明火已扑灭,内部和顶部还在燃烧。由于云梯不够长,很难从大楼上面进行灭火。

伦敦消防局助理丹·达里在推特中说:“消防员带着防护面罩进入救火现场。因环境所限,救火进展极其艰难。这是巨大而严重的事件,我们也找了多名专业人员协助工作”。

高层建筑起火难救是一个世界难题。据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进介绍,高层建筑存在可燃物多、人员多、管道多的弊端,高层建筑云梯高度有限,因此从外部救援困难较大。据李队长介绍,高层楼房着火,在着火层以下的居民应该迅速从着火层下面撤离。如果不能撤离应该想办法爬到顶层等待救援,千万不要跳楼。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国际台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