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利时核电站老旧核反应堆老出故障 邻国很闹心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比利时核电站老旧核反应堆老出故障 邻国很闹心

图集

  比利时边境地带多个核电站的老旧核反应堆频繁出故障,曾引发德国、荷兰、卢森堡等邻国的担忧。据比利时和德国媒体报道,近来“蒂昂日2号”和“杜尔3号”两座反应堆又被检测到不少“细微裂纹”。

  比利时通讯社报道,今年4月一次超声波探测发现,“蒂昂日2号”新增至少70条细微裂纹。报道没有提及裂纹的具体位置。德国媒体报道,在去年11月检测中,“杜尔3号”被查出大约300个新问题。

  据英国《卫报》此前报道,这两座反应堆均已服役40多年,2014年开始维修,维修时间长达21个月,直到2015年12月才重新投入使用,不料一个星期后,“杜尔3号”又因故被关停。

  据比利时核电运营商Engie-Electrabel介绍,由于“重新调整了超声波装置的位置”,才会发现新增细微裂纹。该公司认为,只要裂纹不继续扩大,就不会危及核电站的运行。不过,一些民家团体对该说法表示质疑。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1日报道,比利时内政大臣让·让邦在一次议会质询环节证实了“蒂昂日2号”发现裂纹一事。不过,比利时当局尚未回应媒体有关“杜尔3号”最新状况的说法。

  比利时核电监管部门说,2015年2月检测发现,蒂昂日核电站有3149条裂纹,杜尔核电站有13047条裂纹。比利时当局已经要求核电站运营商今年9月递交最新分析报告。

  去年3月,德国、荷兰、卢森堡三国30多个市镇提出抗议,要求比利时关闭边境地带的老旧核反应堆。按照德国市民哈特穆特·法尔特的说法,“核危险不会止步于国境”。“蒂昂日2号”核反应堆距德国边境只有60公里

  据悉,蒂昂日、杜尔核电站的7个核反应堆承担比利时约60%的电力供应。一些人担心,关闭核电站后,将不得不使用污染更严重的煤炭发电,而这不仅存在更大健康隐患,也无助于降低失业率。(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