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五样”取代“老三样”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新五样”取代“老三样”

本报记者 王春宝

融入了科技元素的硅藻土复合光催化材料,成为涂料行业的“新宠”。每天到宝健木业拉货的汽车络绎不绝,价格也是普通硅藻土的三四十倍;

推土机轰鸣着,一片开阔的场地被平整出来。农夫山泉临江长白山饮用水公司正在抓紧建设60万吨矿泉水项目,“引泉入城”成为开发矿泉水产业的又一范例;

长白山鲁能胜地刚刚投入运营,便顾客盈门,滑雪健儿在优质的滑雪场地纵横驰骋。与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比邻而居、交相辉映,双双带动冰雪旅游产业发展……

截至2016年末,白山市矿产新材料、矿泉水、医药健康、旅游和现代服务业“新五样”产值占全市GDP和财政收入比重分别达到61.5%和45.4%,替代煤、林、铁“老三样”成为新的优势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正在集聚振兴崛起新动能。绿色转型发展,白山打了几场漂亮仗:

——抢占矿产新材料产业“制高点”。重点开发硅藻土、镁、硅、玄武岩等系列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开发层次和水平。建设硅藻土新材料产业园,提升硅藻土新材料产业的竞争实力。全力打造亚洲硅藻土之都、中国镁谷和国家级新材料基地。2016年,全市矿产新材料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40亿元,同比增长15.5%。

——打响长白山矿泉水“大品牌”。

着力推进国内天然矿泉水企业联盟,塑造品牌价值文化,把长白山矿泉水打造成中国水产业“第一品牌”。大力发展包装设计、物流配送等“围水产业”,打造“全产业链”水产业。截至目前,天然矿泉水产能达到每年1025万吨。

——提升医药健康产业“知名度”。做好“参”文章、提升“药”实力、拓展“特”市场。提高人参产业竞争力,振兴长白山人参产业,建设世界“人参之都”。打造医药产业新优势,促进医药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集群发展,打造长白山北药生产研发基地和集散地。拓宽绿色农特产品市场,精深开发特色食品、绿色保健品、畜牧精品三大系列产品,构建绿色健康食品产业体系。2016年,该产业完成产值200亿元,比上年增长6%。

——打造长白山旅游“目的地”。做足“依山沿江跨国”文章,努力构建“一核三带六城”为支撑、“水陆空立体开发”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开发沿江跨国水上旅游产品,推进鸭绿江公路旅游慢行系统建设,重点打造鸭绿江中朝边境风情旅游带和松花江水陆旅游带。深度开发冰雪旅游,加快推进“白雪换白银”。完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实现红色旅游内涵式发展。2016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903.76万人次,同比增长16.77%,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26.22亿元,同比增长25.3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