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陆专家:大陆对李明哲的处理体现了依法办案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大陆专家:大陆对李明哲的处理体现了依法办案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李寒芳王洁洁)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于近日被湖南省安全机关依法逮捕

原标题:大陆专家:大陆对李明哲的处理体现了依法办案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李寒芳王洁洁)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于近日被湖南省安全机关依法逮捕。大陆台湾问题专家2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李明哲涉嫌触犯刑法证据充分,大陆方面的处理体现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表示,两个多月来国家安全机关的侦查表明,李明哲确实触犯了刑法第105条。从3月19日李明哲被依法调查至今,大陆方面对李明哲的处理体现了依法办案。任何时候,触犯大陆法律,危害国家安全,都是不能被允许的,都要受到司法机关的处理。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李明哲涉嫌触犯刑法证据充分。大陆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不会因为是台湾居民就给予与特权。大陆方面欢迎台湾居民到大陆多走走多看看,只要他们从事正常的活动,不以身试法,其人身、财产安全都能够得到依法保障。

李明哲被依法调查后,台湾方面某些势力反应强烈,小题大做,一些团体还刻意将此案引向两岸关系,恶意攻击大陆。张文生对此表示,台湾方面有些人用人权当幌子躲避犯罪事实,给两岸关系施加压力,这种损害两岸关系的做法极不道德。

李维一指出,李明哲案本身只是一个个案,不会影响整体上两岸关系的走势。对于在大陆的广大台湾同胞来说,在不触犯法律的前提下,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障。从宏观方面讲,两岸关系目前确实存在政治互信不足,这是由于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政治基础被破坏,影响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

张文生说,两岸关系发展的成果需要两岸双方共同维护。两岸之前签署了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多年来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协议有其明确的适用对象和操作流程。另一方面,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原本两岸之间的制度化沟通渠道停摆。如台当局真正重视台湾民众的权益,就应该回到承认“九二共识”的一中原则上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制度化维护两岸民众权益,而不是借个别案件大作文章。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国台办:台湾居民李明哲涉颠覆国家政权罪被依法逮捕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7/wf2_4667900_075815.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