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州为乡镇纪委“撑腰” 解决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开州为乡镇纪委“撑腰” 解决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

    华龙网5月26日22时20分讯(首席记者 张雅萍 通讯员 李艺)“用公用经费购买演出服装,这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我不赞同”。近日,在重庆市开州区镇安镇党委会议上,镇安镇纪委书记郭国勇对“购买干部职工文化艺术节演出服装”的议题当面反对。

    近年来,像郭国勇这样敢于在党委会上公开说“不”的乡镇纪委书记不在少数。这要源于开州区《乡镇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工作办法》《党委主动接受同级纪委监督暂行办法》两个办法的制定出台。

    解决乡镇纪委监督同级党委较软问题

    针对乡镇纪委监督同级党委较软的突出问题,开州区制定出台《乡镇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工作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乡镇纪委负有监督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重要职责,重点监督同级党委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监督、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6个方面的工作,监督班子成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遵守执行党纪党规等5个方面的情况。在监督方式上,明确了提醒谈话、议事决策监督、工作执行监督、专项检查监督、信访问题核查等3大类、9种方式。

    “办法为我们履职导航定向,使我们监督有了‘尚方宝剑’,监督更加放得开手脚,放得下情面,也更加有底气”。九龙山镇纪委书记曾迎春深有感触的说。该镇纪委2016年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件5人,比2015年增长200%。

    落实主体责任为乡镇纪委履职“撑腰”

    在为乡镇纪委履职“壮胆”的同时,开州区还从落实主体责任入手,配套制定《党委主动接受同级纪委监督暂行办法》,明确党委接受同级纪委监督7个方面的重点内容、接受监督的3种主要方式、应遵循的3项制度及不主动接受监督的4种责任追究情形,为乡镇纪委履职“撑腰”。

    “同级纪委的监督使我们时刻处于‘探照灯’之下,这既有利于规范我们自身的行为,更会促使我们在工作中从严监督管理,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九龙山镇党委书记陈光艳如是说。

    “解决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乡镇纪委作用至关重要,我们制定办法,就是要打消乡镇纪委履职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愿监督、敢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向基层延伸”。开州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初步统计,自办法制定出台以来,仅今年一季度,沙坪坝区33个乡镇纪委共约谈乡镇班子成员811人次,约谈提醒有轻微问题干部80余人次,监督发现问题83个,报告问题线索38件39人,核查群众信访举报134件次,组织处理86人,立案审查25件56人,在党委会上否决不合规议题15个,乡镇纪委的“前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