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长鑫斥资 72 亿美元建厂背后,技术支持基本靠挖角


来源:虎嗅网

原标题:合肥长鑫斥资 72 亿美元建厂背后,技术支持基本靠挖角

合肥长鑫斥资 72 亿美元建厂背后,技术支持基本靠挖角

2017年5月25日,由合肥市政府支持的合肥长鑫公司宣佈,预计由合肥长鑫投资72亿美元,兴建12吋晶圆厂以发展DRAM产品,未来完成后,预计最大月产将高达12.5万片规模。

单从规模来讲,若厂鑫能在2018年建成此厂,那么他们将与紫光旗下的长江存储,以及福建晋华集团在存储领域平起平坐,而国内也将形成三足鼎立的良好竞争性格局。

这家由合肥长鑫公司所创立,名为Rui-Li积体电路公司的12吋晶圆厂,预计在2018年第1季安装生产设备,并开始与晶圆供应商商谈,以确保2018年内获得稳定的晶圆供应。在晶圆厂建设完成后,其规模与南韩存储大厂SK海力士现在的产能差不多,比福建晋华的记忆体产能更高,仅次于紫光在武汉的月产能 20万片的12吋晶圆厂。

说到这里可能就会发现问题了,合肥厂鑫是不具备DRAM能力,所以他们的技术支持主要来源于挖角。目前厂鑫由两个DRAM团队,一个团队的员工主要来自SK海力士,另一家则是前日本尔必达(ELPIDA)公司。

之前合肥长鑫也不断招募台湾华亚科的员工。由于华亚科在 2016 年被美光完全收购前,是全球继三星、美光、SK海力士之外,第 4 家有能力发展20纳米制程DRAM的企业。根据之前的媒体报导,合肥长鑫已从华亚科挖走不少员工,甚至华亚科前资深副总刘大维也成了这家公司的员工。

国家曾对中国半导体企业由这么一份通牒:自给自足。然而近几年,我国半导体制造商似乎都在“曲解”:用两、三倍价格挖来列强的员工,填补自己的技术漏洞。也就是说,用商业手段解决学术问题。虽然这不失为一种解决办法,但是对未来长期发展来说,存在或多或少的影响。

目前国际上已经起草了相关防半导体厂商员工跳槽、挖角的草案,中国企业遭到了针对。据了解,厂鑫受到了列强的围追堵截,若厂鑫想要达到预期产能,势必会走上一条坎坷的道路。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