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向19世纪华人遭受的不公待遇正式道歉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向19世纪华人遭受的不公待遇正式道歉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齐智):当地时间25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向19世纪“白澳政策”下华人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正式道歉,并衷心感谢华人社区对维州做出的贡献。这也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次官方正式向华人受到不公正待遇道歉。

  19世纪50年代,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地区发现了金矿,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华人远涉万里加入淘金者的行列。当时种族主义盛行的维多利亚政府开始向在墨尔本登录的华裔淘金者征收每人10英镑的“人头税”,这笔当时可称为巨款的不合理税收只针对华人。为逃避征税,华人们被迫选择从南澳大利亚的罗布镇登陆,再步行400多公里至维州的金矿淘金,很多人在途中死于衰弱和疾病。

  25日,维州州长安德鲁斯在墨尔本州议会大楼出席的活动颇具历史意义:在澳华社区的组织下,20多名华人,其中包括数名当年淘金者的后裔,以“重走淘金路”的形式完成了当年这一段艰苦的长征,经过20天的跋涉于25日抵达墨尔本,以纪念“罗布之路”诞生160周年,并替先辈们接受了当地政府迟来的道歉。

  19世纪50年代开始,澳政府的“白澳政策”对华工们设立了种种限制及不公平待遇,除人头税外,还有高额的居住税、执照税、营业税等,并导致越来越多的排华事件。

  维州州长安德鲁斯在25日的活动中表示,要对所有经历了可怕血泪史的华工、对所有被不公平法律所伤害的华工,表达最深切的歉意。同时,他还感谢维州华人社区一直以来对经济、文化、家庭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