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前首富之子梁在中:富二代更愿捐钱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前首富之子梁在中:富二代更愿捐钱,肯尼迪学院同学管基金会澎湃新闻记者张枭翔5月19日,前“首富”梁稳根之子梁在中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大部分

原标题:前首富之子梁在中:富二代更愿捐钱,肯尼迪学院同学管基金会

澎湃新闻记者张枭翔

5月19日,前“首富”梁稳根之子梁在中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大部分富二代在成长过程中大没有缺过钱,对钱的意识没有富一代那么强,所以更愿意捐钱。

33岁的梁在中,目前担任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同时也是三一集团董事,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三湘银行董事长以及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在一些介绍材料中,梁在中的公益职务排在公司职务前。

梁在中的父亲梁稳根,是三一重工集团董事长,曾于2011年以93亿美元(约合64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登上“2011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首。

在5月19日举行的“跨界对话—三一集团董事、三一基金会理事长梁在中对话壹基金秘书长李劲”活动上,梁在中谈公益、“富二代”对公益的推动等。

“富二代更愿意捐钱”

在5月19日举行的“跨界对话—三一集团董事、三一基金会理事长梁在中对话壹基金秘书长李劲”活动上,梁在中大方谈起自己“富二代”对中国公益的推动。

梁在中并不避讳“富二代”这样的称呼,在他看来,“富二代”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很多都喝过“洋墨水”,受到很多开放文化的影响。“‘富二代’这拨身份相似的人,更愿意承担社会责任。”梁在中认为。

在梁在中看来,做公益,就是“富二代”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方式之一。梁在中向澎湃新闻表示,富二代更愿意捐钱,“因为大部分富二代在成长过程中没有缺过钱,对钱的意识没有富一代那么强,所以更愿意捐钱。”

除了捐钱以外,梁在中还有更多的考虑。在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攻读国际发展硕士学位前,他就明确了自己在毕业后想做的事情——学习科学公益的方法,让公益在中国变得更专业。但专业化并不简单,他举例说,“在教育捐赠方面,捐赠款给爸爸还是妈妈,都是有讲究的。”在那之前,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梁在中曾去灾区救灾。

眼下,梁在中表示自己对基金会的主要贡献是战略层面的,比如为基金会组织一些别的工作人员“够不着”的资源等。

梁在中对中国当下的公益环境有清醒的认识。在当天的活动上,梁在中认为,未来,公益的生态链与商业机构很像,公益会是特别有才能的人聚集的地方。梁在中认为,目前的公益机构发展环境让部分公益人看不到前途,看不到未来,支撑不了他们生活的发展。

事实上,除了梁在中,已有多名中国顶级富豪的子女投身公益。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之女宗馥莉,向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捐资超过1亿元,组织浙江新生代企业家捐资保护濒危剧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康人寿保险董事长陈东升之子陈奕伦,从2007年开始,和朋友连续5年去中国乡村支教。2012年,陈奕伦从哈佛大学毕业后,还选择了到贵州当村官。

“80后这代人,现在开始慢慢对社会资源配置有了发言权。”梁在中说,很多富二代企业家也在成立自己的公益基金会,通过个人或公益组织不断对外捐赠。“我相信这个潮流肯定会到来。”梁在中说。

“希望给中国贡献一个世界级企业”

“要我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公益事业上,目前来说也不太可能。”梁在中坦言,自己在公益事业方面还处于“被推着走”的阶段。

为此,梁在中请了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同学来管理三一公益基金会。“他们能力都比我强,我也很放心。只要把钱给他们,他们肯定能花出去,肯定能够花好。”

与谈公益相比,梁在中在谈商业问题时显得更为驾轻就熟。作为三一集团董事,他对三一集团的未来发展颇有信心。

近日,三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三一重工(600031)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2017年第一季季度,三一重工营业收入为93.77亿元,同比增长79.38%;净利润为7.4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0.9亿元相比大涨727.39%。

梁在中指出,相比欧美,中国对机械的使用是最“过分”的,一星期的使用量相当于欧洲一年的使用量。而三一集团熟悉恶劣工矿的机械使用情况,因此在机械油耗等方面的设计上,有一些优势。

“我们理解大型机械。只有中国才有那么多的大楼、大桥,中国给了我们那么大的市场去尝试。”他表示,希望三一集团给中国贡献一个世界级企业。

公众也曾关切于梁家的家族企业接班问题。大约半年前,梁在中曾对此回应称, “我父亲很年轻,还很健康,事业雄心也很大。我先把我分内的事情做好,接班还是一个很长远的问题。”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责任编辑:朱家浒 PN05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