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刊文:不狠狠煞一煞农村彩礼风怎么得了?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彩礼风要煞一煞了(话说新农村)巨额彩礼是面子,互相攀比的结果。不能让面子越来越讲究,而里子越来越拮据老父亲最近很是气不顺。孙子在深圳打工,认识了一个湖南打工妹,两个人相好后,打算今年年底结婚,

原标题:彩礼风要煞一煞了(话说新农村)

巨额彩礼是面子,互相攀比的结果。不能让面子越来越讲究,而里子越来越拮据

老父亲最近很是气不顺。孙子在深圳打工,认识了一个湖南打工妹,两个人相好后,打算今年年底结婚,父亲满是高兴,但女方的巨额彩礼把老人家给震蒙了。

清单有一摞。男方的父母要到远在外省的女方家去一趟,熟悉一下地界,除了要给女方父母一笔厚重的彩礼外,见到女方所有的亲戚六眷,都必须给钱,七七八八一算,没有十万块钱下不来。

结婚的时候,女方七大姑八大姨都过来,要住在离家最近的一座城市酒店,婚礼也得在这家酒店举行。连酒水和吃饭住宿,估计没有七万八万不成。

婚礼期间只要见到女方亲友团成员,男方的亲戚都要给见面礼,数目是多少,未定。男方要买一辆汽车,还要在深圳附近地区买下房子,婚礼才能办……嫂子讲,除了房子以外,这婚礼办下来,没有30万是休想了。

父亲是农民,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从来没见过10万块钱长什么样。孙子又是掌上明珠,但这么多彩礼,在哪里筹呀?老爹躺下了,嫂子气得蹦老高。

现在,全国有2.8亿农民工,其中未婚农民工将近1/4。另外,第二代农民工长大后,都要当婚当嫁。还有,留在本乡本土有4亿多农民,青年男女都要成家立业。一合计,农家待婚人口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假设每位待婚男青年的彩礼是十万八万,那么全国这个彩礼钱的数目一定是一个巨大的天文数字。

农村彩礼风日盛,如果不狠狠地煞一煞,怎么得了?

巨额彩礼,在攀比之风的呼啸中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某种程度上说,巨额彩礼是面子,互相攀比的结果。但千万不能让面子越来越讲究,而里子越来越拮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结婚彩礼要“四大件”:缝纫机、自行车、手表、电视机。那个时候,农民即便在联产承包责任制落实后有了一定的收入,但支付这“四大件”也是个愁。现在,农民收入增长了,但“四大件”也升级成了“N”件,农民家庭如何应付呢?还是愁!

其实,巨额彩礼,也会给部分新的小家庭带来难以偿还的经济负担。彩礼动辄十万八万,对许多农村家庭来说,都是一个大数目。目前,我国农民人均收入刚刚突破万元,除掉农家刚性支出外,男方需要省吃俭用甚至举债,才能支付这份沉重的彩礼。婚后,这个债,需要男女双方继续省吃俭用去偿还。

巨额彩礼,还给新婚男女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高价彩礼,害人不轻。嫂子说了,女方表示,他们不是乱要,是当地风俗,不得不如此。这么来看,女方也有苦衷。男方的苦衷是,如果不能满足女方的要求,则在岳丈家无法抬头。记得幼时的一个伙伴,因为实在无法承担女方提出的巨额彩礼,又不忍退婚,想不开,跑到农药房喝了农药,虽然被抢救过来,但身体也落下了毛病。

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农民生活不断改善,是不争的事实,与农民经济收入水平相匹配的适当彩礼本也无可厚非,但超越了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的高价彩礼,会带来一系列家庭和社会问题,必须坚决抵制。

农村是个人情社会,亲戚们互相走动,礼尚往来,是乡风文明的薪火传承,但高价彩礼是陈规陋习,需要坚决予以摒弃。量力而行的彩礼、发自内心的诚意、为美好生活共同努力的决心……以这些为基础成就的婚姻,要多美好,就有多美好!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