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部督察连吃闭门羹:有企业被检查时拒不开门


来源:新京报

5月18日,第十督察组在邯郸市冀南新区对台城乡东城基村昌盛塑料包装厂检查时,企业员工看到执法人员后,拒不开门接受检查,乡政府和当地环保部门人员到场后,企业仍然拒不开门接受检查。5月18日,第八督察组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抽查河东办事处程庄组小加工企业时,该工厂正在生产,执法人员敲了20多分钟门,该厂也没有人开门,拒绝检查。

原标题:环保部督察连吃“闭门羹”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为期一年的京津冀环保大督察仍在进行中。为了此次督察,环保部从全国环保系统中抽调了5600名环保执法“精锐”,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展开25轮次督察。但是,自4月初大督察开展以来,已发生多起拒绝督察组检查的事件。20日晚,环保部根据各督察组反馈情况,通报7起新近出现的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

环保大督察中屡现阻挠执法

据介绍,此次7起阻碍执法事件中,邯郸市3起,衡水市2起,石家庄市1起,焦作市1起。和此前发生在山东济南的企业强行扣留执法人员的情况不同,这7起事件中,被检查企业均采取了“拒不开门”的方式,拒绝检查。

5月13日,第三督察组发现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恒际木业厂房上方有扬尘,在依法进行检查时,该厂大门紧闭,院内工作人员听到敲门后迅速躲避,拒绝开门接受检查。5月13日,第二十七督察组对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凯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工作人员拒绝开门接受检查。

5月15日,第十督察组对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河北双标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但拒绝检查;当日,督察组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对双陵村建设路44号某加工厂检查时,该厂正在生产,拒绝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5月16日,第八督察组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对河北恒达新型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检查时,执法人员依法出示执法证后,该公司仍然拒绝开门接受检查。

5月18日,第十督察组在邯郸市冀南新区对台城乡东城基村昌盛塑料包装厂检查时,企业员工看到执法人员后,拒不开门接受检查,乡政府和当地环保部门人员到场后,企业仍然拒不开门接受检查。5月18日,第八督察组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抽查河东办事处程庄组小加工企业时,该工厂正在生产,执法人员敲了20多分钟门,该厂也没有人开门,拒绝检查。

暴力抗法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于各地发生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环保部要求,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严肃处理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要发生一起、严厉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环保部环监局局长田为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此次大督察当中,发生了几类干扰执法的情况。一类是阻挠执法;第二类是拒绝执法的行为,田为勇说,比如,企业一看督察组来了,就把门关起来了,怎么叫也不开;再有比较严重的,就是暴力抗法。

田为勇表示,对这几类干扰执法,在处理方式上有所不同,比如说拒绝执法,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可以进行罚款;对于阻挠执法,可以实施5-10天的行政拘留,治安管理法有专门的明确规定。“暴力抗法的性质就更严重了,就要判刑了,可以处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田为勇表示,这些量刑的标准出来以后,将来就要实行,适用哪一种就按哪一种执行。

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7省市已问责近三千人

据新华社电 环保部19日晚间公布,截至5月18日,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均完成第二阶段下沉督察任务。7省市已问责2976人。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4月24日至4月28日陆续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省(市)实施督察进驻。

截至5月18日,7个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29429件,经梳理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地区交办转办19182件。

各被督察地区已完成查处11245件,其中立案处罚4388家,处罚金额19634.7万余元;立案侦查231件,拘留273人;约谈4494人,问责2976人。7省市中,湖南省问责人数最多,达到997人。其余6省市依次为辽宁省问责695人;山西省问责445人;福建省问责367人;安徽省问责223人;贵州省问责168人;天津市问责81人。

通过边督边改,各省市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根据安排,目前各督察组正在开展第三阶段督察,并继续受理群众的环境信访举报。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