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很饿但不想吃饭,只想吃你的小蘑菇


来源:拾文化

在烹饪中,

香菇和木耳,

既是食材,又是调味品,

保留食物本身味道的同时,提鲜增香。

1

舌尖上的小花菇

今天安生要为大家推荐的野生鲜品,就是来自湖北房县神农架深山林区的,野生椴木基香菇和野生椴木基木耳。



没错,就是CCTV《舌尖上的中国2》——《脚步》中,饶长清老人特意为家人寻觅的山珍小花菇。



海拔2400米的神农架原始森林,是国家级自然保护林区,植被茂密,生物多样,拥有国家一类饮用水源。



常年平均气温在15°C,使这些寄居在椴木枯干上的野生香菇需要至少6个月的缓慢生长期。



由于神农架林区剧烈的昼夜温差,导致香菇伞盖龟裂,菇纹如花开放,“小花菇”由此得名。


低温环境下长成的野生小花菇,肉质肥厚,香气浓,营养高,鲜嫩多汁。



小花菇在采摘时需要连同菇蒂组织一起摘下(即香菇尾部黑色圈纹),这是神农架野生椴木基香菇区别于种植香菇的重要辨识标记。



采摘后的小花菇要经过一周以上不间断地晾晒。相比于养殖香菇的炭火干燥法,饶长清老人认为野生香菇更应该使用天然的干燥方法。



大自然的风和阳光带走小花菇里90%的水分,漫长的脱水过程,转化出大量鸟苷酸盐,让香菇鲜美的味道一点点凝聚起来,香气也更加浓郁。



野生椴木基香菇菇蒂带有些许椴木屑,需先清理干净,然后用冷水(热水会致香味及营养流失)浸泡1~2小时左右。



泡发过香菇的水,含有B族维生素等水溶性维生素,及具有增强免疫力、抗肿瘤等功效的多糖类物质,用来煲汤,不仅有利于健康,还可以增加食物的天然香气。


神农架野生椴木基香菇现在抟物馆有售:

98元/盒,188g

178元/2盒,376g

识别下图二维码立即购买

2

唐宫贡品·房陵木耳

自唐朝起,房县黑木耳就已经作为钦点贡品进献宫廷了。

据传说,唐中宗李显被贬至房陵(今房县)后,郁郁寡欢,积久成疾,黑木耳本是随行御医入药所用,谁知被厨师误当食材进行烹制,中宗食用后,觉得口感爽滑柔韧,精神也日渐好转。回京后,中宗钦点“房陵木耳”为宫廷贡品。



纯野生木耳对生长环境要求严苛,因此数量有限。为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这一山林美味,当地的山民在山林中的野生椴木枯干上,钻孔、点菌,任其自然生长。


除了点菌的过程有人为介入,整个过程在山林中自然生长,纯天然,无农药,无污染。



野生椴木基黑木耳中胶体多糖和铁元素含量极高,可以吸附、排除人体灰尘和杂质,长期食用,具有排毒防尘,补血补铁,增强自体免疫力的功效。



野生椴木基黑木耳在食用前,需用用清水将表面椴木屑冲洗干净,再用加盐的冷水泡发,待其中杂质除净后,即可食用。


泡发后的野生木耳,形态自然,色泽黑中带红,质地柔软Q弹,滋味鲜美,荤食素食都别有风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