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岭村: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高岭村:脱贫攻坚的样板村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过去的五年,全省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吉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克服困难、乘势而上,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全面振兴的征途上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本报从今天起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充分展示五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和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激励全省各族人民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万众一心、苦干实干,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

5月的和龙,繁花似锦,绿荫如海,一切都显得那么热情洋溢,生机盎然。

5月17日,记者走进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看到,牛儿在山林里品尝青草,驴儿在悠闲漫步,貂儿在安心地“坐月子”……该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产业扶贫,打出自己的品牌。目前,产业扶贫项目都已步入正轨。

来到村内,黛瓦白墙、飞檐翘顶的朝鲜族特色民居整齐排列,干净整洁的小村庄让人眼前一亮。村民李富热情地邀请记者到他家参观,“我家是一室一厅,卫生间、厨房、小仓库、地窖等啥都有,都是政府免费给建的。因为政府的扶贫举措,现在的小日子相当不错!”

看着眼前现代化的房屋、整洁干净的道路,谁能想到两年前,高岭村还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以前的高岭村辖12个自然屯,有户籍人口395户933人,常住人口104户189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86户149人,人口分布松散。道路和基础设施条件差,居住以土坯房为主,居住条件整体较差,村民收入以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2015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2528元,贫困发生率达28%,大部分贫困户依靠低保金、五保金生活。

穷乡僻壤留不下人,青壮年都在外打工,留守在家的基本是老弱病残人员。没有人、没有项目、没有产业,怎样摆脱贫困,高岭村犯了难。

2015年,以精准扶贫为核心的脱贫攻坚工程自上而下展开,高岭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高岭村的发展之路随之出现转机。

2016年,和龙市将高岭村纳入易地搬迁扶贫试点,将原来的12个屯整合为2个屯,统一新建140栋特色民居,并全面完善了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村部、卫生室、旅游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新村房屋建设工程于2016年5月2日正式动工,9月竣工,实现当年入住,高岭村焕然一新。

“我们在户型较大的房屋上安装了太阳能板,这样卖的电还能每年给每个房子补贴3000元。”高岭村党支部书记刘虎林告诉记者,除了完善房屋和基础设施外,村里的产业扶贫项目也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

高岭村分别投入扶贫资金500万元在养驴、养貂项目上,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公司在高岭村利用扶贫资金、土地开展养殖等项目村集体可获得5%的分红,企业用工也要优先使用当地村民。2016年,高岭村在养驴、养貂项目上共获得50万元的分红。

在高岭养驴基地记者看到,500余头黑毛驴在占地2500平方米的运动场内“晒太阳”。基地负责人夏清泉说,现在驴正处于配种阶段。“和龙的气候非常适合黑毛驴的养殖,这里大量的玉米秸秆正好是驴的主要食物,黑毛驴的粪便还可以撒到地里还田,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循环过程。”

据了解,高岭养驴基地于2016年5月1日开工建设,总投资2300万元。现在有驴舍6栋,饲料仓库4栋,饲料加工车间2栋,基地最多时养了1000多头驴。

今年2月,高岭村又迎来了新的“朋友”——1.5万只丹麦种貂远渡重洋来到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

在和龙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吉林省长白山貂业有限公司在高岭村建设良种基地项目,基地运营采用“公司+协会+合作社”形式,企业无偿提供优良种貂、饲料、技术服务,实行保值收购,自担市场风险,帮助高岭村贫困村民实现脱贫。目前,种貂正处于哺乳期,一只只新生的貂宝宝都在健康成长。

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摘掉“穷帽”。在短短几年时间,高岭村从2012年人均收入2000元左右到现在的8270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5580元。小村庄完成华丽转身,从贫困村一跃成为脱贫攻坚样板村。

“现在村里条件好了,我们还要更进一步,发展农家乐。在每年交付村民2000元房租的基础上,按年利润的50%进行分红,让村民更得实惠。”刘虎林说。除了养驴、养貂、光伏发电,高岭村还谋划了棚膜蔬菜、木耳、农村电商等产业项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