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峰会“掌上新闻中心”引多国记者惊叹


来源:北京时间

原标题:“一带一路”峰会“掌上新闻中心”引多国记者惊叹!(北京时间记者杨凤临杨凯博报道)“会议中心的公共信号在哪里申请?”坐飞机

原标题:“一带一路”峰会“掌上新闻中心”引多国记者惊叹!

(北京时间记者杨凤临杨凯博报道)“会议中心的公共信号在哪里申请?”坐飞机从香港直接赶到国家会议中心,正筹备报道的香港商业电台记者梁女士一头雾水。就在这时,她灵机一动,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掌上新闻中心”发送了一条求助信息。不到1分钟,微信提示音响了,问题轻松搞定!“太方便了!”梁记者说她要手动为“掌上新闻中心”点个赞!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于5月12日早7点开始试运行,由北京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开发首创并研制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掌上新闻中心”(以下简称“掌上新闻中心”)也正式上线。

北京新媒体集团向北京市委宣传部领导汇报掌上新闻中心运行情况

外国记者都在玩儿!

究竟什么是“掌上新闻中心”呢?

来自埃及的记者穆小龙决定亲自体验一把。他用手机打开微信,扫描公共办公桌上张贴的二维码,叫“掌上新闻中心”的公众号出现了。穆小龙关注以后,发现这是一个以微信为基础的手机微门户,设有简体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版本,内容包括论坛消息、最新通知、服务信息、预约申请、资料中心、北京指南等板块。

穆小龙正在扫描“掌上新闻中心”的二维码

穆小龙觉得十分有趣,把各个板块都点开看了一遍。“太给力了!看来只要手机有电,我随时随地都可以获取会议信息。有问题还可以及时咨询。”穆小龙边说边向“掌上新闻中心”留言调侃道:“你好,你吃饭了吗?”

来自俄罗斯的一名记者,从来没有使用过微信,见不少媒体人关注“掌上新闻中心”,于是忍不住来找北京时间记者寻求帮助,要求教他下载微信并关注“掌上新闻中心”。

俄罗斯记者正在扫描“掌上新闻中心”二维码

“我之前参加别的会议从来没有见过,听说非常方便!”这位记者边看边感慨,中国在互联网技术上的发展领先于全球很多国家。

独家探秘:24小时贴心服务不间断

在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的一间工作室内,几名工作人员人手一台电脑,随时关注着动态消息。这就是掌上新闻中心的运行团队,这个17人的团队在会议期间,采取两班倒的形式,24小时为参会记者即时提供各种动态信息。

峰会开始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他们是大会相关部门与记者之间的信息传送纽带,无论记者在哪儿,都能用最短的时间将最新的消息“伴随式”地推送到记者的手机上。

“掌上新闻中心”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工作

5月13日18点34分,正直晚餐时间,参与后台维护工作的田玥顾不上吃饭,她刚刚从大会方收到关于新闻中心公共信号播出安排的通知。

全选、复制、编辑、粘贴……田玥麻利地完成一系列操作,再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送。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18时36分,记者手机上的“掌上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就成功接收到了这条信息。

工作人员正在后台进行操作

“我们会实时更新网站内容,为记者们提供第一手的准确信息。”田玥说,除了这项工作,她们还会第一时间回答记者的提问。如果有问题后台工作人员无法解答,会将该情况反馈给大会新闻中心。

“掌上新闻中心”页面截图

田玥说,14日、15日两天,访问用户和记者提问会激增,她和同事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掌上新闻中心”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们正在忙碌

网上“虚拟新闻中心”提供伴随式服务

“所谓的掌上新闻中心,可以理解为网上虚拟的新闻中心。”北京新媒体集团的孙兵介绍,“掌上新闻中心”,旨在为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全球4000多媒体记者,提供基于微信服务号的移动端媒体信息化伴随服务。

工作人员正在会场张贴“掌上新闻中心”的二维码

在会议期间,“掌上新闻中心”还会以群发消息、图文卡片等形式一键发布各类公告通知,这些信息会即刻出现在所有记者用户的手机上,方便他们及时了解最新动态消息,随时调整采访安排。

据悉,“掌上新闻中心”从设计到系统搭建历时近3个月。在产品设计上,力求做到“小而美”、“简而易”的同时,兼具“入口简洁、云端承载、信息海量、精准到达、深度互动、全时伴随、随时获取、便捷传播”的特性。

会场上随处可见“掌上新闻中心”的二维码

目前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益严峻,“掌上新闻中心” 为了确保信息安全和用户体验,从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到上线运营均严格引入高级别的安全标准,论坛运行期间更是投入了大量技术保障力量,24小时值守,确保为参会记者提供不间断可靠地掌上信息服务。

“掌上新闻中心” 24小时不间断的为记者们提供服务

据了解,北京新媒体集团首创的“掌上新闻中心”也曾出现在APEC会议上,手机上这个小小的微信公众号,为参会记者解决了许多大问题,受到中外记者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