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官员落马后,当地民众敲锣打鼓放鞭炮庆祝


来源:政事儿

被抓啦被抓啦,鞭炮放起来近日,安徽商报刊发了一篇文章,文中讲述了淮北市烈山村“巨贪村官”刘大伟的案例。作为一个村官,刘大伟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他被抓后,好多村民自掏腰包买炮

原标题:被抓啦被抓啦,鞭炮放起来

近日,安徽商报刊发了一篇文章,文中讲述了淮北市烈山村“巨贪村官”刘大伟的案例。

作为一个村官,刘大伟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他被抓后,好多村民自掏腰包买炮放了庆祝,还有村民在村子里拉起横幅,庆祝刘大伟被抓。

“政事儿”(微信ID: gcxxjgzh)注意到,“老虎”、“苍蝇”被抓,群众放鞭炮、拉横幅庆祝不乏先例,甚至还有举城庆祝、通宵达旦的情况。

苏荣:“举城庆祝、彻夜难眠”

2014年6月1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苏荣成为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副国级官员。

苏荣在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前,历任吉林省委副书记、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江西省委书记,其问题主要发生在主政江西期间。在其被控的三宗罪中,有至少两宗发生在其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

据媒体报道,苏荣落马后,江西南昌市鞭炮声通宵达旦,热烈欢呼苏荣被拉下马,“童话大王”郑渊洁父亲郑洪升曾在微博上证实过此事。

“政事儿”注意到,在2016年10月,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反腐大片《永远在路上》中,时任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宁延令曾介绍发现苏荣线索的过程,“当时有同志给我们反映,说我们江西前不久开省人大主任选举的一个会议,苏荣丢了将近50票,得票是倒数第一,然后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他又丢了将近70票,他得票数在当选代表当中是倒数第二。作为一个省委书记,他丢这么多的票,那显然就是说一些干部也好,包括一些代表也好,已经对他的意见很大了”。

沈培平:落马后鞭炮被摆成“V”字燃放

2014年3月,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落马,成为云南“首虎”。

当选为副省长之前,沈培平曾在云南省的普洱市、保山市任职多年,普洱市更是在他任期内由“思茅市”改名为“普洱市”。

据报道,沈培平落马四天后,在其曾主政的普洱市,市民们在一家公司门口,燃放了烟花爆竹表示庆祝,十个一万响的鞭炮被摆成一个“V”字形燃放,公司门前挂着“贪腐分子沈培平被查处,罪有应得,大快人心”的横幅。在普洱市,记者随机询问了10名以上当地人,他们对沈培平的评价大多是“贪得很,黑得很”。

“政事儿”注意到,沈培平被称为“茶市长”,以“不收钱,收玉器和普洱茶”而跻身收受“雅贿”的行列。

公诉机关指控其收受的折合共计1615万元的贿赂,大部分是一些价格不菲的普洱茶,此外还有一小部分玉器。

吴天君:十万响鞭炮庆祝他滚出郑州

2016年11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吴天君1979年参加工作,此后37年间一直在河南工作。2011年5月,吴天君出任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一职。同年12月,吴天君出任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两个月后,吴天君又回到郑州,担任市委书记一职。

吴天君在郑州工作期间,郑州因雾霾严重、交通拥堵、频繁道路施工等问题屡次被市民吐槽。而因强拆问题,吴天君在坊间被冠以"一指没"、"吴一指"外号。

据报道,落马消息一经公布,郑州市民挂横幅、放烟花、放10万响的鞭炮庆祝他滚出郑州,并称光棍节最大的福利就是来自中纪委。对此央视新闻曾做过《强拆与民心》的节目,对此进行过报道。

曹鉴燎:奔走相告“曹鉴燎终于被抓了”

2013年12月,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原市委书记曹鉴燎被查。

据媒体报道,曹鉴燎落马消息传开后,广州黄埔大道边已经拆了一半的冼村村民笑逐颜开,互相道贺:“曹鉴燎终于被抓了!”同一时间,在一路之隔的天河区猎德村,村民们正在村头的祠堂摆宴席庆祝。

曹鉴燎在上世纪90年代任天河区沙河镇镇长、党委书记期间,发现土地的巨大收益,开始受贿。据媒体报道,在此期间,有关部门几次想调曹鉴燎上天河区,曹鉴燎竟表示“不愿意”。有沙河镇冼村村民回忆说:“20多年前,为了能继续留任敛财,曹鉴燎通过下属让我们联名写信挽留他,当时不懂什么意思,现在想来真是荒唐。”事实上,后来,直到发现在天河区任职“赚钱”机会更多,曹鉴燎才接受了提拔。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曹鉴燎担任天河、增城“一把手”期间,大量的土地交易都隐藏着腐败,跟他搭档的官员可谓“苦不堪言”甚至“唯恐避之不及”,“曹的胆子真是大,什么都敢做。”

今年4月,曹鉴燎受贿案一审宣判,曹鉴燎被判处无期徒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曾与曹鉴燎“互咬”的广东省工商局原局长朱泽君也有过被群众放鞭炮庆祝其离任的事迹。

2015年8月,朱泽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接受组织调查。此前2014年,朱泽君由梅州市委书记调任广东省工商局局长。一位熟悉梅州官场的人士称,对于朱的离任,当地官场和坊间多数人拍手叫好,当晚城中多处响起鞭炮声,甚至旅居广州的梅州人士,竟摆宴相庆。

龚新智:鼓乐庆祝

除了“大老虎”的落马让群众额手称庆,基层“苍蝇”被拍也会让群众庆祝。

2015年6月,湖南省永州市纪委对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龚新智涉嫌严重违纪立案调查。

龚新智自2000年至2009先后担任永州市新田县委副书记、县长,2009年任新田县委书记,直至2014年1月去职永州市发改委主任。

龚新智落马后不久,永州市新田县两名身着仪仗队服饰的老妇抬着一块宣传牌,身后紧跟队伍的,有抬着相同的牌子的老人,也有老人敲打乐器。老人们抬着的宣传牌上写着“热烈祝贺新田第一贪,原新田县委书记龚新智被双规”。

新京报记者:郑书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