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中文翻译的巴方小伙 月薪能在首都买2平米房子


来源:凤凰大参考

李文豪 王滔 易心 时间:2017年5月12日

30岁的巴基斯坦小伙Taher有个中文名字,大海。

大海的老家在拉合尔。五六年前,他在老家工作,当时还不会说中文。那时候,对他而言,中国是一个“存在于教科书中的国度”。但如今,不仅中国走出书本,中文翻译更成了他的职业。



null

大海在工地的宿舍里。

大海说,“在小学和中学读书的时候,我们巴基斯坦的孩子都知道中国,中国是我们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对巴基斯坦非常好。中国人对巴基斯坦人非常热情。我们都知道中国就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直到大海的父亲从巴基斯坦的军队退役,他问大海会不会中文,然后建议他去伊斯兰堡的国立现代语言大学(NUML)学中文。就这样,大海来到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里有一所孔子学院,大海就在这里学习中文。现在,大海在伊斯兰堡的小学教6年级至8年级学生的中文。

学习中文后,大海到过中国两次。两年前,借着孔子学院给中文教师培训的机会,大海第一次来到北京,并在北京语言大学参加学习。一个月的时间里,除了学习,大海还去了天津、河北邢台。大海在伊斯兰堡认识的一个中国朋友是邢台人。邢台给大海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邢台人非常非常热情,中国人都热情,对我们都热情”。去年,大海又一次参加孔子学院的培训,在中国生活了一个月。

大海说,最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进,不止很多中国人来到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人对中国的关注也高了很多。“三、四年前在国立现代大学上课的时候,我们二三十个学生学习中文,现在那里差不多1500个学生在学中文,这种变化很惊人。”

学习中文给大海带来了高收入。现在,他不仅给巴基斯坦小朋友上中文课,同时,还给一些到巴基斯坦建设的中国公司做翻译。



null

大海与中国工程队的师傅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教师傅们说乌尔都语。工地的师傅还特别秀了一段,“‘你好’是萨拉莫尼古(音),‘谢谢’是舒格里亚(音),‘太阳’是苏勒挺(音),‘月亮’是将得(音),都是大海教给我的,他是大海教师嘛!”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公司的进入,很多巴基斯坦人都想当中文翻译。 “现在不仅医生、工程师们学习中文,学生毕业后也学习中文。” 据大海说,一名中文翻译,一个月通常能挣3万到5万卢比(约2000至3000多人民币)。如果中文和乌尔都语非常好,英语也很好的话,每月就能赚10万到10万5千卢比(约6000多人民币)。这在巴基斯坦,是非常高的工资水平。而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房价,五、六万卢比一平就算是比较贵的了。



null


大海和他的中文班同学。

事实上,和中国一样,巴基斯坦的年轻人也有购房压力。伊斯兰堡对面的城市名为拉瓦尔品第,那儿的东西、房子就便宜很多。因此,不少年轻人学习、读书、工作在伊斯兰堡,租房则在拉瓦尔品第。“就像是北京和燕郊的感觉。”

凤凰大参考专题文章为本栏目特约,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