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驻巴大使:巴基斯坦的GDP被拉上去了


来源:凤凰大参考

李文豪 夏鹏程 易心 时间:2017年5月12日

编者按:

提到巴基斯坦,中国民间最先想到的就是“巴铁”一词,意为“铁哥们”。

中国驻巴大使孙卫东虽然难以考证这个词起于何时、哪里,但对它所表达的情感,以及它在巴基斯坦的境遇,给我们做了最生动的诠释。



null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巴基斯坦人对“巴铁”如何反应?

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独一无二,再没有其他国家拥有“巴铁”同等的称谓。

但中国人鲜少知道,这个名字不仅在中国叫响,现在它已同样流行于巴基斯坦的广大老百姓,以及他们的领导人当中。孙卫东归纳了其中的四个原因。

第一,中巴高度信任。中国人常讲人无信不立,国家关系同样如此。中巴两国关系就建立在一个“诚”字上,双方以诚相待,平等互信、共同发展。能做到都为对方利益着想,能够在对方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

第二,中巴建交60多年,风风雨雨经历不少,在对方遇到困难时,另一方都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给予宝贵的支持。比如,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中国为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过程中,在打开同西方交往窗口的过程中,在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的过程中,巴基斯坦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样的贡献中国人一直难忘。反过来,巴基斯坦在面临自然灾害,如洪水、地震的时候,中国也总是在第一时间派出医疗队、救援队到巴基斯坦的偏远地区,免费的为老百姓提供救助,并造就一段一段佳话。这样的关系仍在持续。

第三,中巴两国合作覆盖了政治、经贸、人文、科技、防务、反恐,以及重大国际地区事务等各个领域。瓜达尔港、喀喇昆仑公路、恰希玛核电站、枭龙战机,这些都是中巴两国合作的结晶。

第四,在巴基斯坦,会经常遇到一些素不相识的老人诉说,年轻的时候有幸在巴基斯坦城市的街道上,夹道欢迎周恩来总理,到现在还历历在目;有时候还遇到一些素不相识的孩子,会主动的向前来问“是不是中国人”?回答是,他们便主动要求和合影。

有这样的坚实的基础,中巴友好的独特充满魅力。

走廊项目让投资洼地变投资热土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友好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这块启动最早、进展最快的试验田,正对区域合作、一体化经济融合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null

孙卫东缅怀瓜港纪念碑。

中国和巴基斯坦于2006年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同南亚国家签署的第一份自贸协定。之后,双方又签署了服务贸易协定。在自贸协定推动之下,两国的经贸往来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从2006年的53亿美元,上升到去年的191亿美元,在十年翻了两番。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是重要的工程承包目的地,中方在这里的工程承包项目四处开花,大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进入巴基斯坦进行建设。2013年项目签约额为55亿美元,2016年在大幅增加到116亿美元。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外资投资来源国。

走廊建设成为中巴两国经贸合作的核心驱动力。用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长伊克巴尔先生的话说,走廊建设使巴基斯坦从原先的投资洼地,变成了一片投资的热土。

民意基础为中巴经贸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此外,双方合作的互补性很强。巴基斯坦现在是世界第六大人口国家,有近两亿人口,其人口结构非常年轻,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总人口的2/3,因此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同时巴基斯坦地理位置优越,处在亚洲,并连接中东和欧洲的关键地带,可以说东西连通,陆海贯通,可以发挥连接东亚、南亚、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的桥粱作用,这些均为巴基斯坦的投资优势。

当然,在巴基斯坦投资兴业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双方国情和文化背景不同,语言也不相通,来巴基斯坦投资的企业要更多的做好前期调研工作,要耐心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并让自己逐渐融入到当地社会氛围,从而能够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也必须看到,在巴基斯坦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应该说巴基斯坦的政府和军队都高度重视中国在巴的人员企业,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安全,巴基斯坦军队专门为此设立了特种安保部队。巴基斯坦的强力部门和地方政府也采取了各种措施来保护在巴中国人员机构的安全。中方同巴基斯坦方面也建立起了机制性的联络渠道,双方形成合力,共同为中国在巴的人员机构的安全营造良好的环境。

漂亮的数据 巴基斯坦的GDP被拉了上去

中巴经济走廊往共确定39个早期收获项目,其中18个在建或已建成,这些项目都会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首先是破解能源短缺的瓶颈,打通巴基斯坦的南北通道,继而为巴基斯坦的经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前几年,巴基斯坦经济增长速度较为缓慢,在2%至3%左右,但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拉动,2016年巴基斯坦GDP增长率已经达到了4.7%。

根据预测,今年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超过5%以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对巴基斯坦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给予乐观评价。一些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也提升了巴基斯坦的信用评级的标准和水平。巴基斯坦的信心也在提升。

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从而推进巴基斯坦的国家稳定和发展进程。据中方的不完全统计,走廊项目能够提供给巴基斯坦的就业机会目前就已经达到6万多,直接在走廊项目工作的巴基斯坦籍员工有一万九千多人。这一万九千多人就意味着后面有一万九千多个家庭,他们都可以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null

中国援建的法曲尔小学。

为当地的孩子打开一个通向世界的窗口

据悉,一些中方企业还安排了巴基斯坦员工专程到中国内地进行培训和深造,这又为巴基斯坦的将来储备了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此外,中国去年一共接收了3500名巴基斯坦学生,使用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赴中国留学,这是使用中国政府奖学金人数最多的一个国家。

此外,中国企业在建设有关项目的时候,积极的履行社会责任。在一些偏远地区,如俾路支省,企业免费提供了发电机、净水设备等当地百姓急需的生活设备。中方正在援建的瓜达尔港医院,也已经完成了前期设计工作,正在准备投入建设。

中国人的付出,得到了巴基斯坦人善意回应。

在瓜达尔建设中,一位名为默罕默德的65岁老人,免费捐出自己752平方米的土地,供当地的中国公司建设一所小学。这个小学叫做法曲尔小学。这件事发生在当地地皮飞速涨价的情况下,不少人对老人的举动感到不解。但是老人说,涨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孩子一定要有学上。目前,一所现代化的法曲尔小学已经建起。

据悉,这所小学最初设计的容量只有150名学生,但现在就学的人达到350,大大超出了它的设计容量。由此可见,当地孩子的求学欲望是多么强烈。或许,正是因为中方为瓜达尔地区未来的发展能够奠定坚实的基础,所以巴基斯坦百姓才会如此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孙卫东曾亲自前往法曲尔小学捐书,看望学生和老师。当时,他看到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的孩子,感慨不已。他希望这所学校会变成当地人通向世界的窗口,变成他们实现梦想的窗口。

凤凰大参考专题文章为本栏目特约,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