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巴基斯坦生活的山东女孩:来这边感受异域生活


来源:凤凰大参考

李文豪 王滔 易心 时间:2017年5月11日

老家在山东德州的回族女孩白艳,在伊斯兰堡已生活了六七年。白艳是跟随老公到了伊斯兰堡,说到来这里的原因,她的回答着实让人想不到。

“上初高中时,特别喜欢三毛的作品,她描述的撒哈拉大沙漠的生活对我充满吸引。我就想,伊斯兰堡就是那样的地方。”

很显然,白艳对三毛那样异域生活的向往,并没有在巴基斯坦实现。不过,伊斯兰堡给了她另外的惊喜。

null

2010年,刚到伊斯兰堡的白艳与老公在费萨尔清真寺的合影。

烤肉和奶茶真不错

白艳说,之前自己的地理概念尚待提高,认为巴基斯坦应该也属中东,然后就兴冲冲出发了。到达之后发现,这里没有一点沙漠,人们仍然是在城市里面生活。现在,白艳的家就安在伊斯兰堡,3岁的儿子在当地出生。而她自己目前正就职于一家中企,主管宣传。

刚到伊斯兰堡的时候,生活中也有很多不习惯,但同时也感受到了很多异域的特色。例如,首先是酷热。“我来的时候是8月份,酷热,从来没有经历过那么热的夏天,一下就把我吓到了。”其次是装束。“这边的人们穿的都是长袖的衣服,长袍,感觉缥缥缈缈的,有点像穿越到古代的感觉,(刚来时)视觉冲击力很大。”

然后去一些地方,意外看到了从未见过的难民营。“在中国这样相对富裕的地方,我们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苦)的人。后面一问才明白,他们不是巴基斯坦当地人,是阿富汗难民。”另外,这边的建筑跟中国很不同。“高层建筑很少,有点像澳洲,全都是两三层小别墅,很宜居的感觉;绿色植物随处可见,总之很叫人喜欢。”

null

2016年,白艳一家三口在巴基斯坦comsats大学图书馆参加活动。

当然,饮食对于生活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白艳介绍说,巴基斯坦当地人的主食是大饼或馕。肉食较多,米饭也是咖喱饭,口味相对较重。对此,白艳适应的有些慢,不过烤肉和奶茶除外,“烤肉是真不错”。

孩子可以同时学英语、乌尔都语,包括阿拉伯语

目前而言,白艳对于伊斯兰堡相对较慢的生活节奏,以及孩子的教育环境都较为满意。

“在巴基斯坦这么多年了,感觉这里节奏很慢。跟中国大城市相比,这里人们走路的节奏,绝对不像北上广深的中国人那样匆匆忙忙。”还有当地人的热情,“一听是中国人,甚至会有高看一眼的感觉,这种友好的氛围从始至终,一直如此。”

null

白艳和孩子在khanpur大坝风景区玩耍。

对于3岁的孩子,白艳打算让他在当地接受教育。白艳看中的是良好的语言环境,“这边的英语课本都是英文的,还有乌尔都语的环境。他可以同时学汉语、英语、乌尔都语,包括阿拉伯语。如果孩子在这边接受小学教育,对他以后的发展可能会有一些好处。”

不过,在伊斯兰堡生活多年,白艳目前还没有定居在此的打算。她说,以后还是会回国,毕竟父母在国内,根也在中国。况且,现在中国发展的也非常好,没有不会回去的理由。

入乡随俗 尊重当地文化

随着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兴建,白艳感受到了巴基斯坦的诸多变化。“首先,从城市建设上,新的公交车和很多高层建筑都变多了。还有就是来巴基斯坦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在伊斯兰堡经常能碰见中国人。他们给这边提供很多的就业机会,不仅是给中国人,也包括给当地人。”

null

白艳参加一个巴基斯坦姑娘的婚礼,这个姑娘与白艳已有七年的友谊。

据白艳观察,在此之前,当地人的就业压力很大,很多毕业生,包括从欧美留学回到巴基斯坦的人,要找到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一是工资不高,二是机会少。然而,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机遇出乎意料。随着各个项目的不断完工,推动巴基斯坦经济更加发展,当地人的就业机会正变得越来越多。

据悉,大部分中企,尤其是国有企业,在巴基斯坦都推崇属地化管理,因为这样管理起来比较轻松,也有一定的优势。所以雇佣当地员工很多。“像我所在的公司,他们对本地员工十分友善,节假日会发放很多福利、礼品。比如每到古尔邦节,开斋节,都是给公众发放肉制品,以及其他礼品。再比如,在拉合尔项目上,我们公司的一个经理每周都要宰两头牛给当地人分,不光给员工,还有当地人。”

对于那些准备要来巴基斯坦的中国人,如果说有什么建议,白艳认为可以放心大胆的来,当然,必须还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让当地人感觉他们受到尊重,他们会更加喜欢中国人,两国关系也将更加友好”。

凤凰大参考专题文章为本栏目特约,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