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基斯坦人为何对中国项目如此心甘情愿大投入


来源:凤凰大参考

李文豪 夏鹏程 易心 时间:2017年5月8日

编者按:

缺电,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是这个国家一大痛楚。网络上曾有这样一段描述:由于天气炎热与长时间停电,夜里睡在室外的居民不计其数;连富人都抱怨,昂贵的备用发电机由于超负荷运转可能爆炸;政府大楼所有空调被关闭,公务员们只能过打赤脚防暑。

两年前开始,中国的一带一路为巴基斯坦人对电的强烈需求带来了希望。近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中巴经济走廊特使扎法尔,带我们走进中国企业为点亮巴基斯坦的建设之路。

本文为凤凰大参考特别策划“走上一带一路”系列二。

null

中巴经济走廊特使扎法尔。

实际投资已超250亿美金 有些项目今年就能发电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特使,扎法尔对目前中国在巴基斯坦投资和经贸进展非常了解。

在当前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之下,中国在巴实际投资已经超过250亿美金,而且这些项目分布在不同阶段里,有些项目预计今年就可以完工发电。

此外,有些电力项目会分别在明后年完工。与此同时,其他项目则在谈判过程中。例如,今年就有价值80多亿美元的巴基斯坦铁路改造的项目预计可以签字;今年还有四个工业园区项目的启动计划,这些项目启动也将有数十亿美元进入巴基斯坦。当前,中巴两国贸易量已超过150亿美金,且是每年还在不断增长。

对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目的和意义,扎法尔首要的感悟是两国友谊和情感的巩固与加强,第二则是奠定经济关系基础。扎法尔并不否认,最近几年由于恐怖袭击,巴基斯坦的经济情况比较落后,严重缺少投资,特别是能源、基础措施和工业不发达。

20世纪90年代,许多外国公司曾进军巴基斯坦电力业,当时政府允许建立私人发电厂,并给予优惠条件,加上石油价格很低,因此在巴基斯坦境内,燃油电厂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并延用至今。

然而,政策的频繁变动以及循环债务危机,严重打击着外国投资者的信心。最后的一个投资者、美国AES集团于2009年正式退出巴基斯坦电力市场。法国苏伊士燃气集团和马来西亚国家公共事业电力公司Tenaga Nasional Berhad是巴基斯坦能源业仅存的外国公司。新政府能否扭转这一局面,重拾投资者对电力市场的信心面临考验。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中国的新思路,也是一带一路一部分,由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巴基斯坦计划部联合,双方共同做了中巴经济走廊的远景规划。据悉,在此基础上,巴基斯坦两个部门正在共同努力规划,多个工作小组,如能源小组、基础设施小组、开发及工业园区小组等等,都在积极运作。在具体项目获批之后,中巴之间的具体项目、贷款,企业程序也就进入了正式合作。

当地警察和军队都投入保护 中国企业很满意

对于中国建设者而言,一个相对安全环境的需求十分必要。中方落地项目主要聚集在Punjab、Sindh,Gwadar Port,等比较稳定区域,像是在东部地区,如Lahore,Karachi,恐袭相对较为频繁。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方企业如何应对挑战?

null

4月28日,在巴基斯坦卡西姆港,一名中国工人在卡西姆港燃煤电站施工现场工作。

在扎法尔看来,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分布全国,从南部Karachi这样的大城市到国家北部,都有项目。Karachi就包括电厂(风电,火电);Sindh省也有一些煤的混电项目;俾路支省既有电厂,也有港口,以及自由贸易区;Punjab省也类似,此外还有全国性的高速公路的一段均经过Punjab省和Sindh省。所以四个省都有不一样的项目。

据悉,在巴基斯坦有两万多中国员工分布于不同项目。面对巴基斯坦存在治安问题,以及中国企业的安全担心,扎法尔认为目前并没有中国项目和中国企业,或中国人员遭遇安全事件。这其中几个原因很重要,其中巴基斯坦各地方政府,各省政府和联邦政府,都非常重视中国人员和项目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从去年开始,当地警察和军队都在采取措施,因此可以把控绝对不会发生问题。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的工作人员对这些措施也都非常满意。

外界从报道上看到,巴基斯坦军方这边抽调两个正规师,1.5万名士兵,为中巴经济走廊所有项目提供安全保障。

据悉,目前基本每一个项目都有军队派来的人员常驻工地。扎法尔曾亲自走访几个项目,发现不管是巴基斯坦还是中国员工,包括项目经理,进出都有登记,并遵守非常严格的制度。就连扎法尔本人也必须登记名字和身份证件。

这些项目工地24小时有人值班,进出有人跟随。此外,还配备有摄像机,防暴器材等。而最里面是保膘,由公司单独请来进驻,最后则是当地警察和军队。这样一个层层保护措施。虽然有一点不舒服的感觉,但从安全角度来说,是有必要的。扎法尔相信,自己的国家安全会越来越好,那时候中国朋友也会感到更轻松。

为何中国投资项目在巴基斯坦如此受欢迎

中国的投资项目是否给当地人带来就业机会,以及是否分布平衡问题,这是媒体舆论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

扎法尔“非常负责任”地介绍,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非常平均的分配给每一个省。以俾路支省为例,Gawadar港口需要建一个新的飞机场和新的高速公路,港口则重新更新;巴基斯坦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包括其优惠政策最好的住宅也设在Gawadar,同样属于俾路支省。

null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俾路支省在巴基斯坦是面积最大的一个省,人口最少,所以它拿到的份额比Punjab省,即人口最多的一个省,还要多。

至于外界关注的巴基斯坦水电站建设,由于巴基斯坦水源集中在北部,河流都在那边,因此水电站也集中于此。俾路支省没有河流,因此并不适宜做水电站。据悉,巴基斯坦电厂建址原则是,哪个地方用电量大,就设在哪里,主要的目的是减少运输费和输变电网。例如,在Punjab省就有一个电厂,1320兆瓦,俾路支省有两个电厂,加起来只有1520兆瓦。Sindh省最多,一个是1320兆瓦,还有一个是1320,就超过这几个省。

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些项目是中国政府提供融资,有一些则是巴基斯坦政府自己提供融资,其中公路的项目最多是在俾路支省,绝大部分由巴基斯坦政府自己融资,所以扎法尔认为,平衡的问题是没有根据的。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的许多项目都在施工阶段中。中国企业的项目理念,遵循绝大部分岗位都使用当地劳动力的原则,只有技术人员从中国带入。这种理念不仅给当地就业带来机会,更为他们提供了培训机遇。

扎法尔就证实,许多电厂都雇佣了当地工程师,并请他们到中国进行操作培训。因此,巴基斯坦的电厂一完工,绝大部分将由巴基斯坦人进行长期运营。

另一方面,在巴基斯坦的工业园区里,可以发现更多当地人的就业。巴基斯坦人口超两亿,工业基础较差,平时用的很多产品都从中国进口。但当地人感到,中国进口产品正变得越来越贵,主要的问题是劳动成本加大。比如,中国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在800到1000美金之间,但在巴基斯坦,一个普通劳动工人的薪金水平只有200美金。所以在巴基斯坦当地制造,成本就很低,而中国企业也愿意,加之巴方提供的优惠政策,所以今年工业园区的投资进展将会非常顺利。在这个过程中,巴基斯坦人长期大量的就业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的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扎法尔说,他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亲民的想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很多国家都能连接起来,一国经济可以更多让其他国家受益,人们可以更加幸福、繁荣。巴基斯坦作为中国的邻居和非常好的朋友,对一带一路倡议欣然接受,所以觉得享受也会很多。目前受益最高,效益最好,就是中巴经济走廊拿到的项目,以及中国的融资和投资。所以这里是典型的示范“一带一路”的地方,欢迎所有的国家有机会到巴基斯坦看一看“一带一路”的效果,给巴基斯坦的经济和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多大的方便,他们会相信“一带一路”不仅是对中国有好处,对所在国更是带来经济发展和就业机会。

 

扎法尔·乌丁·马赫默德(ZAFAR UDDIN MAHMOOD ):中巴经济走廊特使。曾任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中国事务顾问、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政府对华事务局局长、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巴基斯坦 Alfalah 银行顾问、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国际商业信贷银行广州和厦门代表处首席代表、国际商业信贷银行驻北京代表等职。

曾在北京语言与文化大学、中山大学医学院学习,并在香港、伦敦、卡拉奇等地接受有关银行和金融业务的短期培训。

凤凰大参考专题文章为本栏目特约,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违者必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