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之所向 万物无声


来源:拾文化

我们有多久,没有体会过那种,抛开烦恼,抛开杂念,专心于做一件事的体验了?

我们总是更在意胜负盈亏,在意得失损耗,却忘记了体验那份本应属于自己的纯粹。

我们不快乐

快乐和纯粹是孪生姐妹

我们不再纯粹

▲ 版画作品《绿萝》 

《浮生六记》里写沈复小的时候,会把蚊帐里的蚊子想象成飞舞的仙鹤,在院子里一呆就是一下午。

我们小时候何尝不是如此?一根皮筋,一枚沙包就能开心一下午,但是年纪越大,选择越多,快乐,也就越来越少。

现在有一次机会,重新拿回本该属于你的那份纯粹,你会来么?

结缘一生

版画,可能对不少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事物。

但是对这两个艺术专业的大男孩来说,却是四年时光的雕琢和磨砺。

▲琚瑜(左)和张硕(右)

从琚瑜和张硕第一次接触版画到今天,他们两人从来没有怀疑过并且越来越坚定的认为:这是一种能够将美的体验带给更多人的艺术!

刻刀在他们的手里如同乐器,木板在他们的工作台上就像乐章。你见过或是没见过的风景,都能通过他们的双手跃然纸上。

工作中的他们,展现出一种浑然忘我,超然物外的专注。

但是没有人知道,四年前的他们,将所有的业余时间投入给版画的时候,遭受到了多少非议。

“不务正业”

“专业课都不好好学,就知道玩”

“玩这个能找到工作吗?”

“干这个你怎么养家糊口?”

一声声质疑,来自朋友,来自老师,甚至来自最亲的家人。

伴着他人的怀疑,他们从纵横来去的线条中,看到了历代名家的作品,看到了山水自然的风景,看到了鲜活生动的面孔。

从那时候起,两个年轻人,在大学的美术教室里,几块木板,两支刻刀,他们一坐就是一下午。

▲综合版作品

直到毕业,两人用一幅不同凡响的版画作品,征服了所有的老师。

▲琚瑜在母校给学弟学妹做示范

(墙上大幅版画为开物坊版画工作室作品)

于是,两人萌生了一个念头,要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走进版画的世界,接触到版画独特的美。

他们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加创业贷款,开设了一个版画工作室,名为“开物坊”,源自宋应星的《天工开物》。

▲琚瑜&张硕和版画爱好者开展的线下教学活动

他们创立伊始的初心是,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在版画领域,开拓出一片全新的天地,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并认识到版画。

为了更好地帮用户体验版画这门特殊的艺术形式,拾文化编辑 范臻 特地占用周末休息时间去体验了一把,以下来自范臻的版画初体验:

在他们的引导下,我这个对美术绘画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初次尝试了版画制作。

▲范臻体验版画作品 

版画的制作步骤其实并不复杂。初次学习的我,用了两个小时就制作出了第一幅属于我自己的版画。

全程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其实是两点:

1、持刀技巧

2、刻画过程

▲版画刀

版画的雕刻工具是一种特质的刻刀,刀口分为宽窄两种,粗细和钢笔差不多,但比钢笔略长。

▲琚瑜&张硕的版画制作工具 

虽然形似钢笔,但使用方法和钢笔完全不同,持刀者需要用手臂的力量缓缓推进刻刀,而不是使用手腕的力量。

▲持刀和试刀

在我学习制作版画的两个小时中,有近一个小时都是在反复练习用刀的技巧,刚开始容易掌握不好力道,刻出的刀痕深深浅浅,十分难看。

练习了大概四十分钟之后,逐渐能够掌握刻刀的方向和力道,才开始上板作画。

▲范臻的体验成果(左)和张硕刻制的模板(右)

(木板上的红色是为了让初学者更好区分已刻和未刻部分)

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学习版画的过程中,一定要先熟悉刻刀的刻画技巧,盲目上板刻画,可能会悲剧。

张硕告诉我,版画是一项非常注重过程的艺术,刻画的过程,比结果更能令人身心愉悦。

▲张硕在刻制版画

当你全神贯注在刀尖上,一寸一寸一刀一刀把木板上的图案雕刻成型时,你会发现时光流逝的速度渐渐地慢了起来,身边嘈杂的环境也悄悄地静了下来。

就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木板上的木屑一片片散落,心目中的风景一寸寸成型。

直到最后一步,将油墨刷上木板,拓印到准备好的皮纸上。

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刚才的每一刀都是这样的清晰可见,仿佛刚才下刀的过程还历历在目。

▲琚瑜原创藏书票作品

版画的制作过程,最忌讳的就是一味求快。

虽然使用刻刀在已有的模板上进行雕刻然后拓印的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实际上每一刀的走向和弧度,都会对画作的成品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有时同样的一把刻刀,一个模板,只是因为雕刻的速度不同,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视觉效果。

▲张硕作品

张硕告诉我,刚毕业的时候,在刻画时一心求快,想要完成更多的作品,导致画作在细节和神韵上总是差了点。

后来通过仔细回想当年在学校的那种淡然仔细的心态,仔细揣摩每一刀的轨迹和深浅,才重新找回了最佳的创作状态。

▲琚瑜作品 

“刻版画的过程,看似走在木板上的刀,其实是刻在作画人的心里,打磨不好一颗纯粹的心,是做不好版画的。”在我练刀形的时候,张硕就这样在我身边指导我。

所以版画看似在刻板,其实是在磨心。

如果你在匆忙的都市生活中迷失了太久,如果你在高速的工作节奏中失去了初心,那么,我觉得你不妨来试一试版画,这是一个重新磨洗自己心灵的过程。

这一次抟物馆和开物坊一起,定制了一批适合初学者的版画套装。

四种图案,熊、花、落日、星空,都是很适合新手上路的模板。

▲熊(A5大小)

▲花(A5大小)

▲落日(A5大小)

▲星空(A4大小)

▲套装总览


▲版画自刻套装制作过程展示

视频时长:5′13″  建议wifi环境下观看

除此之外,还接受私人订制,你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图案或照片提供给我们,由琚瑜、张硕为你定制专属于你独一无二的版画。

▼琚瑜&张硕定制作品展示

▲还可定制卡通版 

这是一次重拾初心的旅程

就现在,跟我们一起上路!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