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眼桥背后,重新发现成都致民路


来源:谈资

夜晚,
年轻人在九眼桥的酒吧举杯,
跟着节奏和霓虹灯动次打次扭动;
白天,
老年人在致民路的茶铺打牌,
搓麻将和龙门阵的声音此起彼伏。

不足十米的短小巷子勾连起两条街两个群体。

IMG_1966

老年人,
饭后沿着九眼桥的林荫下吹风纳凉;
年轻人,
酒前在致民路的马路边吃面烫火锅。
喝完酒,还是那群人,凌晨又继续吃着鬼饮食。

一前一后,一动一静,
资格成都人的吃喝耍法,
不冲突,很和谐,是生活,
会耍的成都人又把致民路盘活了。

IMG_1964

社区小公交从致民路的起点站开出,兜兜转转在林荫中又开回致民路的终点站,老成都对致民路有特殊的感情。

致民路50号,曾经是耀华食品厂,这里生产的糖果,大概可以和上海的大白兔媲美;31号,是芙牌洗涤用品公司,曾经成都人家家户户用过的芙蓉肥皂从这儿来。

006g2Kewzy751hSIspv3d_副本_副本

更久远一点,致民路确切的历史在1938年之后,那年开辟新南门,取“致民以治”的意思,有了致民路。

当时国内难民蜂拥至成都,政府为了安置这些难民,从东往西在致民路两边规划了十一街、十二街、十三街、十四街、十五街、十六街。

十一街是成都少有的老断头路,路上立着三两棵老树。曾经有个猫猫庙,也叫老虎庙,年代古老到了明朝。在清代的地图上,那时门前的路还叫老虎街。

街名改了,老庙前几年也没了,挂了个牌牌,只剩上个世纪30年代修的一排老房子还保持着老成都的风貌。

IMG_1947

致民路十一街以前有7家在卖茶,文化界人士常去,现在只剩下3孃一家。

开小卖部的是5孃,她的短发卷起,时常抱着一只玻璃茶杯招呼客人,没拿水杯的时候双手便交叉抱在胸前,很干练。

IMG_1953

老年人坐在一角看报,年轻人闯入拍婚纱照,一只笼中狗叫个不停。

茶只有10元15元,标准盖碗茶,喜欢哪个位置老板就给你把桌子一只抬过去,刮动盖子,轻吹两下,茶香浸满唇齿舌尖。

IMG_1951

街沿两侧,附近的居民在这里搓了几十年的手搓麻将,价格从几年前的两元一位涨到现在的三元一位,包含茶钱,低廉的物价,时光仿佛静止。

IMG_1944

下午5点,麻将准时结束,发黄发旧的竹椅,红漆方桌通通收起,塑料板凳和小方桌铺好。

此刻,是致民路的火锅串串鬼饮食时刻,餐饮大佬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人群中登场。

微信图片_20170427112836

中午幺鸡面,下午十一街喝茶,晚上虾脑汇逗号田螺,转场去河边酒吧喝点酒,深夜再继续回到致民路的重庆嘉陵老火锅、马路边边麻辣烫,或者李不管把把烧、朴田、霸王虾……

新新旧旧,突然就有了20多家店,但在致民路吃饭,依然是老成都邻里街坊的感觉。

10多岁的时候,原源就在九眼桥的酒吧里开瓶子,6年前他租下十一街的茶铺,开了这家三木子虾脑汇。

IMG_1950

没人看得上的地方,他和房主把合同签到了房屋拆迁之前,每月固定1600的房租,高瞻远瞩让后来者羡慕。

现在这边的铺面已经涨到3000多,还不包括八万块的转手费。原源见证了致民路美食越来越兴盛。

十一街的茶铺一间间分别变成了牛杂火锅、好吃面、幺鸡面和逗号田螺。两层的木房子,下面开店,上面住人或堆杂物。

茶铺上打牌的,还是那些周围的老邻居。

IMG_1942

要知道,几年前的致民路,晚上八点之后,路上可一个人影都看不见,冷清得吓人。只有几家老馆子,知道的人悄悄吃了很多年。

十一街苍蝇馆子每天只卖中午,1点过去只能吃剩菜,2点过关门。馆子本来是一位婆婆在经营,后来儿子接班,卖了30多年,成了川音师生的第二食堂。

微信图片_20170427152357

家常味的炒菜,无论是炒法还是口感,让人舒服。

致民路的中餐不多,百年粉蒸牛肉可以排进成都苍蝇馆子10强,老板姓罗,老平房小庭院。

IMG_1973

现刮的鳝鱼血染红了盆子,入味有韧劲。最棒的还是粉蒸牛肉,不干不湿,辣椒恰到好处。

虾脑汇只做鬼饮食的生意,下午5点半玻璃橱柜中堆满了卤菜、小龙虾、酱排骨……直愣愣勾引着老食客的胃。

虾肉肉质肥美,辣味霸道,加了高度白酒的蘸水虾,已经在为转场后的酒吧时间预热。

IMG_1948

致民路最好的田螺要去逗号田螺找,就在虾脑汇隔壁,田螺大个,香辣口味最受欢迎,螺肉紧紧吸收了辣椒和蒜的香味。

他们家的豆豉鲫鱼也是一绝,肚子里塞了脆黄豆,嘎嘣的声音之后,三杯五杯啤酒下肚。

吃面,那去找幺鸡面。

IMG_1945

幺鸡面在去年也搬到了十一街,男老板幺鸡去杭州开拓之后,只留下女老板煮面拌鸡,都还是熟客喜欢的味道。12块钱一碗的牛肉面,两坨大牛肉几乎快铺满碗口,实在。

脆绍面的口感、炒法都还是老成都的做法,从头吃到尾都脆。每天还是有顾客愿意给10块钱的停车费来专门吃一碗牛肉面。

周围人也爱来,不光为填饱肚子,一碗面也可以是对生活的享受。

每天晚上8点过,时间一到,十一街的馆子准时收摊,这是众多商家的约定。打扰了隔壁小区居民的休息,不好。

没人想要破坏这种和谐的氛围,也不敢。这些老板最初选址致民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被这片氛围打动。

有点老,也好耍。

IMG_1956

晚饭后,有人转场去了九眼桥的酒吧,刘艾迪几乎每天晚上都在808酒吧唱歌,现场的质量算很好高。

喜欢美女多一点,那去妲己酒吧,九眼桥总有一间酒吧是你钟意的风格。

耍high了,河边上还有“闪电”。

IMG_1969

喝完酒,所有人还是要继续回到致民路,火锅串串麻辣烫整起,一天才真正开始。

重庆嘉陵老火锅已经在成都开了9年,毛焦火辣的老板侯哥经常要去吃,好多食客的隐藏菜单。

重庆嘉陵老火锅新店的老板张觅也是自己一个人悄悄吃了4年,实在太爱这家的火锅才决定在致民路开一家。

IMG_1959

张觅第一天和老店老板聊了8个小时,之后空了就跑去老店,从扫地收桌子之类小事坐起,花了一番苦功夫才原封不动把老店的味道带到致民路。

地道重庆火锅,牛油纯正浓厚,不提供蚝油,每天5点送到店里的鸭血、毛肚、鸭肠,不能再新鲜了。

骉骉老火锅的罗老板在致民路开了一家老签签儿重庆全牛油串串。环境一般,但串串牛油味够重,五六种牛肉也是满足了肉食爱好者的所有需求。

IMG_1960

致民路上的其他店老板都要跑去吃。不管再好吃的东西,也要轮流着吃才更香。

大树之下,人围坐在狭窄的路边,也只有在成都,外场总是是内场先坐满,就算阴天。

凉风吹过,抬头往上,目光穿过老树枝,一扇布满灰尘的小窗半开着。

吃重庆老嘉陵火锅的人要在对面喊一份百年粉蒸牛肉才算数,端一碗幺鸡面的人实际上是坐在虾脑汇的堂子里。

串起吃在这里很流行,大家都是熟人。

IMG_1961

老板们在致民路上做生意,是老成都街坊邻居的感觉,店与店之间的老板之间也没有嫉妒之心,是生意,更是生活。

前一阵,几家店的老板才在嘉陵老火锅店测试了新品。

一个月内,至少有那么三四次,致民路上10来个店的老板们总会集中到街上某一家店相互喝酒,三四个小时的时间,大家为这家店的新品把关提意见。

IMG_1952

喝醉了,大家各自散去,相约下次继续不醉不归。像街坊邻居的小麻将一样,明天下午,继续来打一元哈。

在其他的地方,你很难想象会有这种氛围,每家店都像在打仗一样,老板之间,相互也不待见。

李不管把把烧的李老板每天都会在三个店之间巡视,南门店每天都像打仗一样,七八个一组的人来就餐,随时都在催菜。

IMG_1954

而致民路的店就是细水长流,通常是两个情侣来用餐,刚从酒吧出来,微微醉意,聊不完的情话,那还有时间催促。

致民路靠近新南门地铁站的一侧,陈川的马路边边麻辣烫在去年开始营业。

IMG_1957

现在每到饭点依旧大量的人排队,人们不急不慢坐在外面磕着瓜子聊着天,等待着自己的号码。

童年小时候的主题麻辣烫,那是80年代的感觉,锑锅、小卖部,高音喇叭……致民路古旧,马路边边怀旧,对路。

IMG_1958

再着急的人,再怎么在酒吧中莺歌燕舞的人,走上致民路,都还是会静下来,规规矩矩慢慢吃慢慢喝。

IMG_1962

这是致民路的节奏,积淀了几十年,不慌不及,有市井的味道;家常,不是打台面,没有很豪华的包间。喝一碗茶干一杯酒,龙门阵摆开心,所有的事情就开心了。

当然,不说一句话也可以在致民路过一个下午。

从一条巷子穿进去,玻璃柜中,传说中的三哥麻辣小吃,卖了快10年。

IMG_2012

另一个巷子,一个建筑工地旁,光头大师傅的三轮车盒饭慰藉民工的心。

IMG_1963

街边一家张师鳝鱼面,据说不是你熟知的那家张师鳝鱼面。还开了一家清新文艺的甜品店……

IMG_1968

致民路大概是快成了小通巷魁星楼。但这边没有旅游的人群,更本地,更有老成都的市井生活,更好耍。

致民路吃喝清单
1.三木子虾脑汇
地址:致民路十一街7号
2.十一街苍蝇馆子
地址:致民路十一街5号
3.幺鸡面
地址:致民路十一街10号
4.重庆嘉陵老火锅
地址:致民路17号
5.李不管把把烧
地址:致民东路丝竹路十字路口
6.老签签儿重庆全牛油串串
地址:致民路32号
7.马路边边麻辣烫
地址:致民路48号
8.霸王虾
地址:丝竹路36号
9.百年粉蒸牛肉
地址:致民路33号附5号
10.逗号田螺
地址:十一街11号
11.三哥麻辣小吃
地址:致民路34号十五中街
12.朴田泰式海鲜火锅
地址:群众路69号附1-2号
13.十一街老茶铺
地址:十一街2号
14.808酒吧
地址:九眼桥丝管路1号
15.妲己酒吧
地址:丝管路58号附16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