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5年前的今天,洛杉矶沦为了人间地狱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

文/ 姜播

25年前的今天,一场暴乱将洛杉矶市中心变成了人间地狱。

警察和军队用了整整六天才将暴乱停止。

暴乱结束后,彻底地改变了洛杉矶市中心的面貌。

这场空前的灾难的阴影,永远笼罩在这座“天使之城”的居民的心头。

25年前的今天,1992年4月29日,洛杉矶市中心因为一场规模空前的暴乱而沦为人间地狱。





在长达六天的时间里,洛杉矶市中心近乎变成了战场。

秩序不复存在,无数店铺被烧毁和抢劫。成千上万的居民逃离市中心,很多人就再也没有回来。

这场从一次抗议游行演化成的全面暴乱成为了美国上世纪90年代最大的一块伤疤,也向世人赤裸裸地展示着美国国内的种族冲突与不安的情绪。


在超市被暴徒洗劫一空后,一名黑人男孩惊慌地从超市拿走几卷纸巾



暴乱不断升级,让政府不得不投入国民警卫队来平暴





上万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总共用了整整6天才平息这场暴乱



暴乱平息后,洛杉矶市中心很多地方已面目全非

究竟是为什么?

什么事情引发了这场灾难?

事情要从暴乱前一年说起


25年前的一场“Black Live Matters”

演化成大规模暴乱

1991年3月3日,美国洛杉矶。 

所有的人都在谈论着伊拉克政府在这一天宣布接受停火条件,海湾战争宣告收场。美军以阵亡146人的轻微代价,取得了重创伊拉克百万大军,一举收复科威特的重大胜利。 

他们都没有意识到,战争胜利的同时,一场惨绝人寰的暴动也在悄悄地蛰伏着。<


(图片来自于网络)

“罗德尼·金事件”始末

黑人青年罗德尼·金常常和朋友约好下班后一起喝酒,年轻的他并不懂战争的意义。喝酒,不过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当时,罗德尼·金刚刚假释出狱不久。 

两年前的一个冬天夜晚,他拿着一张价值一美元食品救济券在杂货店里买口香糖,杂货店的美籍韩裔老板拒绝卖给他。罗德尼在产生口角之后,抢劫了店铺。随后,他因这次的抢劫被判入狱两年。 

假释出狱后,罗德尼过了很短的一段循规蹈矩的生活,并且坚决滴酒不沾。但是,这样的循规蹈矩并没有持续太久,经不住酒肉朋友的热情相劝,禁酒的假释条件逐渐被抛到了脑后。开怀畅饮,一醉方休又成了家常便饭。 


(图片来自于网络)

1991年3月2日晚上,罗德尼下班后与他的两名黑人哥们儿又聚在一起一边看棒球比赛的电视转播一边喝酒。直到3月3日凌晨,喝光三瓶烈性杜松子酒的罗德尼才东倒西歪地开车送朋友回家。 

酒精的麻痹让他在加州210公路上驾车飞驰,而他也没有意识到,前方恰好有一辆加州公路巡逻处的警车。根据当时警车中的女巡警辛格后来出庭的证词中所陈述的,罗德尼酒驾的速度已经高达115英里左右,而加州高速公路的限速才仅仅为时速65英里。 

辛格警官立刻鸣笛驱车追赶罗德尼这辆酒驾超速的车,从这时起,一场被载入美国历史,规模惨烈的大暴乱就在迷醉的夜晚悄悄地拉开了帷幕。


(图片来自于网络)

警笛呼啸着在身后追赶,罗德尼借着酒劲,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此举的严重性,还是在玩命飞车。他驱车拐进了通向市区的一条小路,当前方的路被一辆大卡车牢牢堵死时,他和朋友才连滚带爬地从车上下来,企图再次逃跑。 

与此同时,警方在追赶的过程中早已布下天罗地网,直升飞机在天上盘旋,地面二十多辆警车待命围堵。插翅难逃的罗德尼这才慌了起来。 

他的另外两名朋友被吓得魂不附体,下车后老老实实地束手就擒。罗德尼也迷迷糊糊地感觉到,这回又闯了祸,但是,酒劲儿给了他鲁莽的勇气,面对辛格警官的严厉警告,已经被酒精冲昏头的他并没有老实认错,他时而原地跳舞,时而向空中的直升机招手,并扭动臀部,用不雅的动作来挑衅警察。 


(图片来自于网络)

辛格警官身后的四名洛杉矶市警局的警察看到五大三粗的罗德尼如此冥顽不灵,便主动上前想将他一举擒获。罗德尼人高马大,1米88的身高和250磅的体重,让他在近身格斗中常常处于上风。因此,面对警察,他昏头昏脑也并没有惧意。 

徒手较量的过程中,警察被罗德尼所伤。面对如此体格彪悍的罪犯,在警告无效后,警察启动了高达五万伏电压的高压电警棍。而出乎他们意料的是,高压电警棍也没能制服德尼罗。警察在恼羞成怒的当下,掏出金属警棍,没头没脸地朝着德尼罗打去。 

直到第56警棍之后,奄奄一息的罗德尼才躺在血泊中求饶:“求求你们,别打了。”参与打人的四名警察这才停止殴打,给他戴上手铐,叫来救护车将其送往医院治疗。 


本来以为只是一场难缠的追捕行动,但是辛格警官和四名参与殴打的警察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殴打罗德尼的行为已经被人无意拍摄了下来。 

原来,距离现场30米处的一栋公寓楼里,一位名叫George Holliday的普通市民被刺耳的警笛吵醒,从窗户中看到了罗德尼被捕的过程。出于好奇,他用自己刚买来没几天的摄像机,在阳台上拍摄了一段时长为82秒的录像。 

但是,他没有拍到罗德尼拒捕,也没有拍到他做不雅动作挑逗辛格警官,正好拍到了四名白人警察试图徒手制服罗德尼将他打得头破血流的画面。 

之后,这段视频被有选择性地在媒体上曝光,并且广为流传。一时间,本来是假释犯酒驾拒捕被制服的事件被扭化为白人警察殴打黑人的种族歧视暴力行为。

这在黑人群体中激起了巨大的民愤。4名涉事警察遂因刑事罪遭到地方法院起诉。 

而一年后,当法官在审理这一案件时,以白人为主的陪审团判决,使用武力殴打交通违规的黑人罗德尼的3名白人及1名拉丁裔交警无罪释放。 

这一结果,激怒了所有的黑人们,怒火一瞬间燃烧起来,迅速演变成了一场震惊世界的种族暴动。 

“天使之城”成“活火熔城”

暴乱持续六天 不得不动用军队镇压

1992年4月29日,洛杉矶当地黑人群情激愤,上街示威抗议,采取了报复行动,由抗议示威上升为暴力冲突。烈火四处燃烧,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洛杉矶成了“火中之城”,陷入瘫痪和混乱之中,不足24小时便蔓延到19个州。

烧杀抢劫的聚众闹事延烧6天,最后,共有53人丧生,逾2000人受重伤,1万多人被捕,上千家店铺被烧毁,财产损失达到了10亿美元。 

于是,美国政府派重兵镇压,加州州长宣布洛杉矶处于紧急状态,布什总统派遣4000余名国民警卫队员进城平息暴力行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亲临指挥。


(1992洛杉矶暴动的现场图片)





(洛杉矶已经被爆炸、纵火的浓烟覆盖)



(不少民居、商铺被彻底摧毁)

而当时被打的罗德尼在日后被指为是种族大暴动的“导火线”,他事后曾在电视上,语音颤抖地请求各方:“我们可以好好相处的吗?” 

暴力只能催生出更强大的暴力。罗德尼的事件只是一条导火索,把当时洛杉矶各个种族之间本来就潜藏的矛盾点燃、放大。仇恨、报复、蓄意闹事都像有了疏通和发泄的借口。 

矛盾激化 韩国人反击

1992年的洛杉矶,经历了一场浩劫,这场种族暴动不仅波及到了白人与黑人,甚至连当地的美籍韩裔也收到波及。 

后来根据这次暴动拍摄而成的纪录片《肤色的冲突》中就指出,“1992年的暴动发生时,当地正面对经济衰退,韩国移民的暴增及警队腐败等问题。而重灾区洛杉矶南部龙蛇混杂,常常黑帮出没,治安极差,许多韩裔商家都面对黑帮威胁及黑人入店行窃的问题。最为人所知的是当地一家帝国酒庄的韩裔女店主打死一名偷柳橙汁的黑人女孩的事件。而事后女店主只被罚款及社区服务轻判。” 

这件事是先于罗德尼被殴打之前,最早埋下的种族暴动引线。 




(图为韩裔店主在店前与暴徒对射)

后来罗德尼一案中,警察被无罪释放,新仇旧恨,让居住在洛杉矶的韩裔就顺理成章地成了非裔美国暴徒的报复目标,在暴动时,帝国酒庄被暴徒们丢进了一颗燃烧弹,毁为废墟。 

其实,在暴乱开始之前,也就是罗德尼案件宣判结果公布之前。由于考虑到当时黑人与韩国人关系紧张,韩国人就开始用韩语电台组织居民持枪防御。

在暴乱开始之后,韩国人以家庭和社区为单位开始组织巷战防御。在暴乱的第二天,也就是1992年4月30号星期四,洛杉矶警察基本放弃了韩国城的执法。韩国城附近区域陷入无政府状态。韩国人组织起自己的武装保安队进行有组织的抵抗。








(图为韩国人自发地拿起武器反抗暴乱,冲突升级。来自于天涯论坛)

暴乱带来的损伤是惨重的,在此次事件中,曾有四位黑人拦住一位白人货车司机,并把他拖下车来殴打成重伤;一位林姓亚裔青年在暴乱中被打五枪而死。

类似的惨剧太多太多,无辜的人民受到严重伤害。加上政府、主流媒体的偏向,更是让暴动向更恶劣的态势蔓延。 

1992年,洛杉矶种族大暴乱发生时,罗德尼·金只有27岁。年轻的他根本无法意识到,一次酒驾拒捕所带来的,竟然是一场不同种族之间的浩劫。 

直到2004年,他接受了《纽约时报》的采访,整整十二年以后,他才第一次在媒体面前,敞开胸怀来讲述当年因他而起的那场噩梦般的往事。 

“我,罗德尼·金应该对1992年的大骚乱负责,我是导致无辜者死亡的导火索,是造成洛杉矶骚乱升级的催化剂。”———这是他在十二年后的感悟。 

无意间,普通的黑人青年罗德尼就成了历史阴暗的背书,在他后来的一生中,永远被这件事笼罩着,挥之不散。 


(图片来自于网络)

今年是洛杉矶种族暴动过去的25周年。 

二十五年过去了,暴动带来的伤痛逐渐平息。亲历者和当事人都在人群中隐去,时间像一条洪流,把血和泪淹没。 

罗德尼·金于2012年被发现因服用过量药物与酒精而溺死在自家的游泳池中。 


(图片来自:东方卫视)

长路漫漫  任重道远

在这长长的二十五年里,洛杉矶已发展成为全美最多元化的主要城市。洛城的居民来自逾140个国家,说220种语言。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洛城西岸有4百万名居民,其中48%是拉丁裔、28%白人、13%亚裔以及8%非裔。 

2008年,美国也诞生了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 

但是,充斥在美国社会每一个角落的种族问题依然是美国现在的社会中非常重要且敏感的现实状况。在美国生活,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尽管人们接受了一个黑色皮肤的总统,但种族问题依然错综复杂。 

媒体上循循善诱、生活中人们谨小慎微,而那些歧视和争议依然在现实生活清晰鲜明地存在。人们小心翼翼地躲闪着常识雷区,而内心深处的一闪念却会引来麻烦和争议。 


(图片来自于网络)

2012年2月26日晚,28岁的白人协警齐默尔曼在佛罗里达州桑福德一居民区巡逻时,认定17岁非洲裔少年特雷文·马丁“形迹可疑”,报警后跟踪并与马丁对峙,最后开枪射杀了少年。

第二年7月,涉案协警齐默尔曼被判处无罪。法官当庭宣布释放齐默尔曼。消息传出后,法庭外支持马丁的人群举行大规模抗议,认为法庭的判决不公。 

这一事件刚好发生在洛杉矶种族暴动20周年时,种族问题又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图片来自于网络)

2014年8月,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非裔青年迈克尔·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枪击身亡。

这一惨剧引发了当地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者与警察之间的对抗最终酿成骚乱,尽管事发5天后时任总统的奥巴马高调承诺透明调查,并要求民众克制,但并未有效平息民怨。随后,该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实行了宵禁,国民警卫队被派驻当地维持秩序。 

特朗普上台后,满口的种族主义也曾让全世界感到不安和震惊。他的一些支持底层白人的言论,被各种民粹主义、排外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白人理解为肆无忌惮种族歧视的护身符..... 

就在不久前,美联航暴力将亚裔乘客拖下飞机的新闻,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网友们在纷纷指责美联航做法粗暴之时,受害人的亚裔身份也引发了种族问题的争议。


(图为人们纪念迈克尔·布朗)



(图为美联航将亚裔乘客拖下飞机)

1963年,美国黑人解放运动和民权运动的领袖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了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为黑人族群平权之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谁也没有料到,正在他竭尽全力、孜孜不倦为实现伟大的梦想而努力奋斗、奔走呼吁的时候,一声罪恶的枪响,却在顷刻间残酷地击碎了他所有美妙的、伟大的梦想。

1968年4月9日,马丁·路德·金在演讲时遇刺,他的死激怒了这个国家的黑人,触发了大规模的黑人暴乱。


(图片来自于网络)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美国在种族问题上依然长路漫漫。在今年的1月17日,一年一度的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日之时。苹果在其官网的主页上放上了这位前美国民权领袖人士的照片。还有他的一句名言: 

“致力于争取平等权利的崇高斗争。你会成为一个更伟大的人,创造一个更伟大的国家。”                                                     


(图片来自于:苹果官网)

写在最后

如今,人们也许可以不再像从前那样,用暴力来对抗暴力。但是,种族问题对于美国来说,依旧是历史的后遗症,是现在社会中最复杂的一部分。 

二十五年前的洛杉矶经历了浩劫,如今的繁华让人常常忘记那场悲惨的灾难。

而早已离开了人世的罗德尼·金生前在采访中说:“如果我是因为引发了大骚乱而被人记住,我宁愿大家不要记得我。我想让人记得我的另一面,记得我是参与平息那场波涛的一分子。这是一种自我解脱,而我当时确实也在为恢复和平而努力,我做了我该做的那部分,我想让大家记得这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