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胃癌发病率居高不下!你的饮食习惯该注意了......


来源:瞭望智库

中国每年

有约430万人确诊癌症

其中胃癌是消化道

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每年新发病例大约68万人

专家提醒

只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90%的胃癌可以治愈

本文摘编自微信公众号“CCTV4”(ID:cctvzgxw),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1

胃癌初期症状易被忽视


临床发现,80%以上的胃癌患者出现上腹部疼痛;大约三分之一患者出现胃部闷胀、上腹不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三分之一的患者体重减轻、疲倦无力。这些症状并不是胃癌特有的,容易被忽视、漏诊,90%以上的胃癌发现时已到了中晚期。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会长  李兆申

40岁以上的人、有胃癌家族史的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患者、长期有慢性胃病等,这些人应该定期筛查。

早诊断早治疗 90%胃癌可治愈

医生介绍,目前除了常规胃镜检查,还可选择无痛的胶囊胃镜,早期发现的胃癌90%可以治愈。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 张澍田

像胃壁结肠壁都很薄 它还分五层 如果(癌变)不超过第二层 几乎不转移 就可以在胃镜下或者在结肠镜下给它局部切除。

幽门螺杆菌是胃癌一级致癌物

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是胃癌一级致癌物,胃癌高发区饮水及粮食中的霉菌、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含量明显高于低发区。

男性胃癌发病率远高于女性

男性的胃癌发病率远高于女性,特别是中年男性,多患有胃息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疾病,如果久治不愈就很有可能发展成胃癌。


2

预防癌症,饮食习惯是关键


社会不断发展,生活逐渐改善,大家的饮食习惯也悄悄发生着变化。或许我们身在其中,感觉不到有什么不同。但是当疾病突然来临,回头再看,才发现很多跟“吃”有关的内容和习惯,原来是很大的健康隐患。


中国胃癌发病率高,就与国人的独特饮食习惯有关。比如嗜辣,爱吃腌制食品等,而口味太重的食品会刺激消化道,引起器官病变。此外三餐不规律,进食过快、过烫,长期食用油炸食物,以及熬夜、酗酒、吸烟、压力过大等都容易造成胃部损伤。

隐患一:长期食用油量过大

营养学家建议,每人每天的食用油量不超过25毫升。如果经常大幅度的超量,就会导致营养失衡,甚至会有致癌的风险。而如果饮食中再缺乏蔬菜水果和粗粮,就更加会加大大肠癌的发生几率。而如果癌细胞已经形成,依然食用大量的油,就更助长了它的势力。

据了解,包括结肠癌在内的大肠癌,发病率是呈逐年上升趋势的。据研究人员分析,男性大肠癌患者中大约有50%的发病因素和饮食习惯有关,而女性大肠癌患者中大约有70%的发病因素和饮食习惯有关。下面《中华医药》为大家推荐一道解油腻的药膳:

— —

茯苓薏仁红枣粥

食材:茯苓15克、薏仁50克、红薯50—100克、茄子50克、粳米100克、陈皮10克

做法:1、红薯去皮切成小丁,茄子也切成小丁备用;2、将洗净的薏仁、粳米放进砂锅,加入适量开水,用大火煮开;3、煮至薏仁、粳米半熟,将茯苓、红薯、茄子、陈皮全部倒进去,改用中火煮到粥呈粘稠状就做好了。

功效:解油腻、通便、抗癌

          茯苓  薏仁  陈皮健脾、祛湿、化痰

          红薯  茄子通脏腑、去脂解油腻

— —


隐患二:长期吃饭速度快

大家传统意义上认为,吃东西太快会对胃不好,不易消化。其实不仅如此。我们吃的食物都要通过食管输送到胃,所以进食的方式很容易影响到食管。如果吃饭特别速度快,必然会有很多没有嚼碎的食物,吞咽的时候就会摩擦损伤到食管。长此以往很容易导致非典型性增生。如果细嚼慢咽,食物与唾液充分的混合形成光滑的食团,就会顺利的划过食管。

另外有资料显示,在食管癌患者中,平时喜欢热食热饮的人大概占90%以上。研究人员说,进食75℃左右的食物或饮料,食管上皮就会有反应。到了80℃左右的时候,食管粘膜上皮就会出现坏死、非典型性增生。如果每天进食高温度热食一次,连续25天,那就会出现食管粘膜上皮非典型性增生。而重度的非典型性增生就是癌前病变。预防食管癌,这道饮品效果还是不错的:五汁饮

— —

五汁饮

食材:梨50克、猕猴桃50克、杏50克、荸荠50克、无花果50克、蜂蜜适量

做法:梨、猕猴桃、杏、荸荠去皮切成小块放进搅拌机,将无花果也放进去,加水搅成果浆,倒进杯子,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蜂蜜就可以了。

功效:养阴生津 清热化痰 预防癌症

           梨  养阴生津 清热化痰

           荸荠  猕猴桃  杏  无花果防癌抗癌

— —


隐患三:长期不按时吃饭

《黄帝内经》里说明了12个时辰和人体12条经络的关系。里面指出,辰时对应胃经,就是说辰时是胃经正在运行的时间,这个时间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最强的,这个时间也是养胃的最佳时间。

胃在辰时分泌胃液,如果这个时间不进食,没有食物中和,胃就会保持在高胃酸的环境下。高胃酸时间长了必然会引起正常胃粘膜的损伤。子时对应胆经,这个时间应该进入最佳睡眠状态以养气血,不应该进行包括进食在内的其他活动。这个时间胃处于再生修复阶段,如果吃东西会导致胃被动性的分泌大量胃酸,胃粘膜的再生和修复就无法圆满进行。

长期这样的反复刺激,就容易导致胃粘膜糜烂溃疡,甚至引起癌变。有研究发现,在胃癌患者当中,晚餐时间无规律的占到38.4%。养胃,您不妨试一试这道养胃蔬菜汤:

— —

养胃蔬菜汤

食材:芦笋100克、萝卜50克、扁豆50克、香菇50克、洋葱50克、大蒜30克

做法:1、将全部食材洗净后切成小丁;2、将扁豆放进开水中煮2—3分钟,捞出;3、重新煮一锅水,水开后将芦笋、萝卜、香菇、洋葱、大蒜及焯过水的扁豆全部倒进锅里,盖上锅盖煮半个小时左右;4、等所有食材都煮熟再放上适量的盐就可以了。

功效:养胃抗癌

           洋葱 大蒜 芦笋 养生排毒

           萝卜 香菇 扁豆 抗癌

— —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

吃好饭是天大的事

尤其是按时吃好饭

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能够

饮食有节

起居有常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