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到生死局:“挪走13亿”的乐视与“恶意诽谤”的创始人周航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易到的生死局终于被它的创始人周航的一纸声明推上了高潮,刷遍互联网并引得易到与乐视控股连夜回应,如今双方倒戈相向,戏剧性变化令人唏嘘。从2015年的牵手到如今的分裂,易到为何会走到了这一步?】


“易到我有钱也用不了,没车。”、“提现一个月,就两百多,到现在还没提出来。”……近期在有关易到的文章评论中,充斥着打不到车的无奈乘客与无法提现的愤怒司机的抱怨。而昨天创始人周航与大股东乐视的互撕又把处于危险边缘的易到拉到聚光灯下。


周航发文控诉乐视挪用易到13亿


“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

null


4月17日,被愤怒的网友质疑许久的周航首次回应易到当下所面临的困境,在被广为传播公开信中,他表示“易到所面临的并非简单的债权债务纠纷,而是可能会引发妨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社会稳定问题的主体责任首先应该是企业,企业在任何时候都应将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


自称已平稳地退出了易到的实际管理层角色的周航,还向贾跃亭喊话称“强烈呼吁现在的实际控制人——乐视和贾跃亭先生,能够优先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妥善处理好易到的问题。”


乐视挪用13亿、退出管理层、喊话贾跃亭……周航这哪是公开信,就是直接打脸乐视的“讨伐书”,之前易到官方可是这样回应网友质疑:“正在与国家有关部门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进行数据对接,系统短暂性不稳定,影响个别司机当日提现”、“周航先生并没有离职,目前的职务是易到CEO”。


原本是一条船上的人,现在周航却把自己的摘得很干净,将责任都推向乐视,这个锅乐视与易到显然都不愿背。

昨晚深夜23:30,易到与乐视控股发布联合声明,将周航言论称其为 “恶意诽谤”,并表示这是“农夫与蛇的现实版”。

声明表示,乐视从未挪用过包括用户充值在内的易到任何资金,而且已投入近40亿元资金及大量生态资源,支持易到发展。


声明还进一步解释称,“在易到单独贷款困难的情况下,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乐视汽车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的一笔14亿联合贷款中的一部分……其中,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


声明还把乐视此举“可谓雪中送炭,解救易到、周航于危难”。声明最后表示,周航“截至本月依然在易到领取CEO的工资、并报销相关费用,公然撒谎、毫无诚信,严重违反了忠实勤勉义务”。


易到资金有可能被挪用吗?


到底是“雪中送炭”给了一个亿,还是“釜底抽薪”挪走13亿?我们先从贾跃亭的去年11月那份反思公开信说起。


在公开信中,贾跃亭称乐视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同时,全球化战线一下子拉得过长。随后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贾跃亭表示,乐视资本结构分为三个部分,上市公司,LeEco Global和汽车。


他强调,上市公司是非常良性的,因为上市公司独立运作,它是封闭运作的;对于LeEco Global和烧钱的汽车,贾跃亭亦亲口承认,LeEco Global,也就是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体系和汽车的资金有一定的关联性。


2015年10月,乐视汽车收购易到70%股权,成为后者控股股东,易到也成了LeEco Global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显然,按照贾跃亭的自述,两者之间“资金有一定的关联性”。

null


在过去的一年,易到曾多次举行大规模“充返”营销活动。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16年6月30日,易到长达227天的“100%充返”活动总充值金额超过60亿元。很多被“套牢”的用户质疑乐视把充值用在别处,导致司机提现困难,以致于现在“无车可打”,账上大笔余额成了没用的数字。


2017年1月,乐视网及相关主体公司获得包括融创中国超过150亿元的投资。贾跃亭所付出的重要代价是“融创可向乐视三家公司派驻财务经理”。


“融创在投资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方面,是不希望自己投资的公司资金被动用,融创向三家公司均提名一名财务经理,要监督手机体系的资金流动,这是委派财务经理可能的主要原因。”分析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解释融创为什么要派遣财务经理。


由此可见,即使是股东融创,也要提防所投资金不被乐视挪用,更何况作为局外人,面对庞杂而又缺钱的乐视生态体系,很难不让人质疑是乐视掏空了易到。


没有牌照的易到前景堪忧


此次周航与乐视的“口水仗”更像是双方互相推卸责任,并非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来解决易到目前所遇到的债务及资金问题。


这也很大程度上加速用户及司机的逃离。随着舆论的发酵,易到的用户挤兑潮一触即发,这对于原本资金紧张的易到来说,或许将会成为压倒大象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去年11月中国IT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滴滴的订单量份额为94.6%,易到的订单量份额为3.6%。

null


但今年易到恐怕连这个尴尬的行业第二位置也难保。据了解,今年3月初,滴滴正式宣布拿到网约车牌照。目前,全国仅有包括滴滴、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网约车平台宣布拿到网约车牌照。而易到方面至今仍未能获取该牌照。“我们预计近期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易到方面这样解释。


今天,周航再次发文回应乐视指控,称“我并不在乎你们泼向我的脏水,清者自清。我只是希望你在将脏水泼向我的同时,能够真正意识到并直面易到此刻的困境和问题,期盼你们能够真正去解决司机和用户的诉求。”

截至发稿前,易到与乐视官方就此事件都未再做回应。


网约车市场监管从严风已经停了;乐视生态下各个业务都在收缩战线,资金短缺是不争的事实;创始人周航也要弃之,有传闻称其会出任顺为资本合伙人。对于易到,这个国内第一家专业提供专乘约租车服务创业公司,在乐视式“速度与激情”道路上,或许是最先倒掉的那一个。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