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熊本地震一周年 : 乐观的熊本人, 复兴的熊本县


来源:世界说

李 晓 萌

发自 日本 熊本市

“当时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完全绝望了。”

当地时间2016年4月14日晚上21点26分起,日本九州岛熊本县开始接连发生超过6级的地震,4月16日的主震达到了7.3级,这次地震中,前震和主震受灾影响最大的地方都是熊本市东部一个名叫益城町的地方。如今熊本地震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那里的人们现在过得怎么样?一年前的地震给他们带来了怎样的伤痛?我和我的视频编导来到了熊本,走访了熊本古城、山鹿市以及益城町,想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山鹿市:好水好粮帮助益城町人渡过灾难

山鹿市是熊本县北部的一个城市,是现任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的家乡。熊本县别名“火之国”,因境内一处有名的活火山群——阿苏山而得名。阿苏山海拔1592米,日语里1592的发音很像肥后国(日本古代的令制国之一,领域大约为今日的熊本县)的发音,所以翻译小姐告诉我们,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的车牌号就是1592。菊池川作为阿苏山系副流域,流经山鹿市,因此这里水源丰富干净、水稻盛产。

△ 菊池川

由于水源充足干净,种植出来的水稻很好吃,所以这一带生产的清酒和味增很有名,其中最有名的就包括本田酿酒厂和味增店木屋本店。

本田酿酒厂是一家有着120年历史的清酒制造厂,在战后廉价的日本酒肆行的时代,这家酿酒厂开创了全日本制造纯米酒的先河。第五代继承人本田小姐告诉我们,地震发生的时候,她和妹妹正在房间里睡觉,地震晃得非常厉害,她们惊醒后听到了瓦片滑落的声音和餐具掉落的声音。

“我当时想,一定要保护好头部,于是和妹妹两个人抱着头,一直等到地震缓和下来。我们特别担心酿酒工厂,我爸是酒厂社长,我爸和别的几个匆忙赶来的社员检查酿酒工厂的设备是否完好,库存的装好的酒是否有损,产品和设备没有大碍,但是发现外墙有了裂缝,顿时有种走投无路的感觉。”本田小姐说。

天亮后他们看新闻知道了益城町那边受灾最严重,就用容器装好了水,装上卡车,支援受灾地区和酿酒厂的顾客们。

△ 本田小姐

△ 本田小姐家的酿酒厂

味增店“木屋本店”的第九代传人井口裕二先生告诉我们,地震的时候他也在睡觉,当时震的特别厉害,所以他就一把抱起孩子逃到了室外。“这是我当时能尽力做的事了,在震得最厉害的时候不能随便乱动,等缓和了再逃到室外。”

△ 井口裕二先生

虽然由于地震的影响,稻田里的积水不够导致这里的水稻产量稍微有些下降,从东京或者福冈来的人们都会来慰问他们,搞得好像整个熊本县都因这次地震而一蹶不振了。但事实是,山鹿的建筑物并没有受到太大地震影响,目前当地人都在努力奋斗,想告诉大家他们“没事儿”。

益城町:加油从地震的伤害中走出来

根据资料显示,益城町在这次地震中至少有20人丧生,多是被倒塌的房屋压死或者窒息死亡。我们来到了一个叫屋台村的地方,这里是益城町的复兴市场,由于地震,当地很多人的店铺房屋都倒塌了,为了让这些受灾群众继续开店并发展当地经济,益城的工商协会搭建了这样的一个临时市场,让那些失去店铺的经营者来这里继续开店。

△ 益城町屋台村复兴市场

我们来到一家卖茶叶的店铺,店铺的老板没在,他们的一个社员告诉我们,老板因为地震失去了5位亲人。这家店同时种植、加工茶叶,由于地震,加工茶叶的工厂也受到了巨大的损失,导致在地震后好几个月没有办法正常经营。在没有营业的那段时间里,许多老顾客都会打来电话询问并关心店铺情况,后来工商协会搭建了这个复兴市场,他们就搬了进来,虽然销售额比之前有所下降,但还是有人经常光顾,并鼓励他们不要放弃、继续加油。

复兴市场里还有一家名叫永龙的中华料理店,店老板本田达龙先生跟我们讲述了地震发生时的情景。“当时关了店、下了班,我们刚好在吃晚饭,想起来真的挺可怕的。” 本田先生说,“地震的动静和警报声让我的孩子们都受惊了,我们就拼命的往外跑,家里被震得面目全非了,我的店也是被震得一塌糊涂。”

当被问到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时,本田先生说,“完全绝望了,整整两个月我都忧心忡忡,想该怎么办呀怎么办,后来得知能在这儿开店,就过来了。”本田先生的夫人告诉我们,地震前本田先生本来打算再过一个月就退休不做了,但是没想到发生了地震,迫使他不得不继续再工作下去。之前的老顾客还是会来光临,本田先生说:“大家见到都说, ‘哎呀再能见面真是再好不过了!’ ‘这店能继续开着真是太好了’。还有很多特地从东北灾区以及北海道赶来的客人,他们让我觉得特别感动,所以我们要继续加油努力了。”

我们遇到了在这里吃饭的一家三口。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来这里吃饭时,他们说道:“在哪里都是吃,不如来复兴市场支援一下这里的店铺。” 他们一家人也因为地震的原因失去了亲人,房屋也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所以觉得大家应该要互相鼓励和支持。

熊本城:你的存在鼓励大家继续加油

我们在昨天的文章里讲述了熊本古城因为地震都遭受了哪些影响,但没有介绍带领我们参观的吉村徹夫先生的故事。吉村先生今年67岁,因为慈祥乐观,加上圆圆的脸型,很像熊本的吉祥物熊本熊。

地震发生的时候吉村先生也正好在家,虽然房屋也受到了影响,但是他还是选择去邻居家进行帮忙。地震后,他经常志愿去看望那些受灾的空巢老人们,跟他们聊天,看看他们有什么生活上的需要。

在跟吉村先生聊天的时候,有一位跟他差不多年龄的老爷爷跟吉村先生进行了短暂的聊天。吉村先生告诉那位老人我们是从中国来的,老人开心地向我们说了句“你好”。吉村先生之后告诉我们,这位老人在地震中失去了所有的亲人,但是他依然在乐观的生活,并且志愿做着熊本城的讲解工作。吉村先生一直在强调说,熊本古城没有倒塌,这是熊本当地人觉得很安慰的事情,看着屹立着的熊本城,他们会继续加油让熊本从地震中走出来的。

△ 熊本城里为熊本加油的活动

在熊本县,我们感受最多的就是当地人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我们的翻译镰田小姐也一直在说熊本人本身的性格就是很乐观的,我不知道这样的性格是从何而来,但是他们这种态度让我相信,熊本会从一年前的地震中走出来并走的更好。

END

责任编辑 | 丁    昱

版面编辑 | 徐一彤

新浪微博@世界说globusnews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