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总统府声称:菲防长登中业岛符合国际法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张晓闻 甄翔】菲律宾ABS-CBN新闻网23日报道称,菲总统府当天为该国防长登上中业岛的行为辩护,称“就国际法来说是完全合法的”。菲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声称,菲方在争议水域巡逻不是什么新鲜事,正是巡逻艇才让他们实现登岛的。中国外交部21日已就此事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并向菲方提出交涉。

菲律宾防长登中业岛被中国警告菲方:很正常每次去都这样

资料图:陪同洛伦扎纳访问的有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爱德华多·阿诺(左二)和其他军方高层。(美联社)

原标题:菲总统府为防长登中业岛辩护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张晓闻甄翔】菲律宾ABS-CBN新闻网23日报道称,菲总统府当天为该国防长登上中业岛的行为辩护,称“就国际法来说是完全合法的”。菲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声称,菲方在争议水域巡逻不是什么新鲜事,正是巡逻艇才让他们实现登岛的。中国外交部21日已就此事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并向菲方提出交涉。

中业岛

ABS-CBN新闻网称,上周五,中方曾阻止两架菲方飞机接近中业岛。当时菲防长洛伦扎纳就坐在其中一架上。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菲方飞机飞越南海时遭到中方至少4次无线电喊话,双方于空中相互宣示主权。洛伦扎纳事后对记者说:“这是中方一定的程序,我们也回话了,并没有失控。”他补充说,事实上菲方每次对中业岛进行补给时,都会上演这样的场景。

据菲媒报道,洛伦扎纳在飞机上看到,在靠近中业岛的渚碧礁上,中方的设施已颇具规模,与菲方占领的中业岛上基础设施凋敝有天壤之别。他在登上中业岛后就表示要改善岛上的基础设施。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因为在中业岛上有军队驻扎和岛民,菲律宾每年都会登岛进行补给,但并非每次都有防长亲临。这一次随洛伦扎纳一同登岛的不仅有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等军方高官,还有40多名记者,其中还包括西方媒体的记者。炒作的意图显而易见。

渚碧礁

早前报道

中方回应“菲防长登南沙中业岛”:严重不满

问:菲律宾防长、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今天登上菲方占领的中业岛。中国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还需要核实具体情况。

我刚才回答另一位记者朋友的问题时已经说过了,自从去年杜特尔特总统访华以来,中菲双方围绕妥善管控和解决海上问题一直保持着良好沟通,希望这个势头能够继续保持。我们希望菲方能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局面、以及中菲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

21日晚些时候,陆慷就菲律宾防长、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于4月21日登上南沙中业岛进一步表示:

菲方有关人士的这一举动不符合两国高层达成的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重要共识,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交涉。希望菲方珍视当前中菲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切实遵循两国高层已经达成的共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大局,促进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问:菲律宾军方昨天称,有身份不明的外国船只在南海南薰礁“骚扰”菲律宾渔民,菲方正在对此进行调查。菲方没有点名是哪个国家的船只,但菲国内媒体猜测是中国的船只。中方是否了解情况?能否证实?

答:你说的这个情况,我还真的不掌握。刚才你也说到了,到底是哪方面人员,各方都在核实。中方也需要核实一些情况。但是,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愿意继续同菲律宾方面妥善处理好有关涉海问题,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实际上,大家也都注意到,自去年杜特尔特总统访华以来,中菲两国关系迅速回暖,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双方总体上能够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就妥善管理好海上问题进行充分协商。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