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傲娇与偏见》强行“碰瓷”,糟蹋经典


来源:新京报

《傲娇与偏见》和《傲慢与偏见》仅一字之差,不细看或许还会认错。“傲娇”又是当下流行词汇,有点欲擒故纵,有点萌,但如果你是因为名字去看这部电影,那我保证,看完之后,你会对这种强行碰瓷,最终拍出一部惊天烂片的行为非常失望。

原标题:《傲娇与偏见》强行“碰瓷”,糟蹋经典

俊男美女,大公司出品,中国、意大利两地取景,马薇薇和范湉湉也来打酱油,却只拍出了这样的烂片。

《傲娇与偏见》和《傲慢与偏见》仅一字之差,不细看或许还会认错。“傲娇”又是当下流行词汇,有点欲擒故纵,有点萌,但如果你是因为名字去看这部电影,那我保证,看完之后,你会对这种强行碰瓷,最终拍出一部惊天烂片的行为非常失望。

俗套的剧情,富二代男主和贫穷的女主阴差阳错住到了一起,作为欢喜冤家上演鸡飞狗跳的一幕幕。既然是欢喜冤家,那一定要打打闹闹,在超市里打,菜叶飞一地;在医院打,扯着病人的输液管;面对绝尘而去的女主,男主可以随便在路边劫一辆摩托来骑;开不了锁,就拿大锤子破门而入。当然不会有保安和警察,主角光环笼罩下的他们是不会有事情的。

在同名网络小说中,女主“五官尚可,只是个矮、偏胖,所以比较爱穿黑色的衣服”,但电影选择的女主是以貌美著称的迪丽热巴。最考验演技的可能是男主角张云龙面对热巴一张俊脸说出的:“女人可以穷,可以丑,但一定不能又穷又丑。”“我告诉你,是个男人都不会要你的。”

穷困潦倒的女主角连房租都交不起,却在北京住着宽敞的大房子,蜗居的我一边看电影一边生闷气,心想这一个月得多少钱啊。男二第一次看到女主,是她彪悍地锤破了大门,但他不但丝毫不生气,还一脸花痴地立刻表示这个女人“跟外边那些妖艳贱货一点都不一样”。

可惜男二永远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他的出现只是为了让男主角吃醋,进而发现身边的原来就是自己的真爱!作为一个对女主角一见钟情的人,在完成他的使命后,男二说了句“去取车”,就再也不见了。导演甚至都懒得敷衍一下我们。

女主当然是善良的、痴情的、孝顺的、贫穷却有骨气的、有梦想的,为了供养不争气的前男友可以卖水果、做家教,但姥姥的医疗费却是来自于欺骗和碰瓷?男主作为一个废柴、妈宝男、富二代,当他决心创业,全世界都拦不住他,他一定会一举成名,人生果然是开了挂啊。最后还要来个拔高,我爱你但不能耽误你的梦想,我离开你但我是爱你的……一年旅行而已,你们是没有手机吗?搞得像生离死别。

但最终就是那么巧,世界那么大,我们一定会碰见,还是在最浪漫的罗密欧和朱丽叶相会的地方。即使好多人一起在举行婚礼,我也可以大喊大叫,而他们不但不生气,还陪我一起喊他们根本听不懂的女主的名字,最终,当然是一个大团圆。

不仅如此,一开场男主求婚时模仿了《大话西游》中经典的一幕,至尊宝拿起头箍,套在了自己头上;女主花粉过敏的香肠嘴模仿了《东成西就》中的梁朝伟;连最后的结局还要强行碰瓷莎翁,跑到意大利卡佩罗街,上演《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经典的露台一幕。把无聊当有趣,恶俗当轻松,我们想看喜剧,不等于我们是白痴。这样的情节也不叫致敬,叫强行碰瓷。

当女主带上她的两个爱慕者,去见昔日背叛她的前男友和富家女,那一刻我竟不再生气,只是觉得可惜,俊男美女,大公司出品,中国意大利两地取景,马薇薇和范湉湉也来打酱油,却只拍出了这样的烂片。

□杜若(社科院博士后)

■ 行业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让影评人都无从下手的烂片,是由阿里影业和嘉行传媒联合出品。影片中戏份最多的三个人都是嘉行传媒旗下艺人,出演东家电影无可厚非。但阿里影业的加盟就有得说道一番了。上个月底,阿里影业发布了2016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阿里影业2016年营收9.046亿元,净亏损9.586亿元。

而今年年初阿里主投的第一部电影《摆渡人》,不仅口碑扑街,票房更是惨淡。虽说阿里财大气粗,但不管是内部施加的压力还是迫于市场竞争环境,扭转亏损局面或是重中之重。选择和向来眼光毒辣、投资精准的嘉行传媒合作不失为一种可能实现双赢的模式。靠《傲娇与偏见》这种现成的非知名IP,以及非一线艺人组合起来的小成本投入,如果多花一些工夫打磨剧本、理顺逻辑,或许还能当做爆米花电影乐和乐和。但这部电影显然连最基本的制作要求都懒得实行,只想捡漏——凭借“凤九”迪丽热巴和“东华帝君”高伟光在《三生三世》之后的人气忽悠观众买电影票。

如果说《摆渡人》的失手还可以让首次当导演没有经验的张嘉佳背锅,那么《傲娇与偏见》从出品方到各主创全体,就是把“捞快钱”赤裸裸写在影片中,更加为人所不齿。阿里影业什么时候才能明白,“小花鲜肉”、现成IP没有问题,但如果离开对创作本身的尊重,终归难以让它转亏损为盈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