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舟一号成功升空 中国第一份"太空快递"已准时出发


来源:未来网

4月20日,天舟一号飞船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未来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吴意茹)24分钟,静默等待,20时05分,掌声终于响起!

  

  天舟一号于2017年4月20日发射成功。央视记者董大伟摄。

  4月20日,天舟一号飞船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作为中国的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承担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等任务。也正是因为天舟一号将为天宫二号输送物资,网友们亲切地称其为“快递小哥”。

  20日晚19时41分,随着点火指令下达,“送货员”天舟一号开始了太空之旅。而“买家”天宫二号已于2016年9月15日成功飞入太空。

  作为中国航天史上首位“快递小哥”,天舟一号是全封闭货运飞船,全场10.6米,最大直径3.35米,起飞质量约13吨,物资运输能力约为6.5吨,推进剂补加能力约为2吨,可以独立飞行3个月。

  作为我国目前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天器,天舟一号肩担重任,哪怕是一次演习,这位“快递小哥”都毫不放松。

  此次升空,天舟一号携带6吨多重的燃料和物资,去给天宫二号送货。

  几天前,天舟一号即将发射的消息就已经引发了全民关注。不过之前,“快递小哥”出发的时间范围在几天,直到昨日,才确定天舟一号将携带货物于4月20日19时41分出发。

  很多网友好奇,为何我国航天事业史上,几乎没有整点发射的记录?

  “我们没有刻意地避开整点。航天是一项精度要求非常高的事业,每次发射前会寻找天时地利都合适的窗口期择机发射。发射时间必须精确,因为差一点,可能就无法到达预定轨道,导致发射失败。” 对此,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庞之浩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解释道。

  据了解,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进入既定轨道后,要用两天时间与天宫二号进行首次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进行推进剂补加试验。随后天舟一号将和天宫二号以组合体形式飞行两个月,随后天舟一号撤离天宫二号,从另一侧与天宫二号进行二次对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