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信事业新发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方案贡献全球互联网事业


来源:未来网

互联网代表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中国不仅为世界提供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理念,更为推动全球互联网科技革命提供解决方案。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贺卓辉)“中国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以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合作共赢为核心,倡导和平、主权、共治、普惠作为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本原则。”

  2017年3月1日,《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发布,就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首次全面系统提出中国主张,为破解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方案,“是指导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战略性文件”。

  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正在越来越多地被世界认可,成为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世界方案”。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回首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表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方案为全球贡献顶层设计

  其实,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年11月,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总书记提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

  “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互联网全球治理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我在想,以后是不是也可以专门设置一个互联网的G20峰会。”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希望构建起网络社区的全球治理体系,而中西方的合作在其中尤其重要,讨论必须聚焦如何创建多边框架。

  “全球化是当代世界发展的一大特点,而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各个国家和地区陆海空天网五大空间深度交互融合,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王世伟告诉记者,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是中国对全球互联网治理顶层设计理念的贡献。

  2015年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向联大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更新案文。“准则”是国际上第一份全面系统阐述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的文件,是中国等上合组织成员国为推动国际社会制定网络空间行为准则提供的重要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将继续就该倡议加强国际对话,争取对该倡议广泛的国际理解与支持。

  2016年,中俄两国签署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共同倡导推动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加强信息网络空间领域的科技合作、经济合作。

  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以创新、协同、灵活、包容等为前进指南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惠及世界人民。

  2017年1月,中央网信办、国家标准委牵头建立了国家信息化领域标准化工作统筹推进机制,加快推动中国信息化标准走出去。此外,在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我国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推动全球互联网科技革命

  互联网代表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中国不仅为世界提供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理念,更为推动全球互联网科技革命提供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召开的时间日益临近让“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热议话题。“一带一路”旨在加强全世界的互联互通,不仅仅陆路和海路,还包括网上丝绸之路。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行动的目标是:到2018年,形成与中东欧、东南亚、阿拉伯地区等有关国家的信息经济合作大通道,促进规制互认、设施互联、企业互信和产业互融;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方向的信息经济合作大通道,信息经济合作应用范围和领域明显扩大。

  “网上丝绸之路将对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彦婷表示。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要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

  同时,构筑和打通跨国“信息大通道”,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国信息基础设施覆盖水平,加强沿线国家网络间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在沿线国家的流动,能够大大减少地理空间对区域发展的束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合作搭建沟通桥梁。

  “我们要鼓励和支持我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外国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们都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19的讲话为中国网信企业指明了方向。

  目前,我国和沿线国家正在合作推进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阿网上丝绸之路,依托新疆、宁夏、广西等省份,我国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正在紧抓“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积极建设网络节点和数据中心,构建云计算平台,为我国“走出去”企业开展信息化应用和国内联系提供网络设施服务。

  网信事业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观”让互联网造福人类

  生活在海拔4747米藏北高原57岁的次扎,一辈子都在和牛羊打交道。然而,这种祖祖辈辈延续下来的生活方式,正在被互联网悄然改变。

  次扎的家在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普堡镇,距离拉萨约7个小时的车程,牧业是当地老百姓主要的营生。一种微妙的变化从今年开始了。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次扎手工制作的羊头饰品,以1500元的价格卖到了数千里之外的浙江省杭州市。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一年前,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网信事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7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今日之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其中手机网民6.95亿,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10%。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49Mbps;移动互联网户均接入流量是2014年12月的5倍多。

  “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会议主旨,这也是占全球网民五分之一的“光网中国”正在为全球提供的惠民范例。

  目前,湖南省城市光纤到户覆盖率达到94%,1818个乡镇光网全覆盖,2.6万多个行政村完成网络升级改造,湖南省宽带用户平均使用带宽在中部省份中居于首位;湖南省4G用户突破3400万户。

  日前,河北省商务厅出台《关于深化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应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发展网上销售店1000个以上,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20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5万人以上。

  4月11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出台,这部条例是我国目前首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2013年开始,贵阳市先行先试,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通过三年努力,大数据在贵阳落地生根。

  ……

  王世伟评价,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就是中国对世界互联网的贡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